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私房與推薦 (2010.09-10)

2010.10.30.

‎1954 年獲得 Down Beat 雜誌評選為 'New Star of the Year',沒想到一年多後卻因車禍意外往生,年僅 25 歲的 Brown 才正躍上枝頭,即將成為小號巨擘... 至今大家都不免要補上一句:如果他活了下來,爵士樂壇不知道會起多少變化...



2010.10.20.

‎1964 年 The Whispers 成立於洛杉磯,成員有五位,分別是雙胞胎兄弟 Wallace "Scotty" 和 Walter Scott、Gordy Harmon、 Marcus Hutson、Nicholas Caldwell。1973 年 Leaveil Degree 取代 Harmon,Scotty 的歌喉加上團員絲綢般的和音,是創造金曲的主要因素。

1980 年 The Whispers 的 disco 單曲 And the Beat Goes On 登上美國告示舞曲榜、R&B 榜冠軍、英國單曲榜亞軍,這首歌曲成為經典,1998 年 Will Smith 發行美國告示牌前二十名單曲 Miami 便是取樣於此;2008-2009 年 Madonna 在巡迴演出的曲目 Beat Goes On,也取樣了這首歌的一部分。

雖然七零年代中期 The Whispers 在費城錄製許多唱片,不過他們銷售最好的錄音,則是八零年代在 Solar 唱片公司 (Sound Of Los Angeles Records 的簡寫) 旗下發行的單曲和專輯。



2010.10.16.

剛結束與 The Heartbreakers 長達十二年的合作關係,1989 年 Tom Petty 發行個人首張專輯 Full Moon Fever,登上銷售高峰(超過五百萬張/美國告示牌專輯榜第三名),共發行五張單曲,其中 Free Fallin'(A1)、I Won't Back Down(A2)、Runnin' Down a Dream(A5) 三首歌在單曲榜皆創佳績。

Rolling Stone 雜誌形容 Full Moon Fever 是一張 masterful solo album,Free Fallin' 登上滾石雜誌評鑑史上五百大搖滾單曲第 177 位。



2010.10.16.

Nico 是德國歌手、時尚模特兒、女演員、普普藝術家安迪沃荷 (Andy Warhol) 旗下的 Superstar 之一。如果大家手上有 Bill Evans 在 1962 年發行的爵士專輯 Moon Beams,封面那位女生就是 Nico;費里尼的電影 La Dolce Vita 也可以 發現 Nico 的芳跡

安迪沃荷 (Andy Warhol) 接管搖滾樂團 Velvet Underground 之後,將 Nico 安插在樂團中,成為女主唱。不過根據 John Cale 的說法,Nico 演出前在化妝室耗費冗長的準備時間,以及求好運的儀式(通常也需要耗上一根蠟燭那麼久),惹惱了 Lou Reed 及其他團員,後來也導致 Nico 與 Velvet Underground 的不歡而散。



2010.10.13.

學生時代受到 Duke Ellington 樂團貝斯手 Jimmy Blanton 的啟發,Ray Brown 從鋼琴、長號一直玩到 double bass。二十歲來到紐約發展,遇見之前共事過的 Hank Jones,Jones 告訴他 Dizzy Gillespie 的樂團正在徵貝斯手,於是在 Jones 幫忙推薦下,Ray Brown 進入 Gillespie 的樂團,隨即也認識了 Art Tatum、Charlie Parker 等大師,展開爵士生涯。



2010.10.12.

受到英國詩人 George Meredith(喬治.梅雷迪斯)一首 122 行詩(描述雲雀)的啟發,英國作曲家佛漢威廉士於 1914 年創作同名作品 The Lark Ascending(雲雀飛翔),是小提琴與管弦樂的曲目,也是古典樂耳熟能詳的曲目之一。

那時候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佛漢威廉士看著大軍部隊跨越英吉利海峽,一邊譜曲,一位男孩路過以為他在記錄軍事密碼,便通知警方隨後將他逮捕。

雲雀飛翔是獻給英國小提琴家 Marie Hall,首演也是由 Hall 擔任小提琴,加上鋼琴伴奏,大戰結束後,雲雀飛翔經過改編,1921 年由 Adrian Boult(包爾特)指揮,同樣由 Hall 擔任小提琴手演出,獲得成功。



2010.10.10.

