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老綁的唱片行筆記】January, 2014 - June, 2014

2014-01-02

學習的一年。

如何超越買與賣?將買賣雙方從對立面,經由信任之建立,拉回到同一邊?將 "音樂與音響" 的藝術價值超脫理性價格,以及與數位之間的拉扯,達到感官國度?

很難,所以才需要學習。難就難在,感性是長期過程,不能經由理性途徑,在短期辯證之。經驗就像罣礙,罣礙之於世人,不可拋。於是文字語言又回到音樂經藏,佛曰:不可說,不可說。

那就別說了吧。未來一年,專心聆聽,以及學習,就好。

2014-01-24

客:老綁.. 請問現在播的這張專輯是誰的?
綁:我的。
客:^%..$$#$..#&..

2014-01-30

今晚跟一群小朋友玩樸克牌比大小
當 J(11) 壓過 10, 然後 K(13) 壓過 J 的時候
小一的乾兒子突然打出 2 與 3, 然後說: 23! 我贏!!

小孩的創意真是無限啊..

依此發展, 你可以想像, 當然後來又陸續打出了 9 與 9 (99), 然後就是 1 與 2 與 3 (123)..

2014-02-13

客:老綁,有沒有更便宜的?
綁:有!
客:在哪裡?
綁:(指自己)

2014-03-08

今晚吃什麼呢?那就,『母子麵店』吧!

一到店裡,發現『母』、『子』都不見了,有兩位年輕人。

我:老綁呢?
年輕人二:老綁太累,先去休睏,阮來逗幫忙。
年輕人一:請問你就是那位吃麵不加肉的客人嗎?
我:喔。。是吧(有做功課?)
我:那就一樣,乾麵。。
年輕人二:請這邊寫單子。
我:喔,好。(新規定?)

乾麵煮好了,年輕人一:特別給你加麵喔。
我:喔好,謝謝。

吃了第一口,愣住。

腦中浮現:『失去了,才知道珍惜』,然後,懷念起送修的擴大機,希望能早日修好。

2014-03-23

Neil Young 是黑膠忠實擁護者,1985年 CD 發明後,除了 1991 年的 Arc 與 Arc-Weld 兩張專輯,均有 LP 發行 -(覺得佩服!)

2014-03-25

有十個小朋友在鐵軌上嬉戲,另一位小朋友見狀,告訴十位小朋友:在鐵軌上玩耍,會有生命危險喔,請趕快離開!

十位小朋友均不聽勸。於是,這位守法的小朋友逕自在鐵軌旁的草堆玩;那十位小朋友,依然在鐵軌上奔跑。然後,火車來了。列車長看到這十一位小朋友,基於將傷害減到最低,於是把火車開往草堆,犧牲了守法的小朋友,拯救了在鐵軌上,違法的十位小朋友。

2014-03-27

面對琳瑯滿目的陌生唱片,愛樂者需要一份專業評鑑榜單,以加強掏出荷包的勇氣。例如滾石五百大、美國國會圖書館指定珍藏、企鵝三星帶花?。

但是對於更資深的樂迷,他們會去追蹤特定的樂評家或錄音師,例如 All Music 的 Scott Yanow、Stereo Sound 的菅野冲彥、Decca 的 Wilkinson、Blue Note 的 Rudy Van Gelder。因為他們的推薦或作品,數量更為龐大而傑出。

意思是說,滾石五百大只有五百張,但是 All Music 四星以上的專輯呢?至少超過五十萬張以上。

因此,『尋找一位與自己在音樂與音響看法上相似』的樂評家或音響家,在音樂之路上,結伴相行,對於無法自拔、身中劇毒的樂友而言,是有趣而且有意義的。

最近喜歡上 Stereophile 的專業推薦,不僅有品味,音樂與音響性也更多元,推薦給大家。

2014-03-30

有間寺廟,內有僧人,平日習法。
每有香客入寺參拜,僧人必問:出家否?

