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簡介】The Fatback Band



翻譯自 WikipediaAll Music

The Fatback Band 是 70 與 80 年代美國著名的 funk 和 disco 樂團,歌曲範圍寬廣,從幽默新鮮的曲子,到活力充沛的舞曲,甚至偶而也會出現與政治相關的主題。

他們擁有排行榜前十名的單曲 (Do The) Spanish Hustle (1999 年被英國電音雙人製作團體 Full Intention 重新混音)、I Like GirlsGotta Get My Hands on Some (Money),而 1979 年單曲 King Tim III (Personality Jock) 則被認為是最早的 rap 單曲。

The Fatback Band 的主腦是精練的鼓手 Bill Curtis,Fatback Band 這個名字源自他的發想,要將紐奧良的 Fatback 爵士拍子注入到 funk 樂團裡. 1970 年成軍,原始成員有六名,包括 Johnny King (吉他)、Johnny Flippin (貝斯)、George Williams (小號)、Earl Shelton (薩克斯風) 與 George Adams (橫笛),他們專門演奏街頭 funk。

隨後又增加六名團員 Gerry Thomas (鍵盤)、Wayne Woolford (conga)、Jayne 與 Gerry (vocal)、Fred Demerey (薩克斯風)、George Victory (吉他),總計達到十二位。

1972 年 Fatback Band 與 Perception 簽約,同年夏天一曲 Street Dance 進入節奏藍調榜前 30 名,接著發行首張專輯 Let's Do It Again 獲得不錯評價。

1973 年於 Perception 旗下發行第二張專輯 People Music (左圖),這張專輯沒有任何歌曲上榜,卻顯示出 Fatback Band 正處於轉戾點 - Fatbackin' 與 Kiba 兩首歌仍聽得出來受到 James Brown 影響,具有濃烈的 funk 味道,不過像是 Nija WalkSoul March 則出現 disco 元素,彷彿已預告樂團未來的音樂方向。

雖然沒有獲得樂評青睞,People Music 卻是一張高製作水準的專輯,同時可以聽到 funk 與 disco 共處一室,擁有 Fatback Band 獨特的風格。初入門的朋友當然以收藏精選輯或首張專輯 Let's Do It Again 為先,想進階收藏的樂迷, People Music 值得推薦。

1974 年他們改與廠牌 Event 簽約,曲風結合爵士元素,並朝向 disco 發展,發行 Keep On Steppin'Yum, Yum (Give Me Some)(Are You Ready) Do The Bus Stop 等單曲,雖然在 clubs 舞池中廣受歡迎,卻沒有在排行榜闖出佳績。

The Fatback Band - (Are You Ready) Do The Bus Stop


直到 1976 年單曲 (Do The) Spanish Hustle 幾乎要擠進排行榜前十名 (#12),1977 年將團名縮短為 Fatback,1978 年單曲 I Like Girls 終於如願登入十名之內。1979 年 Fatback 的單曲 King Tim III (Personality Jock) 因為比 The Sugarhill GangRapper's Delight 還要早一週發行,故被認為是史上第一首 rap 歌曲。

The Fatback Band - King Tim III (Personality Jock)


80 年代才是 Fatback 大放異彩的舞台,他們又出現兩首 R&B 排行榜前十名單曲 Gotta Get My Hands on Some (Money)Backstrokin',1981 年的 Take It Any Way You Can't It 則進入前 20 名,1981-1982 年為女子三人團體 Wild Sugar 擔任伴奏樂團,1985 年與女歌手 Evelyn Thomas 合作單曲 Spread Love。

想要入門 Fatback Band 的朋友可以從 Best of the Fatback Band (下圖左) 或 The Fattest of Fatback (下圖中) 著手,這兩張精選輯幾乎收錄上述提過的排行榜勁歌;從收藏意義角度,1972 年的首張專輯 Let's Do It Again (下圖右) 亦是不錯的選擇。



由於鍵盤手 Gerry Thomas 也是 The Jimmy Castor Bunch 的成員,所以 Fatback Band 被綁在紐約的時間居多,較少有巡迴的機會,他們在南美洲很有名,特別是巴西 (因為 MoneyBackstrokin' 這兩首歌的關係)。

延伸閱讀:funk 音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