繼 Duke Ellington 之後,Monk 被視為重要的爵士作曲及鋼琴家,他創作許多經典爵士曲目,如:Epistrophy、Round Midnight、Blue Monk、Straight, No Chaser、Well, You Needn't 等。雖然被奉為咆勃樂創始人,但由於未接受正規音樂教育,他的風格隨即朝向即興與不和諧發展,從這段影片中,Monk 敲擊琴鍵及獨特的彈奏方式,便得到印證。



喜愛 Monk 的樂迷不能錯過 50 年代的專輯 Genius of Modern Music、Brilliant Corners,以及 60 年代的 Monk's Dream。1980 年 Monk 授勳進入爵士名人堂,他是登過時代雜誌封面的五位爵士樂家之一。

2010.10.09.

PJ Harvey 是九零年代重要的英國搖滾女歌手,Rid of Me 和 To Bring You My Love 進入滾石雜誌評鑑史上五百大搖滾專輯,1992 年專輯 Rid of Me 大鳴大放,Harvey 獲得滾石雜誌年度最佳新人及最佳詞曲唱作獎,1995 年因為 To Bring You My Love,她再度獲得年度最佳藝人;2002 年 Q magazine 讀者票選 Harvey 是最佳女性搖滾樂手第一名。

Harvey 曾說自己喜愛表演更勝於創作和錄音,因為表演使音樂更有感覺。從這段影片感受到的表演魅力,便可得到證明。



2010.10.08.

Robert "Kool" Bell 是 Kool & The Gang 的靈魂人物,他是歌手、貝斯手及詞曲創作人。喜愛 soul、funk、disco 的樂友對他們應該不陌生,Ladies' Night、Get Down on It、Hollywood Swinging 等歌曲曾在多少歡樂的星空下,綻放在揮汗如雨的舞池;Jungle Boogie 也出現在昆丁塔倫提諾的電影黑色追緝令。

而俗話說得好: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大家一定不敢相信 Kool & Gang 的成立已是 46 年前的事,Robert Bell 也成為六十歲的老屁股了,歲月不饒人啊。



2010.10.08.

秋天到了,來聽拉二的第二樂章:這個錄音版本於 1929 年在 RCA 唱片公司發行,只有 mono 版本,獲得留聲機雜誌 Holly 主編評選為世紀七十大唱片,其抒情又感染些許哀傷的氣氛,很符合今天台南的天氣。



2010.10.07.

Thom Yorke 是 alternative 搖滾樂團 Radiohead 的主唱,同時幾乎包辦了主要的詞曲創作。他經常彈奏吉他與鋼琴,不過在 Kid A 及 Amnesiac 兩張專輯錄製中,他也彈貝斯、打鼓。

2002 年 Q Magazine 提名 Yorke 是最有影響力的英國樂手,2005 年 Radiohead 登上滾石雜誌評選史上百大樂手或樂團,同年 Blender 雜誌和 MTV2 音樂頻道票選 Yorke 為史上最佳歌手第十八名,2008 年獲得滾石雜誌評選史上最佳歌手第 66 位。



本段影片的歌曲收錄在 2007 年專輯 In Rainbows,因為使用 3D 技術,獲得高點閱率;不過要提起 Radiohead 的經典專輯,還是屬於 The Bends 及 Ok Computer;首張專輯 Pablo Honey 的 Creep 是 Radiohead 初次受到國際矚目的經典單曲,其實他們每張專輯皆擁有崇高評價,樂迷們不容錯過。

2010.10.06.

Kevin Cronin 是搖滾樂團 REO Speedwagon 的主唱,他為 REO 寫了兩首獲得美國告示單曲榜冠軍的歌曲,分別是 Keep On Loving You (1981) 及 Can't Fight This Feeling (1985)。



除了擔任主唱、吉他,Cronin 偶爾也會在表演時彈奏鋼琴。喜愛這段影片音樂的樂友可以延伸聆聽 Keep On Loving You,這首歌收錄在 1980 年發行的專輯 Hi Infidelity,這是 REO 銷售最佳的專輯,賣出超過一千萬張。

今年是 Hi Infidelity 專輯發行第三十週年,REO 與美國流行樂女歌手 Pat Benatar 在夏日巡迴演出時,宣布即將重新發行 Hi Infidelity 三十週年的豪華版。

而本影片的歌曲 Can't Fight This Feeling 則收錄在 1984 年發行的專輯 Wheels Are Turnin',這張專輯共出現四首進入排行榜前四十名的歌曲,分別是 Can't Fight This Feeling、One Lonely Night、I Do' Wanna Know 與 Live Every Moment。

2010.10.05.

