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專訪] Dave Clarke (未完)



翻譯自 Little Detroit

時間: 2004 年 10 月

1968 年 9 月, Dave Clarke 來自英國 Brighton. 1980 年代中期便展開 hip hop DJ 生涯,後來接觸到 acid house 與歐洲 rave 浪潮,轉而投入電音. 90 年代初期他開始以 Pig City 為化名在 Stress 發行唱片,後來逐漸出現在 R&S, XL 等廠牌,也著手自己的廠牌 Magnetic North.

90 年中期他離開 rave 浪潮,轉而投向底特律電音的懷抱, 1993 - 1996 年發行的 red 1, red 2, red 3 這 3 張唱片為他的音樂生涯創下高峰, red 3 還曾登上 uk 排行榜前 40 名.

1996 年他被 Deconstruction 廠牌簽下,發行 techno 專輯 Archive One,裡面的歌曲皆為重複性質高且相當單純的 techno 音樂,由於銷售量不佳,隨著唱片公司不再續約的關係, Dave Clarke 的錄音室生涯儼然來到停頓點.

若是其他人遇到這種情形,大概就會因此放棄,要不然就是跑到倫敦的媒體界裡亂混一通, Clarke 仍堅持自己,並開始專心一意從事 djing,事隔多年,他終於堆疊出國際名譽,且佔有一席之地.

2001 年, Clarke 發行一張 World Service 的合輯,在他的曲目裡出現許多新鮮的 new-school electro 藝人與團體,如 Hacker, FischerspoonerAdult,在 Dave Clarke 的巧手 djing 之下,引發倫敦一股新潮流.

他回憶道:『突然間出現許多仿效這張合輯的其他合輯, 6 個月, 12 個月,甚至過了 18 個月,還陸續出現許多和 World Service 曲目十分類似的合輯,真是把我煩死了.那時候仍有許多好音樂發行,但卻不被 DJs 或電台青睞,於是我乾脆自己來.』

顯然這張合輯受到大眾歡迎,並風風光光賣了 7 萬張.

2004 年 5 月 30 日對 Dave Clarke 而言是個好日子,因為他將在荷蘭的 Pink Pop 節裡 djing,聽說他的 mix 技巧出類拔萃,傳聞一出, 8,000 位群眾像浪潮般湧進派對地點,而 Dave Clarke 正不急不徐,換上一件上面印有 Don't Suck Corporate Cock 的 t-shirt,終於,他出場了,且立刻獲得如雷掌聲.

第一首播放的是新專輯 Devil's Advocate 裡的歌,接著有趣地銜接到他最早以前的作品 Red EPs.隨著節奏,觀眾的歡呼不絕於耳,並在最後的尖叫聲中達到最高峰.雖然繼他之後,還有 N.E.R.D., Lenny Kravitz 與其他傳統方式表演的樂團與藝人登台演出,但活動結束後,當地電台仍票選 Dave Clarke 為本派對的最佳演出.

新專輯 Devil's Advocate 共發行 5 首單曲, Dave Clarke 最為人稱的,就是現場 live,他擅長把 hip hop 使用的 cross-fader 技巧加入 techno 播放,不但喜歡播放 electro,也喜歡有 booty bass 的歌,甚至連 Skinny Puppy,其他 4-4 拍的音樂都在他出神入化的編排下,出現在爆滿的舞池裡,光是去年 1 年,待過他舞池裡的人就超過 15 萬,這也是他出名的理由.

日本,澳洲,馬來西亞,新加坡都有 Dave Calrke 的足跡,他的粉絲大本營則在比利時與荷蘭,所以尊稱他世界級的 dj 一點也不為過,當然他更希望未來放歌的藍圖能遍及世界每個角落.他剛上過 John PeelRadio One 的節目,剛在巴西放完有 25,000 人的派對,年底前可能會再發行一張現場專輯.

『我喜歡得到回饋,否則留著設備要做什麼 ?』Dave Clarke 帶著龐克口吻說著.相同地,他也將這個精神和態度注入現場表演與新專輯『Devil's Advocate』.

他接著說:『這張專輯的 heart and soul,及所有我喜愛音樂的 heart and soul 是黑暗與心態』.從這個原點出發,他把頑固的 hip hop,污穢的 electro,與厚重 bass 的 post-punk 徹頭徹尾地加入他的 techno 和 house.

『當我 9 歲時,所買的唱片是 The RutsThe Damned,直至今日它們仍受用無窮. The DamnedMachine Gun Etiquette 是我最愛的專輯之一.我也喜歡 Bauhaus 那種粗糙冷酷的感覺,不是粗鄙野蠻,我對那樣的音樂很著迷』.

