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專訪] Dj Benben

時間:2004 年 06 月

簡介

Benben 是一位我相識很久的朋友,可是又很生疏,因為平時見面機會不多.我在飛迅唱片的時代就認識他了,那時候 JJ 收了 2 位學生,一位是大胖 Panda,另一位就是 Benben.

Benben 話不多,從我認識他到今天,他還是一直聽著 progressive house,而且熱度反增不減, 林強 多年前在 2F 舉辦的『天馬行空』派對裡,我們時常因受邀而碰面.碰面時聊的都是音樂,那時候他已在唱片業界開始闖盪出一點名氣了.

有一回我與他一起受邀到台中 djing, party 結束時天色已亮,不過他還不能離開,好像是因為他要等待女友的緣故還是什麼原因我忘記了,我與他在等待的這段空檔,坐在藍色唱片裡被緩慢的秒針聲音煎熬著...

這時他開始搬出他的唱片箱,非常有條理,且充滿熱情地把他喜歡的唱片一張一張的播放出來與我分享,他越講越來勁,我被他專注的態度所吸引,當下的我只有一個想法:『這麼優秀的人才,對音樂如此熱愛,難怪會被選為唱片業的開店先鋒部隊之一』

一位熱衷電音的唱片行店長,是怎麼看待電音與派對的呢 ? 以下是專訪內容

請問接觸電音前,聽的是哪些音樂 ?

我到 18 歲才開始接觸西洋歌曲,就聽一些老歌和 R&B. SOUL 等... 當開始會到舞廳玩時,超愛『芭樂』舞曲 ! 比如說:
Bally Sagoo / Choli Ke Peeche
Leila K. / C'mon Now
Ofre Haza / Ya Ba Ye
20 Fingers / Lick It
C.J. Lewis / Sweet For My Sweet
Dreamhouse / Stay
Crystal Waters / 100 % Pure Love
The Other Brothers, Dr.Album...夠芭樂吧... 在那時電音才正要開始.

何時開始接觸電音 ?

真正接觸電音的時候,應該要算到約在 1995 或 1996 年,台中 K.K disco pub 在末期時辦了連續一星期的電音 party,其中有一天是從比利時來的 tekno dj 表演,名字我是忘了,但我永遠記得現場的佈置及雷射燈光效果,每個人在表現一種滿足的情況下,許多種種的因素累加在一起,我知道我已愛上了電音.

是如何開始接觸電音的 ?

在工作的因緣際遇下認識了 JJ 開始的... 約在 1994 年,當時台中的電音並不是很普遍,只要哪邊有電音,那兒就沒人 ! 但我知道 JJ 在 K.K 時,是有參放電音歌曲到他在芭樂舞曲 SET 裡,而我發現怎麼有那麼炫的音樂,也是從那時開始一直煩 JJ 到了解接觸電音的一切.也在那時認識了 Jones. Panda. zeus 及林強等好友.

其實 Jones. Panda 與 JJ 當時在 K.K Disco Pub 是同事關係,而與他們二位較熟的時候,是在 Underworld 剛開幕時.

最早認識的應該算是 zeus 了,我記得 zeus 之前在台北的飛迅唱片工作,也剛好是我開始接觸電音的時候, JJ 都會帶著我到台北找他買唱片,記得當時 zeus 還留了一頭長髮...

與林強結識也是在台中 Underworld 早期的時候,剛好林強是另一位好友三哥的同學,在三哥的介紹下認識的... 唸書放長假時,常上台北住他家及討論電音的天南地北.

當時林強是住在仁愛路與金山南路附近,也剛好房子有間客房,所以我才有機會住他家,當時工作室是單獨一間的,在那兒認識了 @llen (連結) . Gravity 等人,那時我對創作完全沒有概念,只會在工作室打 Mac Game,聊的事不一定,但一定會聊最近發的新片,最近的 Live Mix, 一首歌是放哪個版本等等,而我也只是一個初學者...

聽專業人士來分享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這些朋友們給了你哪些啟發以及影響 ?

我只是發現各行各業都有人喜愛電音後,以共通語言... 電音為切入話題之出發點,慢慢的也會發現共同相似之處... 啟發與影響是會油然而生的...

那時候你就在玫瑰唱片上班了嗎 ?

