星期四

【簡介】Incredible Bongo Band



翻譯自 All MusicWikipediaTiny Mix Tapes

Incredible Bongo Band 也稱作 Michael Viner's Incredible Bongo Band,因為是 Michael Viner 於 70 年代初期組的。當時他是 MGM Records 唱片藝人部門的主管,也是副廠牌 Pride 的負責人之一。Incredible Bongo Band 是透過樂器演奏 funk 音樂 的樂團,特別是 邦戈鼓(Bongo)與 康笳鼓(Conga)。

大西洋奴隸貿易(Atlantic Slave Trade)源自十五世紀中葉至十九世紀,西非與中非的黑奴透過此交易被販賣到先進國家,邦戈鼓(左圖)則隨黑奴遷徙來到南非。

邦戈 是一種小型手鼓,共有兩種尺寸,較大的稱為『hembra』(西班牙語,意思是『女性』);較小的叫做『macho』(西班牙語,意思是『男性』)。邦戈鼓的歷史要追溯到古巴的兩種音樂,分別是『Changui』與『Son』,不過這些都是十九世紀後期的事了。1940 年代邦戈鼓的金屬調音線曾經歷改革,調音變得較為簡單。

邦戈鼓 一樣,康笳鼓(右圖)也是源於非洲的一種古巴手鼓,從剛果的 Makuta 鼓或 Sikulu 鼓衍生而來,Makuta 鼓與 Sikulu 鼓一般常出現在剛果一個名叫『姆班扎恩古恩古』(Mbanza-Ngungu)的地方。

不過 康笳鼓 體型較高大(高度約 75 公分),像個大桶子,敲奏 Conga 的樂手稱為 Conguero,這些鼓通常使用在加勒比海的宗教儀式裡,亦是 倫巴舞(Rumba)的主要樂器之一;此外 Conga 在時下拉丁音樂如 騷沙樂(Salsa)中廣受歡迎,許多美國流行樂也將 Conga 熱情洋溢的氣氛加入歌曲,成為歡樂活潑的元素之一。

Incredible Bongo Band 的主腦 Michael Viner 本身就是邦戈(Bongo)鼓手,進入音樂事業前,曾 promote 過爵士鋼琴家 Ramsey Lewis、導演 Woody Allen,後來服務於 Bobby Kennedy 的總統競選團隊,1968 年 6 月 Bobby Kennedy 遭到暗殺,Viner 將政治拋諸腦後,全心投入音樂產業,在洛杉磯的 MGM 唱片公司負責挖掘音樂新秀,與他簽約的樂手 (團) 有 The OsmondsSammy Davis Jr.

MGM 也製作電影,1972 年由自己廠牌 Pride 發行 B 級電影 The Thing With Two Heads 需要汽車追逐戰的配樂,Viner 有一些點子,他與被奧斯卡提名過最佳歌曲獎的音樂製作人 Perry Botkin, Jr. 進錄音室發揮創意,結果在原聲帶中首次出現兩首以 Incredible Bongo Band 為創作者的作品,分別是 Bongolia 與 Bongo Rock,這兩首歌的黑膠單曲光是在北美就賣了超過兩百萬張,給這對哥兒們帶來不少鼓勵。

Viner 利用錄音室空檔時間,與 Traffic 樂團鼓手 Jim Gordon、King Errisson(Bongo)製作歌曲,隔年發行首張專輯 Bongo Rock(左圖);據說 披頭四 的鼓手 Ringo StarrJohn LennonGlenn CampbellHarry NilssonHal Blaine 等巨星都在這張專輯參過一腳,不知到底有多少真實性?(我猜應該是路過錄音室順便給點意見吧..)

不過 Bongo Rock 出現一首 funk 樂的重量級經典歌曲 Apache,這首歌改編自 The Shadows 於 1960 年佔據排行榜多週冠軍的 同名曲,透過 Incredible Bongo Band 添加 Bongo 與 Conga 的重節奏後,形成讓人蠢蠢欲動的 funk 曲風。

這首歌在黑人派對迅速竄紅,成為第一代 hip-hop DJ Kool HercGrandmaster Flash 必播的壓箱寶,funky 的 groove 加上西部牛仔槍戰決鬥時必備的特殊旋律,還有 DJ 酷炫的 scratch,派對動物們如百米般衝擠到舞池大跳地板動作的霹靂舞,一定要揮汗如雨才肯罷休。



80 年代 Sugarhill Gang 也拿這首歌改編成 自己的版本Apache 已晉升被取樣頻繁的經典名單之列;其歌曲的碎拍部分,日後對於名為 drum & bass 的 (電子音樂) 樂種,也有諸多啟發與貢獻;其他曾取樣過這首歌的樂團 (者) 還有 ColdcutGoldieJurassic 5Massive Attack 等。

相較之下 Incredible Bongo Band 另一首單曲 Bongo Rock 只在流行與 R&B 榜獲得較低名次,專輯第二首歌 Let There Be Drums 由 Sandy Nelson 製作,美國搖滾樂團 The Ventures 也表演過 這首歌,80 年代一個美國電視摔角節目『Atlantic Grand Prix Wrestling』將其旋律拿來作為插曲。

1974 年 Viner 又製作發行另一張專輯 The Return of the Incredible Bongo Band(下圖左),不過 Viner 過於雄心壯志,同時計畫與倫敦交響樂團表演;擔任中流支柱的鼓手 Jim Gordon(擔任過 Derek & The Dominos 鼓手)因為吸食古柯鹼導致精神分裂症惡化;才組團兩年,樂團卻面臨解散命運,在 funk 音樂歷史曇花一現。



2001 年英國廠牌 StrutBongo RockThe Return of the Incredible Bongo Band 結合成兩張一套的黑膠專輯 Bongo Rock: The Story of the Incredible Bongo Band重新發行(上圖右);同年Apache 成為日本 Honda 旗下 Acura 五門休旅車的廣告歌曲。

2006 年英國廠牌 Mr Bongo 重新發行 Apache 黑膠單曲(右圖),不但收錄原曲與 Grandmaster Flash 的混音版本,還有 Bongolia 的 Original 版單曲,舊瓶換新水給樂迷們解解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