話說 1979 年 7 月 AC/DC 發行曠世專輯 Highway to Hell,半年後主唱 Bon Scott 卻因為酗酒過世。當時樂團曾考慮解散,不過 Scott 的雙親卻鼓勵樂團繼續前進,他們邀請 Brian Johnson 擔任主唱,1980 年 7 月發行專輯 Back in Black,這也是 AC/DC 銷量最多的專輯,You Shook Me All Night Long 即是 B2 曲目。



Back in Black 是全球專輯最佳銷售榜的第二名(四千九百萬張),僅次於 Michael Jackson 的 Thriller(一億一千萬張),勝過 Pink Floyd 的 Dark Side Of The Moon (四千五百萬張)。雖然 AC/DC 被認為是 hard rock 與 heavy metal 的前驅,不過他們卻一直以 rock & roll 自居。2003 年 Brian Johnson 授勳進入搖滾名人堂,Back In Black 及 Highway to Hell 皆進入滾石雜誌評鑑史上五百大搖滾專輯的前兩百名。

2010.10.04.

Arcade Fire 是來自加拿大蒙特利爾的 indie rock 樂團,靈魂人物 Win Butler 和 Régine Chassagne 是夫妻。Arcade Fire 以演奏多重樂器聞名,除了貝斯、吉他、鼓,還有鋼琴、小/中/大提琴、木琴、鐘琴、鍵盤、法國號、手風琴、豎琴、曼陀鈴、手搖弦琴.. 團員們在表演時會互換樂器,真的是多才多藝。

Arcade Fire 獲得許多音樂獎,包括 2008 年愛爾蘭流星音樂獎【最佳國際專輯】、第二張專輯 Neon Bible 獲得 2008 年加拿大朱諾獎【年度另類專輯獎】、葛萊美獎提名;首張專輯 Funeral 獲得葛萊美獎提名,今年八月發行第三張專輯 The Suburbs,已攻佔愛爾蘭、英國、加拿大及美國告示牌行專輯榜的冠軍。



2010.10.03.

受到 Jimi Hendrix 和 Buddy Guy 的影響,Vaughan 展開音樂生涯,成為國際矚目的藍調吉他樂手。他以彈奏 Fender Stratocaster 吉他聞名,Fender 的 Signature Stratocaster 系列便 製造一把吉他向 Vaughan 致敬

‎2000 年 Vaughan 授勳進入藍調名人堂;生前得過數座藍調音樂獎;2003 年獲得滾石雜誌評選史上百大吉他手第七位;2007 年 Classic Rock 雜誌評選 Vaughan 為百大 Wildest Guitar Heores 第三位;本影片是 Vaughan 變奏 Jimi Hendrix 的歌曲 Little Wing 及 Third Stone From The Sun。



2010.09.29.

依據 Wikipedia 的說法,Suede 似乎有可能 reunion:今年八月 Suede 在丹麥 Skanderborg 音樂節、挪威的 Parkenfestivalen 演出;預計十一月底他們還會陸續在歐洲(西班牙、法國、瑞典、比利時、荷蘭、德國、英國..)巡迴。

雖然至目前為止 Suede 拒絕媒體訪問,亦沒有新專輯的消息傳出,不過一個媒體的消息指出 Suede 已和華納唱片簽約,預計在十一月一日發行 2cd 精選,由 Brett Anderson 策畫,曲目連結在 這裡



2010.09.28.

Jori Hulkkonen 是芬蘭 DJ 及 house 音樂作曲家,90 年代初期與同好共同成立 deep house 廠牌 Lumi Records,1996 年贏得法國電音大廠 F Communications 合約發行首張專輯 Selkäsaari Tracks,自此躍上國際舞台。



他最有名的歌曲,是和加拿大電音歌手 Tiga 聯手改編 Corey Hart(同樣也是加拿大歌手)於 1984 年發行的新浪潮舞曲 Sunglasses at Night。這麼一說大家大約就有印象了。這是原曲;這是改編曲,大家聽看看。

2010.09.27.

