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簡介】T-Bone Walker


(1955 年 T-Bone Walker 攝於紐約)

翻譯自 All MusicWikipedia

T-Bone Walker (1910-1975) 是美國藍調吉他手,歌手與作曲家,他也是公認第一位使用電子藍調吉他的藍調藝人,1940 年透過彈奏將電子吉他介紹給廣大聽眾,引發不小震撼。提起具有影響力的電子藍調吉他藝人,T-Bone Walker 名列前茅當之無愧,他擁有現代藍調之父的封號。

1910 年 T-Bone Walker 生於美國德州的 Linden,他還有另外兩個名字分別是 Aaron Thibeaux Walker 與 Oak Cliff T-Bone,他是 北美查拉幾族 與非裔美國公民的後嗣。

Walker 的繼父 Marco WashingtonDallas String Band 的貝斯手,在繼父教導下 Walker 於 1920 年之前學習弦樂器。

後來舉家搬遷到達拉斯南邊名叫 Oak Cliff 的城鎮,有一回在 Dallas String Band 的音樂演奏會上遇到德州傳奇藍調藝人 Blind Lemon Jefferson (1893-1929),T-Bone Walker 便向他拜師學藝。20 年代初期,隨著盲障老師走唱賺取小費,Walker 逐漸學會吉他樂理和彈奏。

1929 年 Walker 以 Oak Cliff T-Bone 為名在哥倫比亞唱片旗下首次灌錄 78 轉的黑膠唱片,收錄兩首單曲分別是 Wichita Falls BluesTrinity River Blues,鋼琴手 Douglas Fernell 一同參與錄製,Walker 呈現令人注目的吉他彈奏技巧。

除了老師 Jefferson,1933 年左右 Walker 還有另一位音樂夥伴 Charlie Christian,是優秀的爵士電子吉他手,亦是最早使用電子吉他的樂手之一。

30 年代中期 Walker 為了謀生離開西南部,來到洛杉磯加入薩克斯風手 Big Jim Wynn 的 R&B 樂團,此時期的表演 -『足蹈』機會遠多於『手舞』。

1939 年受歡迎的 Les Hite 樂團邀請 Walker 加入擔任主唱,隔年他與 Les Hite 樂團在 Varsity 旗下演唱 T-Bone Blues,不過沒有負責吉他彈奏。隨後 Walker 自組樂團,抱著電吉他在洛杉磯 clubs 演出,表演時舞台效果十足,因為他會劈腿彈電吉他,把吉他繞到背後彈奏等特技,加強秀場風格,常帶給觀眾意想不到的驚奇。



B.B.King 曾說自己不僅受到 T-Bone Walker 的音樂影響,連 Walker 彈奏時的怪異姿勢也讓他印象深刻。以下是 T-Bone Walker 與 B.B.King 合唱 Sweet Sixteen 的 video


1942 年 Capitol 唱片在好萊塢創立,Walker 與他們簽約,和 boogie 大師 Freddie Slack (鋼琴) 合作,錄製兩首歌曲 Mean Old World (下圖左) 和 I Got a Break Baby (下圖右)。



這張黑膠唱片 的發行使得廣大藍調吉他樂迷愛上他雅緻流暢的即興,與芳醇光滑的歌喉,同時也樹立經典藍調作品典範。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 T-Bone Walker 在芝加哥的 Rhumboogie Club 表演,1945 年他寫了一些新歌 (透過 Marl Young 之名) 與鋼琴手 Marl Young (和他的管絃樂團) 彈奏 (T-Bone Walker 主唱),如 No ReasonSail On BoogieToo Lazy 等。唯一的表演結束後,同年 Marl Young 被另一家新創立的廠牌 Mercury 簽走,1946 年 Walker 也獲得洛杉磯廠牌 Black & White 的唱片合約,繼續累積藍調珍饈。

1947 年 Walker 在廠牌 Black & White 旗下製作不朽神話的藍調經典 Call It Stormy Monday (But Tuesday Is Just as Bad),參與錄製的五重奏成員包括小號手 Teddy Buckner 與鋼琴手 Lloyd Glenn 等。1983 年 The Blues Foundation 機構成立後立刻將這首歌評鑑為 經典名單 的第一首,超越 Robert JohnsonSweet Home Chicago,與 Muddy WatersI'm Your Hoochie Coochie Man,很厲害吧!