我一畢業就先在台中成功路的葛萊美唱片待一年.然後到 abcd (進駐台中誠品商場) 待一年.接下來到玫瑰唱片... 到今年共待四年了... 所以我做唱片行的時間有六.七年.

你在玫瑰唱片不只擔任店長,還是該企業開發新店面的先鋒部隊成員之一.有人說在台灣企業底下媳婦總會敖成婆,關於這個說法,請問你的看法為何 ? 還有,畢業將近,請你跟一些對音樂有濃厚興趣的畢業學子們說一說你對成功經營一家唱片行的看法.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專長,只是在這個時間點,用的上或用不上的差異而已;今天不是學管理出身的我,剛開始接一家店是有點吃力,因為我今天必須全方位的注意及管理,也不能錯失公司營利的重點, 『自修』變成我必修的課程之一,藉由自修可得到令人意外的效果,在想一件事會比較邏輯規劃,做事態度也會比較實際點... 所以想像力固然重要,但執行力來得更重要 !

對音樂有濃厚興趣的畢業學子所要說的是,先要了解『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接著是要懂得珍惜現在,對未來先有規劃;與同事們相處像一家人,很多想法是要表現出來的,不是到最後後悔沒抓到這次機會.

提到『智慧財產權』,請聊一聊你對 mp3 的看法...

創作人藉由靈感或不斷的嘗試及經驗累積所創造出一件『物』,而『物』它是有靈魂與生命的,就音樂來講,會因為它的高低起伏進而影響控制人的喜怒哀樂,所以當你被音樂有所感動時,內心本應有股敬畏之意,而不是去濫用它 ! mp3 的出現是代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而不是利用它來獲得滿足某種利益或投機的心態.

如果創作人希望以一種免費的方式來分享他的創作,那當然是多多益善;若是要收費情況下,也請大家遵守遊戲規則,因為我相信一定也有理由存在.

我於 1996 年擔任台北飛迅唱片的店長一職,那時期由於非常 into 電音,所以恨不得跟國外 order 最棒的電音來台灣... 你擔任唱片業界的重職,是否也曾經與我有相同的感受 ? 可否談一談這個過程 ?

當然有同樣的感受 !

我只要是待過的店,一定有電子音樂專櫃,尤其是我之前在台中的唱片行,很支持我擺設這樣的專櫃,也剛好台中當時電音文化也剛剛開始,一開始當然不是很多人對櫃子裡的新玩意兒有興趣,慢慢的有種推廣電音文化的感覺,主動與人互動後,順便認識了許多同好 !

可是進口了一些很棒的唱片卻乏人問津,你怎麼辦 ? 特別是你很想用力地推 Nick Warren 或是 John Digweed, 可是大家只想買 Prodigy 或者 Chemical Brothers...

聽電音就像吃辣椒一樣,喜歡辣的人一定喜歡吃各式各樣的辣椒;但一直吃相同的辣椒,久而久之就沒感覺了... 或者你要我形容辣椒有多辣或辣椒品種的差異在哪,我認為不如就直接去嘗試,其中的滋味自然就能直接體驗 !

同樣的,要其他的朋友接受新的曲風,是必須以分享或教導的方式進行;所以我會以我了解的能力範圍內,請朋友們試試 Progressive house,合不合口味囉...

所以這個專櫃提供了試聽的功能及專員負責解說與推廣,而活動的部分基本上都跟唱片公司的活動走, 尤其 4 月份有許多電音活動,有許多『Outdoor』的 Party...

這是一股力量,是所有同好們不約而同的聚集在一起.想像一下... 美麗的風景【視覺】.清新的空氣【嗅覺】.親膚的溫度【觸覺】.悅耳的音樂【聽覺】這不是最大的享受嗎 ? 所以這時免不了要佈置一下專櫃.

這個電音專櫃到目前為止都還在你的堅持之列嗎 ?

若有機會轉任任何一家門市,我想一定都會存在 ! 或許這也是賦予『它』生命的一種方式.

兩年前 林強 在 2F 舉辦的『天馬行空』系列派對中,我們時常是受他邀請的 djs 之一.當時我聽你播放的 progressive house 音樂與時下的 progressive house 音樂有著截然不同的 selection,同樣身為玫瑰唱片的資深店長一職.請問你如何在商業與理想之間找到平衡點 ?

