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簡介] Ellen Fullman

翻譯自 New AlbionAll Music

Ellen Fullman (1957~) 不但是創作者,音樂家,也是一位聲音雕刻家,她一直尋求機會把自己設計的聲音推向更前衛藝術的領域。

肯薩斯藝術學院 畢業獲得音樂學位後,1980 年她的首張作品 Streetwalker 問世,裡面的一首 Metal Skirt Sound Sculpture 是她為 Minneapolis (美國明尼蘇達州一城市) 的 New Music America 所寫的。

之後沒多久,Fullman 注意到長弦震動時所發出來的聲音,那種不斷循環,更迭縈繞的聲音令她醉心.這個意外發現,激發她開始著手於 Long String Instrument 長弦研究和彈奏。

她將 100 條弦組合起來,包括 90 英呎長的 bass 弦與 30 - 60 英呎長的高音弦,接著調整音階.這麼巨大的樂器共有三人同時彈奏,彈奏前先在雙手抹上松香樹脂,然後用雙手摩擦長弦,在他們輕撥細弦的同時,出現了怪誕可怕的音樂。

這麼不凡的表演,讓人不難瞭解其背後所付出的研究和努力,1985 年這個表演被錄製下來,命名為 Long String Instrument,在荷蘭廠牌 Apollo 唱片旗下發行黑膠唱片,另一張專輯 Change of Direction (右圖) 則於 1999 年發行。

Change of Direction 是 Ellen Fullman 的第 3 張專輯,這張專輯她將 Long String Instrument 極至發揮,100 條長弦被架設在 90 英呎寬的兩頭,專輯裡的 11 首歌均透過這個巨大樂器完成,聽起來有鬼魅般的陰鬱,同時又有被慰藉的感覺,像是耳朵洗三溫暖。第 1 首 Harmonic Cross Sweep 與第 3 首歌 Receeding Parade Train Whistle Alternate 可試聽。

當她致力於長弦樂器研究的同時,也尋找其他的工作和支援。1986 年她收到一份紐約研究中心為藝術家設立的獎助金,接著也陸續獲得其他獎項與認同,包括 1989 與 1990 年 NEA 的視覺藝術家獎助金;而 New Forms Regional Initiative 計畫使她在 1992 年得以和女歌手 Tina Marsh 一起工作。

其他的合作經驗包括 1986-1989 年她與舞蹈家 Deborah Hay 在德州共同參與一場 composer 與舞蹈的表演,名為 The Man Who Grew Common in Wisdom;除此 1992 年還參與 Poi Dog Pondering 專輯 Volo Volo 裡的一首歌 Endtrance


(上圖 : Ellen Fullman 與室內樂團合奏)

她持續與 Deep Listening Band 合作,專輯 Body Music 與 Staggered Stasis 也在他們的廠牌 Deep Listening 發行。

Body Music (左圖) 是第 2 張專輯,共有 6 首歌,當然均透過長弦樂器彈奏,因為彈奏者在彈奏時必須在長弦間游走,身體也跟著舞動起來,故名為 Body Music。

專輯第 3 首歌 Work for 4 突破性安裝了 145 英呎長弦,彈奏時間 20 分鐘,此創舉足以登上現代樂的經典之列;第 4 首歌 Space Between 奇特的加入電子音樂,第 5 首歌 Body Music 在巧妙的和絃安排下,彷彿聽到抽象的南方藍調。

Fullman 目前在 Austin 自家的 Candy Factory 錄音室教音樂,引導學生們對聲音產生更多的冥想與反省。



圖片來源 : Cactus Bones

2005 年 9 月 8 日 Ellen Fullman 在六本木的表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