提到粗糙冷酷的感覺, Bauhaus 的 She's In Parties 是那張專輯裡最出色的一首歌,歌裡的女 vocal 來自於柏林的 Chicks On Speed.

『那是首新歌,歌詞圍繞著歌名 She's In Parties 打轉』Dave 說:『錄那首歌時,我們度過愉快的時光』

7 年前, Dave Clarke 在惡名昭彰的 Ultraschall club 首次遇到 Chicks On Speed.『有陣子我們經常與 DJ Hell 和 Upstart 在夜晚喝得醉醺醺的,喝著白蘭地與波本,在播放 80 年代靈魂音樂的 club 裡玩西洋棋.聽起來像是很共產主義的樣子,對吧 ?』

Dave Clarke 也時常播放 Dj Rush 那種芝加哥 house 的音樂,透過新專輯 Devil's Advocate 的第一支單曲 Way Of Life 濃烈的芝加哥 jack 曲風, Dave 說:『那是開宗明義,我已厭倦大家一直稱讚我 Red 系列的歌,於是決定逃離那些陰影』.



Dj Rush 來找我,接下來的 2 小時,我錄下他著名的 vocal (Dj Rush 是 Dj,製作人,他常在自己歌裡加上自己的 vocal),透過拼貼方式放在單曲中.』

他也把充滿政治色彩的 indie hip hop 歌手 Mr. Lif 抓起來,放到新專輯裡.『我看到他在 ICA 的表演,覺得他很棒,他的演出來自內心.』Lif 唱的是專輯裡第 4 首歌 Blue On Blue, 透過尖叫聲與 rap,這首歌在講死亡與復活的故事,除了再度證明 Dave Clarke 的 hip hop 堅持,也將這張新專輯從 house 與 techno 帶往更包羅的一面.

其實還有一首雷鬼歌曲,被藏在專輯最後面,這是在倫敦錄音設備發祥地 Funky Junk 的一次偶然邂逅, Dave 說:『當時我正在跟一個人講話,我跟他提到說,若要我做一首雷鬼歌曲的話,我最想做的就是像 Mad Professor 的音樂,因為他的音樂是如此精準,卻又那麼慵懶.』突然間有個聲音從後面傳過來:『你見過他嗎 ?』那個聲音竟然就是 Mad Professor.

Clarke 現在可以隨心所欲了,他是出了名的喜愛雪茄與名車.在所有 techno Dj 裡,或許他是唯一靠這份收入 - 同時能擁有保持一定濕度的雪笳煙盒,及一輛賓士 S500 雙門轎跑車,

『開它上高速公路時,就像是一輛顏色亮麗的 Honda NSX』不過這些都是題外話,當你看到他在舞台上熱情洋溢地表演,底下的 techno 群眾也在感染下揮汗熱舞直到聲嘶力竭時, Clarke 在年輕時有很長一段時間住在 Brighton,一天只能花費 5 英鎊,靠著喜愛電音的熱情且希望有一天能拿這個當飯吃.如今他在 Glastonbury 成為一線 DJ,並在 Creamfields 現場表演.但更重要的是,直到今天,他對音樂保有赤子般的熱情,就像他年輕刻苦生活時一樣,然而這份熱情卻是許多人早已遺逝的.

Techno 音樂擁有相當獨特的本質,你可以自由運用其抽象的特徵,來勾勒出心中獨一無二的自己.在此無須再對 Dave Clarke 多做介紹,我們都知道他奪走許多 techno 群眾,就像是魔鬼的擁護者 (Devil's Advocate),但若不能達到這個境界,還不如學學那些掛 techno 頭賣狗肉的 techno 障礙物,對吧 ?

到了他這樣的知名度,若要發行專輯,站在商業上考量,恐怕得放棄不少自我堅持,然而他卻沒有.所以我想這就是他一直惡名昭彰的原因吧.

透過這次訪談,我覺得更接近 Dave Clarke,我們發現他開放,誠實且直接 - 沒有拒答任何問題,而且他的回答深思熟慮,怡然.我可以想像將一個創作者擺進一個充滿批判的世界裡,他會有什麼感觸,或許他最大的罪行就是太在乎別人,以及大膽勇敢的做自己吧.



以下是專訪

Dave, 近來如何 ?

很糟,得了一個流行性感冒,什麼事都停擺,我很討厭這樣 (即使現在是假日),不過當你花了許多時間待在人數眾多的飛機和派對上,這也是無法避免的.