坦白說... 我覺得我的 set 不是很受大家喜歡... 我覺得所謂的平衡點只是在於你願不願意妥協而已... 或許是在台灣電音界的生存之計,有時真的很難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只是認為我既然不是一間場子的駐場 DJ,如果我的音樂還是放一些常常能聽到的曲目,不是會很無趣嗎 ? 那我寧願去多注意一些更特別的音樂,希望能給大家不同的感受;但我也發現在台灣的 DJ 們受到的看法不同於國外那樣的尊重,所以我覺得在台灣很難以 DJ 為終身職,現實與理想有時也難以兼顧的,但我會也很榮幸的說我曾經也是一個 DJ.

請聊一下對於參與『天馬行空』派對的感受...

有天林強突然打電話給我,請我到台北『2F』放歌,其實我也楞了一下,因為這算是我正式『第一次』到台北放歌,強哥告訴我他希望能介紹不同的 DJ 讓台北的朋友認識,而我先前提過似乎我的音樂在中部的接受度似乎不是很高,在猶豫之時... 強哥叫我不要想太多,凡是盡最大的努力來呈現就可 ! 所以我也不加思索的答應;在每次活動開始前 2-3 小時,強哥請我提早到與他一起佈置會場,那種感覺是興奮的;而在放歌之時,底下的朋友們給我的感覺,讓我覺得一切的努力是有收穫的,我也相信: DJ 如果是與 RAVER 溝通的橋樑,那『音樂』就是共通的語言 !

除了『天馬行空』外,你還參與過哪些派對 ? 其中令你印象深刻的又有哪些呢 ?

參加的派對其實還蠻多的,唯獨印象最深刻的是與台中藍色唱片的好友們,每年的 4 月 3 日到 4 月 6 日所舉辦的『4346』party.雖然我只參與『4346』第一次的討論及 DJ.

或許在一開始,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夥伴們,也想辦一場屬於出自於同好的活動,在『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情況下,也就一心想辦好它.本身因為這場 party, 3 天 3 夜都沒睡... 因為真的很好玩... 我喜歡在戶外時有著 progressive house 的感覺,太空靈了 !

雖然我身為台北人,不過若是要貼上標籤,許多台灣的 djs 也會把我歸類成藍色唱片的成員之一,其原因是 zeus 的名字時常與藍色唱片的名字 line up 在一起,例如 jj, panda, orlfeo, curfew,還有你.所以是否藉著專訪的這次機會,發表你對於藍色唱片這個團體一路成長下來的感想 ?

被貼上標籤 ? 我覺得那只是一種無知,我相信所有的 djs 今天不是因為何種的色彩成功的,是靠著自己的信念與堅持,雖然我自己並沒有一直往 dj 的工作方向下去,但我自己卻會以 dj 的過去為榮,且所謂一個『團體』,它是要具備人員組織與行政架構,但今天藍色唱片只是一間單純的唱片行,是朋友聚集的地方,所以要冠上色彩,還不是很恰當...

而藍色唱片從開始至今,掌門人一直以一種超乎人想像的意志力經營下去.

可否聊一下你對華中橋『和』派對的看法及期望 ?

其實林強辦的這系列的活動,已有我心目中想辦的活動的狀態,我希望像這樣的活動能一直持續的下去,而活動的宗旨就是精神二字.

你是如何成為一名 DJ 的 ? 過程 ?

先前提過因為工作的關係而認識 JJ, 那時我是 18 歲,正聽『芭樂』舞曲的時候... 會到舞廳玩的我,一直就覺得 DJ 站在台上感覺還蠻不賴的,正好又認識當 DJ 的 JJ... 所以當我下課時,就跑到 JJ 家裡狂練對拍,記得當時只有一台 CD PLAYER...

我只好另接一台鼓聲的取樣機,選好速度後,聽著無聊的鼓聲練對拍... 練著練著... 就二.三年過了... 而在這段練習的時間裡,也正好開始接觸電音文化.

之前提過我是因為 K.K Disco Pub 的電音 Party 開始愛上電音的,也剛好我對接歌蠻有興趣的,就接著一直不斷的收片子,當時覺得將電音分類是一件不簡單的事,花了很多補習費在上面,台灣現在的資源比那時好太多了... 而在過程中,也結交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加速了對電音的認識與熱忱,覺得聽電音真正得到的就是朋友.

你在 KK disco 受到震撼的音樂是比利時的 techno, 可是後來是如何轉變曲風的 ? 為何沒有再 into Techno 音樂 ?