香客相覷,久而久之,寺廟門可羅雀。
一日僧客來訪,聽聞此事,答曰:出家剃度,需因緣具足,信眾入寺,宜結善緣。

僧問:何以為之?
僧客答: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開方便門,福慧眾生。

僧人悟道,入室自修,放諸天下,收入毫芒,一生無量,無量一生,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2014-04-02

élégiaque 是祭文的意思,本曲呈現拉赫曼尼諾夫對柴可夫斯基的追思,柴可夫斯基與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對拉赫曼尼諾夫的音樂有深遠影響,Trio élégiaque No.2 完成於柴可夫斯基往生後的一個月(當時拉赫曼尼諾夫才廿歲),比第二號鋼琴協奏曲還早八年,才華洋溢。

風落梨花雪滿庭,今年又是一清明。

Rachmaninoff : Trio élégiaque No. 2
Julian Rachlin, violin
Mischa Maisky, cello
Nikolai Lugansky, piano



2014-04-10

1S 一定贏 2S?不一定喔,此情形尤其在 RCA 可得證。當黑膠壓製量龐大,要交付給兩家以上的工廠生產,就會有討論空間。

2014-04-18

簽名並不僅止於拿筆在紙上寫著自己的名字,今天去光明街吃汕頭意麵,就是最好的例子。

自從小東路的母子醋麵頂讓後,就在光明街找到這家汕頭意麵。吃到今天,已經超過十次。當然,從第一次去吃,就喜歡上他們的味道,並不是從牆上掛滿的執照獲得肯定,而是一種紮實的口感。

如往常,點了乾麵大碗、滷菜、清湯。吃完後,將剩湯倒在小碗,然後小碗疊大碗,大碗疊盤子。每次吃完後,都是這樣子整理碗盤。微乎其微舉手之勞,今晚有了回應:老闆娘把大碗乾麵端給我時,笑嘻嘻問我:這樣對吧?

起初還被問得莫名其妙,低頭看著麵,就一目了然:乾麵裡的肉,已經不見了。因為吃方便素,所以在麵店吃麵,看到乾麵裡的肉片,就跳過,變成吃完的剩菜。老闆娘也因為我隨手疊碗盤的習慣,發現我有肉不吃。當然,她如此細心,應該也應證了我每次點的滷菜,都沒有肉。

所以,吃完麵後,隨手疊碗盤之舉,竟成了個人簽名,這個簽名,讓老闆娘注意了我。你會問:為何不在點菜時,就告知不要肉呢?這個辦法很好,不過,當麵攤 rush 時,是否因為消費者獨大的一個口令,而造成賣方困擾呢?再者,我還是覺得要獲得權利前,應當盡一己之義務。

2014-04-19

當黑膠唱片,透過協調的音響系統,所傳遞的大訊息量感動了你,從那一刻起,黑膠唱片不再是商品,而是一張張無可取代的藝術品。

2014-05-03

前幾天去吃麵,翻開報紙瀏覽:某男明星宣佈婚訊,來賓紛紛表示祝賀。其中一位來賓的說法很特別,他對新郎說:恭喜!戒指終於找到你了!

會心一笑。同時想起愛樂電台一則廣告:廿世紀詩人奧登說:真正的書,是它來閱讀我們。蔡明亮導演也在前陣子說:好的電影早就拍好了,在等著你長大。

像這樣子,顛覆傳統思維,有意思的想法,深深烙印在生活四週。我還可以再舉些例子,比方說,當男人熱烈討論如何征服女人,讓她答應成為馬子時,女人早就把兩人未來的性愛關係,甚至婚約都想通透了。因此,並不是男人征服女人,而是女人選擇了男人。

黑膠唱片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呢?自己也買唱片,所以亦是消費者,我常想:為什麼我總有買不完的唱片?是不是因為上述總結,其實我是被唱片選上了,而不是我選擇了唱片。

怎麼說呢,當我聆聽陌生唱片,總覺得音樂釋放出的訊息量,很容易與靈魂產生良性化學反應,似乎催促著我,要趕緊帶它回家,別再(讓它)跟著紙箱四處流浪。然而,隨著系統升級,音樂訊息量增加,就連以前覺得表現普通的黑膠唱片,也變得越來越真誠,越來越聽得出細膩之處,打動我心。

所以,當我對黑膠的態度越來越認真,相對而言,黑膠唱片也在我們之間,釋放更多善意的化學反應,當我決定買下它的那一刻,似乎它正對著我說:Yeah!你終於懂我了!