T-Bone Walker - Call It Stormy Monday


Walker 膾炙人口的歌曲大部分以慢板居多,當然也有少數快歌如同時期的 T-Bone Jumps Again,證明他也有快速靈活的彈奏技巧。Walker 在 Black & White 旗下豐盛的創作還有 T-Bone ShuffleWest Side Baby 等,有很多歌後來被 Black & White 轉讓到 Capitol 旗下。

40 年代後期至 50 年代初期 T-Bone Walker 的音樂影響了 Clarence "Gatemouth" BrownPee Wee CraytonGoree Carter、Pete Mayes 與其他德州藍調後起之秀,Walker 的甥姪,藍調吉他手 R.S. Rankin,至今仍以 T-Bone Walker, Jr. 自稱,其 1962 年單曲 Midnight Bells Are Ringing 便是以 T-Bone Walker, Jr. 為名發行,受惠於 T-Bone Walker 盛名。

1950 年 Walker 與 Imperial 簽約,發行慢板單曲 Glamour Girl,相較之下另一首歌 Strollin' With Bones 在鼓手 Snake Sims 活潑節奏下如蒞歡樂派對。

50-54 年 Walker 在 Imperial 旗下灌錄不少經典歌曲,如 The Hustle Is OnCold Cold FeelingBlue MoodVida Lee (這首歌是以老婆名字為名) 與 Party Girl,1952 年一趟紐奧良表演之旅與當地作曲家 Dave Bartholomew 相遇,他為 Walker 譜寫歌曲 Railroad Station Blues,1955 年 Walker 到亞特蘭大表演,雖然沒有如期成功卻認識一票芝加哥樂手如 Junior Wells (口琴)、Jimmy Rogers (吉他) 與 Ransom Knowling (貝斯),Jimmy Rogers 在這場邂逅獲益匪淺,後來他把 Walker 的 Why Not 改編成自己的 Walking by Myself,成為 Chess 廠牌旗下經典歌曲。

在洛杉磯碰不到意氣相投的樂團,1956-57 年 Walker 兩度遊走亞特蘭大。因為與甥侄 Barney Kessel (咆勃爵士吉他手) 在音樂上的競爭,Walker 竟寫了 Two Bones and a PickBlues RockShufflin' the Blues 具有濃醇爵士氣息的歌曲,把大家嚇了一跳。

這三首歌曲與上述提過的許多經典如 Why NotT-Bone BluesCall It Stormy Monday 等歌曲都收錄在 1959 年亞特蘭大唱片發行的 T-Bone Blues 專輯 (左圖),共有 15 首歌曲目精采不容錯過。

60 年代搖滾樂爭鳴,藍調音樂逐漸走入歷史,德國 promoter Horst Lippmann 與 Fritz Rau 在歐洲籌辦每年一度的 美國民謠藍調音樂節 巡迴表演,透過芝加哥藍調樂手 Willie Dixon 幫忙,他們與 T-Bone Walker、Memphis Slim 取得聯繫,1962 年 T-Bone Walker、Memphis SlimWillie Dixon 相偕參與第一屆 美國民謠藍調音樂節。其他後繼參與過的藍調樂手包括 Muddy Waters、Sonny Boy Williamson、Lonnie JohnsonBig Joe WilliamsJohn Lee HookerBuddy Guy

美國民謠藍調音樂節 在巴黎、漢堡、倫敦等地舉行,倫敦首演時,出席為數眾多有影響力的歌手,如 Mick JaggerEric BurdonEric ClaptonSteve Winwood,他們在藍調搖滾樂史皆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

1964 年在 Modern 旗下錄製的 45 轉唱片與 67-68 年在 Brunswick 旗下發行的兩張專輯 The Legendary T-Bone WalkerThe Truth,還有 1968 年在 BluesWay 旗下錄製的專輯 Dirty Mistreater 顯示 Walker 又回到唱片發行陣容。

歐洲巡迴頻頻向他招手,1968 年巡迴巴黎後,出現 Walker 晚期最佳專輯之一 I Want a Little Girl,這張專輯在廠牌 Black & Blue 錄製,隨後在美國的 Delmark 旗下發行。

參與樂手包括移居歐洲的次中音薩克斯風手 Hal Singer、貝斯手 Jackie Samson 與芝加哥鼓手 S.P. Leary,他們為 Walker 爵士風味般的藍調歌曲做出最佳描繪,Walker 在 I Want a Little Girl 裡令人驚訝的不是吉他彈奏,而是歌喉,慵懶唱腔彷彿夜總會歌手在皮帶底下的幾滴紅酒 ; doo wop 風格多過憂心忡忡的藍調,到唱片行買了這張專輯回家播放第一首 I Want a Little Girl 還以為播錯唱片,或是買到 Johnny Hartman 的專輯,直到吉他獨奏出現,才恢復意識原來這不是 Johnny Hartman 的唱片。