我愛上電音或許是在 KK disco 所辦的 party 影響的,但我個人是比較喜歡美一點的效果或樂器,如鋼琴聲及人聲等,可能在 Progressive House 的曲風所佔較多,所以我一直以 Progressive House 為專攻的方向.曾經有想要轉攻 techno,但我覺得當 techno 的 DJ 好忙喔,想想就算了

是哪些歌曲影響了你把自己喜歡的音樂類型轉變為 Progressive House ?

Way Out West / The Gift
Lucky Monkeys / Bjango

這 2 首歌對你的影響是否也成為日後你選擇聆聽聲音的標準呢 ?

沒錯 ! 我真的很愛很美並打動人心的弦律 !

聽了這幾年的 progressive house,是否與我們分享你對這幾年 progressive house 的觀察與心得 ? 國外 progressive house 音樂的改變 ? 與你當初所愛的 epic house 有何不同了 ?

我覺得現在的 progressive house 比以前更成熟了,而成熟的定義是『成穩』,不同於之前華麗的作風與稍快的速度,或許是本身的喜好改變,覺得現在的 progressive house 更『沉』了,它的延展性也更廣了,愈來愈難定義它,往往在一些 house 或 trance 的曲目,都可隱約感覺到 progressive house 的影子.

所以每個類型的音樂也逐漸地融合中 ? 請問你對歌曲分類的看法 ?

沒錯! 好比說幾年前就只有 house, trance, techno 等的分別,但現在卻有了 tech-house, tech-trance... 我想這就代表音樂本為一體,太過於要去分門別類只是會產生誤會,也就像 trance 與 progressive house,我自己就發現常常與別人的判斷有所差異,或許是我聽的歌曲還是有限吧...
因為又會回到音樂是主觀的喜好,由沒有一條正規的標準,每種類型的音樂都有代表人物,但那並不代表是一定, the chemical brothers 是要算 break beat 或 house...

一個最近的話題 - Benben 想舉辦一場電音派對... 請問你對台灣電音環境的個人看法

其實現在的 Raver 到底是為了 Party 還是其他的理由來參加活動,我是覺得已不像 4-5 年前來的單純...

因為社會大眾已直接用毒品切入電音文化 (搖頭 = 電音),我認為那是一件很悲的事情,我也相信有部分的朋友一定也希望參加一個乾淨純淨的 Party

而 Party 的組成,不外乎是需要『場地』.『燈光』.『音響』.『音樂類型』這四項構成一個 Party 的要素,但我認為『合法的申請程序』.『反毒』.『經營 Raver』 才是真正的重點;我們今天不是要刻意突顯自己的與眾不同,只是希望讓更多人知道: 任何的電音活動是可以以『合法』方式存在與進行.

音樂方面呢 ? 這場派對裡的音樂,可以涵蓋哪些 ? 你在電話裡跟我談到雷光夏的音樂也可以是這場電音派對的構成之一,這個想法是如何產生的 ?

音樂的類型由人來主控,而約束會是影響人表現的主要因素,我們不拘小節,要的是把內心所要呈現的表露無遺,我們是 free style,那音樂類型所包含的當然是無遠弗屆,不同的音樂類型或不同的表演方式結合在一起,有時得到的效果往往出乎人的意料之外,可以說是一加一不是等於二,可能是三或五...

所以這場派對的音樂主題並非是以『電音』為主,而是以設定出來的『氛圍』為主 ?

是以電音為主要出發點,以融合的方式來結合其他的音樂類型與表演,因為音樂本為一體 ! 一場活動的靈魂是音樂,而要讓其靈魂更為豐富的話,就要嘗試的去結合與增加任何想像的效果,我相信這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火花.

專訪到此告一段落,是否有任何其他的新計畫可與我們分享 ?

這次專訪大概花了將近 3 個月,有點延誤到 zeus 的時間,因為白天的工作真的很忙,又剛好卡在人事調動... 對 zeus 真是不好意思... 若是新的計劃是指相關電音活動的話,可能要到真正有空的時候吧,但我自己也真正想辦一個很特別的電音活動,就等有適當的天時.地利及人和才會去執行吧...

請對熱愛電音的初入門者說幾句話...

音樂是無限的,但金錢是有限的... 清楚自己的喜好與方向,但勇於嘗試的心態還是需要具備的,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唯有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才會走出自己的風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