那你沒工作時,都做些什麼 ?

休息個幾天,感覺心情很好,接著又迫不及待想回到工作上.

有其他可以讓我們知道的興趣嗎 ?

除了雪茄,賽車和皮褲之外,音樂是一個興趣,喜愛電影,目前看過覺得最棒的 3 部片是『阿爾及利亞之戰 (The Battle Of Algiers)』,『Ivans XTC』與『靈魂的重量 (21 Grams)』,商業片也喜歡,不過學生時代因為讀了太多莎士比亞,害我對閱讀很感冒, Gore Vidal 的小說也是.我喜歡吃,特別是日本美食.

我正在吧台,你正在喝什麼 ?

你請我喝的是什麼 ! 那要看地點場合,還有我正在做什麼,一盤小梭魚和可樂,很老套,休息時會喝伏特加,做愛前喝荔枝馬丁尼,也喜歡葡萄酒.

最好和最糟的放歌是在 ?
最好 : Creamfields
最糟 : La Scala
安排放歌越來越難,最近在葡萄牙 (放歌) 渡過一個美好週末, 90 年代中期在德國遇到一些不好的經驗,上次在 Tribal 的週末行程也感覺很差.

告訴我們一些關於你所為人不知的事 ?

我的前女友之一目前在英國是頭號女通緝犯,國際警察正在追捕她 (我一年前看報紙才知道).

巡迴與專輯進行得如何 ?

巡迴進行順利,我在一個月內巡迴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 (包括 Hobart),歐洲與巴西.我真的很慶幸能從事自己的興趣,我的 (djing) 巡迴經驗至少超過十年,不過去年 (2003) 才開始現場操作機器 (live pa) 演出,我在 Sao Paulo 現場演出,底下有兩萬五千名群眾,我為此感到喜悅.

專輯 有不錯的口碑,唯有一則不好的樂評出現在一家彆腳的英國科技雜誌,所以我不以此為意.第二張專輯的出爐帶給我莫大快樂,因為經歷兩次不公平的唱片合約,終於找到伯樂,也就是 Skint 唱片.

很棒,你得到支持,可以詮釋作品,無後顧之憂,你是否感到高興 ?

沒錯,但還沒到那個地步,我為這張專輯,在法律上奮鬥了五年,感受諸多壓力.

你是否與 Tom Hingston 在唱片封套與字型設計共事 ?

我沒有很直接的與他共事,直到最後階段,告訴他自己的一些想法與點子,然後選擇結果,我要黑色和歌德.我在 Archive One 希望可以透過紅色表達各種未知的可能,也許在封面需要更多輸入,我終究不是個設計師,所以到了 Devil's Advocate,透過預算妥協選擇結果,同時將專業留給專家.

除了 Skint 有無其他廠牌的出路 ?

Skint 曾經很挺我,但是也沒有挺到底,他們只是選擇自己要的部分才挺.

你是否自認為對電子儀器殺很大 ? 你喜歡玩錄音設備和儀器,或者它們只是工具而已 ?

可悲啊,我尤其喜歡和硬體宅在一起,關在錄音室,沒有燈光,與儀器的 LED 光譜共舞,擁抱機械.遺憾的是許多大牌藝人 (有些在 techno 界) 的專輯作品由別人代筆捉刀,再冠上自己的名字,我認為每個過程的參與很重要,我不會演奏樂器,為此感到扼脕,不過我在不斷嘗試與錯誤中,得到滿意的聲音.

完整的硬體清單包括 ?

哈哈你作夢 !!!!!

拜託啦,不然透露前三名 ?

Tannoy 的揚聲器, Blue Cactus 的麥克風和 Crane Song 增強器.

類比還是數位 ?

所有外部動態都是類比,各聲頻是類比,取樣,後製工具,播放器和儀表是數位 (數位輸出最好在 CD 的音量控制上不超過 0.01 分貝,即便是英國廣播公司或加拿大廣播公司也鮮少做到).上述全部是針對硬體而言.

我不是一般 (躺平) 的地球人,我深信我們在類比世界擁抱數位,兩者皆有優缺點,不過若使用得宜,『雙贏』這句陳辭是事實.

特別喜歡哪些硬體設備 ?

我喜歡我的揚聲器, CD 播放器和線材 (AES EBU 的銀線與鐵氟龍絕緣端子).

你真的是個硬體人,連線材都要顧 (笑)

萬物皆為同理.





<未完>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all i will say is that this man played Kernkraft 400...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