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簡介] Booker T. & the MG's



翻譯自 all music guide

1962 年 Booker T. & the MG's 成軍於美國田納西,團員分別是 Steve Cropper、Donald "Duck" Dunn (以上 2 位均是 The Mar-Keys 的成員)、Booker T. Jones、Lewis Steinberg 與 Al Jackson, Jr.

他們在赫赫有名的孟斐斯 Stax 唱片 發行專輯,這個美國南方靈魂廠牌旗下堅強的陣容還有 Otis Redding、Wilson Pickett、Carla Thomas、Albert King 與 Sam & Dave (Sam Moore & David Prater),這些音樂精英們創作出不少日後令人朗朗上口的經典歌曲。

光憑這點,他們就值得名列搖滾青史,此外 Booker T. & the MG's 擁有可畏的演奏技巧,在當年搖滾樂盛行年代裡留下劃時代的經典,例如 Green OnionsTime Is TightHang 'em High

樂團靈魂人物 Steve Cropper 受到其他吉他樂手影響,分割了音樂中的即興重疊段落,而 Booker T. Jones,則用他自己行雲流水般地風琴,提供更多的 groove。

1960 年 Booker T. Jones 在 Stax 唱片 旗下做事,他在那裡遇見 Cropper。當時 Cropper 還是 Mar-Keys 的團員,1961 年 Mar-Keys 的金曲 Last Night 成功的將風琴,薩克斯風與吉他結合演奏,並在銷售成績告捷,為 Memphis soul 立下典範,也奠定日後 Booker T. & the MG's 的立基。

後來鼓手 Al Jackson 與貝斯手 Lewis Steinberg 加入,Booker T. & the MG's 於是成軍。有好幾年,Steinberg 的位置由 Donald "Duck" Dunn 代班,就如同 Cropper 也一直跟著 Mar-Keys 到處表演。

這個樂團的首支金曲,同時也是他們最為人稱道的 Green Onions (1962 年排行榜第三名),其實是意外誕生的,有一次他們在錄音室苦等 Billy Lee Riley 時,趁著空檔大家互 jam 起來,先起個 key、藍調味道的靈魂演奏、加上靈活的風琴,接著是吉他兇猛的大爆炸。

Booker T & The MG's - Green Onions


這首歌的轟動,為他們後來的 5 年裡立下難以超越的高標準,不過他們後來發行的專輯均具有很棒的質感, Stax 唱片也跟他們簽了一紙條件相當不錯的合約。

60 年後期,Booker T. & the MG's 又突破自我,Hip Hug-HerGroovinSoul-LimboHang 'em HighTime Is Tight,這些歌曲在 1967 至 1969 年紛紛登上前 40 名排行榜。

當一個樂團的成員有兩位黑人與兩位白人,就不免讓人心生聯想,他們在音樂合作上是否會有種族意識上的隔閡,此外這樣的組合如何能演奏 funky 靈魂音樂。大部分搖滾樂團的情形是,他們的單曲在最佳情形下產生,不過 Booker T. & the MG's 專輯的產生卻非如此,雖然他們也偶而有雄心的時候,例如製作了 Beatles 的專輯 Abbey Road 的演奏版本,並更名為 McLemore Avenue,以紀念 Stax 的錄音室。

他們在 60 年後期成為明星,不過這團體卻開始發現他們越來越難在一起工作,並非個人因素,而是邏輯上的困難,Cropper 常到洛杉磯表演,Jones 在印第安那大學完成音樂學業後,便不常待在 Memphis。

1971 年樂團決定解散,四年後 Al Jackson 在 Memphis 自家遭竊賊侵入,被槍殺身亡,樂團成員們再次重聚,且製作了一張專輯。在這之後大家又各奔東西,Cropper 和 Dunn 在 70 年代後期曾加入 The Blues Brothers 一陣子。

1992 年因為受邀到紐約馬迪遜廣場花園參與一場紀念 Bob Dylan 的盛會,Booker T. & the MG's 重返鎂光燈,這場表演延伸出 1993 年他們得以成為 Neil Young 巡迴的伴奏樂團。這場巡迴並為 Booker T. & the MG's 與 Neil Young 搏得美名。

隔年他們趁勝推出開拓第二春的專輯 That's the Way It Should Be,專輯裡包含他們 60 年代叱吒風雲的音樂風格,證明寶刀未老。

1994 年 6 月發行的 The Very Best Of 精選輯共 46 分鐘,收錄 16 首歌,是他們發行過的精選輯裡第二優的,最優的精選輯是他們在 Fantasy 發行的 3cd 合輯,不過比起那套合輯,這張 cd 顯得比較容易買到,唱片公司也較容易生產製造。

再說,這張精選的兩首歌 Booker-LooSlum Baby 也沒出現在那套 3cd 精選裡,所以在『完全收錄』與『具代表性』二方面來說,這張精選勝過他們在 FantasyAtlantic 唱片發行的精選,音質處理上也略勝一籌。

收錄在這張 cd 裡的歌,涵蓋了 Booker T. & the MG's 自 1963 至 1971 年間令人如數家珍的佳作,Booker-Loo 是這張合輯裡的經典,一開始出現吉他嘎吱嘎吱的旋律,與華麗的風琴彈奏,接著彷彿看到 Steve Cropper 走到舞台中央,開始一段不凡又浮華的吉他 solo 表演,成為鎂光燈下的焦點。

三年後 Slum Baby 誕生,相較下這首歌較為柔和與 funky。Slim Jenkins' Place 則顯現出 Booker T. Jones 的鋼琴技巧與風琴一樣優異,Hang 'Em High 歌名來自 Clint Eastwood 的電影,Dominic Frontiere 的旋律以優異的吉他與風琴來詮釋,此金曲透過再次後製,些微調整後與原曲不同版本地收錄於此。

其他原版本單曲如高貴昇揚的 Time Is Tight 與抒情歌曲 Soul-Limbo 都是不錯的 pop-soul 作品,值得再三回味。若預算許可,3cd 的精選輯推薦納入首選,否則就購買這張 cd,它精實記載了 Booker T. & the MG's 的全部音樂歷史,不會讓人失望。

延伸閱讀:funk 音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