這麼說並非要貶 Hartman 與 Walker 沒有男子氣概,Johnny Hartman 優柔歌聲加上 Walker 的小型樂團伴奏 - 有吉他聲音的爵士樂 - 大家就差不多可以想像到一個畫面,另一首推薦歌曲 Baby, Ain't I Good to You 的曖昧程度或許有過之 Johnny Hartman 而無不及。

這是一張浪漫的愛情作品,魚子醬、燭光、紅酒、鵝肝、明蝦、松露,就是要搭配這張專輯。

1970 年在寶麗金唱片發行的專輯 Good Feelin' 於 1968 年 11 月在巴黎錄製,專輯的 開頭結尾 由 T-Bone Walker 透過非正式的敘事法加上鋼琴伴奏。

參與錄製的樂手除了次中音薩克斯風手 Manu Dibango 來自喀麥隆,其他均為法國樂手,包括 Slim Pezin (吉他)、Michel Sardaby (鋼琴手)、Pierre Holassian (中音薩克斯風)、Francis Cournet (低音薩克斯風),加上一位身份神秘的小號手。Walker 的吉他加上眾多管樂透過風琴靈魂旋律的均勻調拌,勾勒出鮮明動人,昂首闊步的 funk 音樂。

雖然這張專輯不足以成為 Walker 的經典之列,卻為他拿到一座葛萊美獎 (1970),也為 60 年代後期蓬勃發展的 funk 音樂提供一份證明。

持續性胃痛纏繞 T-Bone Walker 多年,1974 年的中風更讓音樂生涯頓時畫下休止符,1975 年 3 月 Walker 病逝,享年 64 歲,遺體葬在加州 Inglewood 公墓。Chuck Berry 公開讚揚 T-Bone Walker 與 Louis Jordan 是影響他最深的兩位創作人;Jimi Hendrix 則說 T-Bone Walker 是他童年時的英雄,他也常常在音樂生涯中仿效 T-Bone Walker。

1980 年 T-Bone Walker 榮膺 藍調名人堂、1987 年榮膺 搖滾名人堂、2002 年榮膺 爵士名人堂

一代藍調巨星殞落,世人皆表哀悼,不過百家精選卻如雨後春筍一夕浮現,1975 年 8 月 Blue Note 發行名為 Classics of Modern Blues 精選輯 (右圖),共收錄 28 首歌 (All Music 曲目連結 第 15 首 You Don't Love Me 與第 16 首 Party Girl 建檔時發生失誤,將這兩首歌連在一起);2002 年藉由 BGO 唱片重新發行,一解樂迷相思苦。

Classics of Modern Blues 收錄 1929-1953 年 T-Bone Walker 音樂巔峰之代表作品,詳細內容請參閱曲目紀錄,不再贅述。

此時期亦是美國藍調豐收之慶,雖遭逢二次世界大戰紊亂局勢,不過非裔美籍的藍調音樂也如火如荼在當時地美國樂壇展開革命洗禮 (例如電吉他革命),不僅是藍調,包括久盛不衰的咆勃爵士音樂,亦琢磨孕育著千古大師,他們在二次戰後的非裔美籍音樂史名垂青史,本專輯獲得 All Music 近乎滿分評鑑。

2005 年 Blue Note 旗下的 Metro Blue 廠牌發行名為 The Best of the Black & White and Imperial Years 的精選輯 (左圖),顧名思義收錄 19 首來自 Walker 在 Black & White 與 Imperial 廠牌的古董級精選,包括 1947 年與 Black & White 簽約後首當其衝的藍調狀元經典 Call It Stormy Monday,1950 年在 Imperial 發行的慢板 Glamour Girl,還有許多一般精選輯遺珠的珍貴單曲。

若預算充足,1990 年在 Mosaic 廠牌發行的六張一套精選 Complete Recordings of T-Bone Walker 1940-1954 首推上選,否則 The Best of the Black & White and Imperial Years 也不辜所望,值得買家列入考量。

除了標題列出的兩家廠牌,這張精選還收錄 Capitol 廠牌發行的歌曲 Prison BluesYou're My Best Poker Hand;Varsity 的 T-Bone Blues;Comet 的 I'm Still in Love With You,對初入者與 Walker 饕客而言一家烤肉萬家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