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簡介】Monolake



Monolake 是由 Robert Henke 與 Gerhard Behles 這兩人所組成。Robert Henke 於 1969 年生於德國慕尼黑,他很醉心於科技的事務,一直想成為一名工程師。

學生時代的他有一天發現了 Jean Michel Jarre 的一首歌叫做 Oxygene,他一遍又一遍的重複聆聽,然後他開始在放學後打工存錢,買了一部 Roland Juno-6,之後就朝向電音寫歌創作之路,並且在一個糟糕的歌德樂團裡擔任表演一職。

1990 年他搬到柏林這個科技之都,白天是一位電腦工程師,晚上則全心投入電音。他在幕尼黑時就認識 Gerhard Behles 了,只不過當時他們不太欣賞對方,但是到了柏林之後就改變了,他們在大學裡再度相遇。

當時 Robert Henke 在大學唸的是聲音工程,他自己做了一些可以發出聲音的機器,還寫了一些電影配樂。而這些自製的機器也讓他完成了第一張自己的 CD -- Piercing Music(左圖),這張 CD 裡面的聲音大部分都取樣自水聲。

同時他與 Gerhard Behles 一起寫的歌也被 Chain Reaction 這個音樂廠牌發行了,於是他們給自己取了一個團名,叫做 Monolake

Gerhard Behles 找到一個可以創作電音的電腦軟體公司 Ableton,Monolake 也是該公司的成員之一,Robert Henke 很喜歡創作出不協調的音樂,因為他很喜歡單獨的個體。

1997 年 Robert Henke 承接了 imbalance computer music 這個音樂廠牌,正好與他喜歡不協調聲音的主張相符合,其實這個廠牌就是 1994 年的廠牌 imbalance recordings,當時的老闆是 Moritz von Oswald。imbalance recordings 這個廠牌就是發行了 Robert Henke 的第一張作品 -- Piercing Music 的音樂廠牌。1997 年後經營者就換成 Robert Henke 本人了,並且更名為 imbalance computer music。

Chain Reaction(連結 1)、(連結 2)這個廠牌來自於 Basic Channel,它創立於 1995 年。不同於 Basic Channel 的是,Chain Reaction 這個廠牌的音樂更為實驗、深沉,大部分的歌曲聽起來 deep 且 dubby,就像是走在大霧瀰漫的山谷裡,有些歌曲雖有節拍,但在這個廠牌的詮釋下,節拍卻也只是聲音的一部分而已,它並不會被強化成跳舞的功能。若要收集 minimal house、minimal techno 或者實驗性強的 4-4 拍電音,這個網頁上的廠牌絕對是首當其衝的指標!

這裡有一首 1996 年 Monolake 在 Chain Reaction 發行編號 004 的 EP - Cyan(他們在 Chain Reaction 共發行三張 EP,分別是 CyanMagentaLantau / Macao),大家可以參考一下,這是當時 Monolake 在 Chain Reaction 的聲音。


不可免俗的,Chain Reaction 的唱片封套都是用再生紙製作的,是因為要強調環保嗎?不過由於粗操的紙容易掉出碎屑,會刮傷唱片,有利有弊。

『電子舞曲』也曾陷入棘手的搖滾主義陷阱,有些婁見不鮮的原則,例如:創新在傳統之上、新歌在經典之上、12 吋單曲在 LP 專輯之上、匿名在自我意識之上:直接對上搖滾的規則手冊。然而一些樂評文字諸如:『早期的東西還是最好』或者『(第一張專輯)不可能就達到巔峰』時常在沒有太多思考下,就被經常使用,這就跟後期隨便打發的作品一樣。

Monolake 的第五張專輯 Momentum,不幸的,將成為這種短視下的犧牲者。固然,它沒有 Hongkong 的開創性,或早期單曲的決定性:雖然 Hongkong 是最容易完成(因為 Hongkong 是 Monolake 於 1996-1997 年在 Chain Reaction 旗下錄音的編彙),以及令人振奮的發行。

為了公平起見,Momentum 有讓人充滿欽佩的作品,使 Hongkong 的樂迷聞香而來,當我們將 Monolake 的專輯自 Hongkong 以降串聯:1999 年的 Interstate、2001 年的 GravityCinemascope,即呈現歌曲極度準確的不斷演繹,建立與錘煉出特殊的聲音,是沒有任何人可以複製的。



關鍵在於,激賞。激賞這些音樂對他們是那麼輕而易舉,但是嚴禁使聆聽者產生距離感。在這七十分鐘的聆聽旅程,Robert Henke 不停的發現巧妙方法,調劑其作品的鋼鐵本質,藉以打動,甚至打掛樂迷(重點是打掛),為了做到這點,他幾乎不手軟。



Momentum 收錄的九首單曲依然工業如昔,而且沒有一首歌可以讓你回到幼稚園的蹺蹺板。Henke 讓你遠離子宮,他要你被吸引,進入他的世界,而不是被困在一個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