2014-05-06

今晚去汕頭意麵吃晚餐,沒想到店家已經打烊。只好在附近臨時找了一家麵攤,跟老闆娘點了乾麵大碗之後,沒想到老闆娘問:要不要加麻醬?

我:不要。
她:要不要加蔥花?肉燥?
我:按照一般程序做就好。

麵端上來。吃了第一口,充滿味精的刺激感,把調和的感覺破壞了。一邊吃麵,一邊思考著:播放黑膠給人客試聽時,常因為當下許多變數(趕時間、問答題、親友陪同),造成無法在短時間內,讓人客欣賞到樸質的調和感,因而最終選擇了出現刺激感的唱片。

我認為黑膠系統的失衡,會使人客對音樂欣賞造成傾斜。但是在店面試聽時,更多的比例是由於當下環境,造成人客心情起伏,在不穩定的情緒,自然產生不同選擇。

黑膠系統是呈現演奏的平台,負責將演奏者表情/靈魂傳遞給聽者,因此,黑膠系統越穩定、越樸質,越能擔任傳遞訊息量的工作;反之,若在傳遞過程因為失衡,而造成刺激感出現,在短時間內確實會因為突出而刺激感官,但是以長遠角度而言,有待著墨。

2014-05-12

《黑澤明:生者的紀錄》1955 年,黑澤明就透過電影探討輻射汙染問題了。沒看見的,不代表就是安全,食安如是,輻射如是,人心如是。誠如三船敏郎劇中台詞:『我只是想避開討厭的幅射,給這種東西謀殺實在不甘心,膽小的人,只採取鴕鳥政策。』六十年前的電影,至今依然醍醐灌頂,震聾發聵。

2014-05-14

【日期】2014/05/14 星期三
【農曆】農曆 04 月 (大) 16 日
【宜】聽黑膠 買黑膠 逛唱片行

2014-05-21

並不是瓦數越大,聲音就越好,今天上了一課。

目前音響系統後級是 120-130瓦,在一次播放低音貝斯獨奏黑膠唱片時,在能量衝高的地方,破聲了。初步判斷是後級推不動喇叭,於是把目標放在尋找瓦數更大的後級。

今晚從音響店抱回英國 Rotel 旗艦後級 RB-890(1987-89年製造),具有 160 瓦大功率輸出;當作 mono-mono,輸出更可高達 360 瓦。這麼卓越的數字,卻在接上系統十分鐘之內,測試畫下句點。

首先是呆板,鋼琴在快速音群彈奏時,不但沒有跳躍感,琴音也失去光輝。再者是沒有紮實感,琴音像是被空殼包裝,呈現空虛狀態。

許多樂迷說英國機器會呈現優雅迷人的丰采,我想,我還需要更多努力去印證。

2014-05-28

前人種樹,後人砍樹。

2014-05-28

【衛靈公第十五】子曰:「可與言,而不與之言,失人;不可與言,而與之言,失言。」

2014-05-28

『反歧視』是不可能的。當一百分遇到八十分的時候,歧視的惡因就開始無止盡的蔓延。

2014-05-29

客:剛剛在附近吃飯,順道來看你。
綁:謝謝。
客:主要是來謝謝你賣我的史懷哲黑膠。
綁:麥客氣啦!
客:醫師都知道史懷哲非洲行醫,卻鮮少知道他彈奏管風琴..
客:我把你賣給我的所有史懷哲黑膠,做成靜態主題展。結果一位知名院長,還揪團南部之旅,介紹大家來看我的史懷哲黑膠展,希望可以把這份成就感與喜悅,跟你一起分享。
綁:(眼眶紅紅)

2014-06-06

天烏烏 欲落雨
歌聲覓在點仔膠
阿拔拿起放送頭
掘啊掘 掘啊掘

掘到一塊好家寶

心事直直落
音樂大大槓
厝內強強滾

咿呀嘿嘟真正趣味

          上一篇←  →下一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