五零年代 Bud Powell 在 Blue Note、Verve 等爵士廠牌錄製許多不朽的經典作品,影響六零年代的後起之秀如 McCoy Tyner 和 Bill Evans;1991 年 Bud Powell 授勳進入爵士名人堂,他是現代咆勃爵士樂史中,兩位代表性鋼琴家的其中之ㄧ,另一位是 Thelonious Monk。



2010.09.24.

Mel Taylor 是 The Ventures 的鼓手,任期自 1962-1996 年,這段影片可欣賞他優異的鼓技;2008 年 The Ventures 授勳進入搖滾名人堂。



2010.09.18.

New Jack Swing 亦稱做 Swingbeat,是流行於 80 年末至 90 年中的一種音樂類型。主要融合 Hip-Hop、Dance-Pop 的節奏、取樣、製作技巧,與 R&B 的現代都會感。

與 R&B 相同,New Jack Swing 結合老學校及新潮流,透過 Hip-Hop、Dance-Pop 的伴奏形式、鼓機的 Swing 節拍,加上 R&B 的唱腔,New Jack Swing 在 Hip-Hop 與 R&B 的黃金時期,逐漸流行起來。



New Jack Swing 的由來,是劇作家兼製片人 Barry Michael Cooper(電影 New Jack City、Above the Rim 和 Sugar Hill 的編劇)於 1988 年 10 月 18 日在免費的紐約周刊 The Village Voice 的封面故事 Teddy Riley Groove Master: Harlem Gangsters Raise a Genius 一文首次使用,這裡有連結可供參考 。

美國權威的辭書出版機構 Merriam-Webster 對 New Jack Swing 的解說是:通常由黑人樂手演奏的流行音樂,結合爵士、饒舌、Funk 與節奏藍調等元素。大英百科全書說 New Jack Swing 是 60 年代 Motown 之音以降最流行取向的節奏藍調音樂。



New Jack Swing 使用初露頭角的 SP-1200 及 Roland 808 鼓機,加上明亮旋律與歌聲,而不取樣舊有拍子,大英百科全書解釋 New Jack Swing 的重要幕後製作人是 Babyface 和 Teddy Riley。

說到 Teddy Riley,他提攜兩個重要的 New Jack Swing 樂團:分別是 80 年代的 Guy,及 90 年代的 Blackstreet。Teddy Riley 說他認為 New Jack Swing 就是街頭頑童的搖擺版本。



根據 2004 年新滾石音樂雜誌專輯指南的資料,1991 年 Michael Jackson 在錄製專輯 Dangerous 時,為求不同的音樂風格,遂將多年合作的製作人 Quincy Jones 換成 Teddy Riley。

音樂網站 VH1 說:80 年代 Hip-Hop 與 R&B 還各走各的,到了兩千年,二者如血緣之親。無論如何,80 年代末期 Hip-Hop 開始落寞,製作人 Teddy Riley 與唱片公司老闆 Andre Harrell 將兩種曲風成功的融合成性感、受人矚目的音樂。

這樣的樂風觸發音樂革命:Riley 說在 New Jack Swing 之前,饒舌樂手與歌手沒有互動,因為歌手太軟,而饒舌樂手只專注在街頭這個面向。Riley 將柔美的旋律與強勢節拍融合,新音樂於是誕生。

‎1987 年來自北加州樂團 Club Nouveau 將 Lean On Me 翻唱成 New Jack Swing 版本,榮登美國告示牌行榜冠軍,同年底這首歌還獲得一座葛萊美獎。



受到都會音樂曲風影響,New Jack Swing 具有甜美柔和兼備靈魂風格的歌聲,傳遞浪漫旋律及歌詞。調和 Hip-Hop 的街頭節奏,有些曲目也呈現昂首闊步的氣勢,或者在歌曲中間加一段饒舌,使其多樣化。

Bobby Brown 當年的封號就是 The King of New Jack Swing。1988 年 Don't Be Cruel 在美國 R&B 單曲榜拿下冠軍。



2010.09.15.

1936 年末左右,百老匯作曲家 Richard Rodgers 創作爵士樂芭蕾舞曲「第十街上的屠殺」(Slaughter on Tenth Avenue),內容描述職業舞者愛上舞廳女孩的故事,女孩被吃醋的男友槍殺,男友又被職業舞者槍殺。故事雖然流俗,卻不減音樂作品風采!

1968 年紐約芭蕾舞團首度將「第十街上的屠殺」列入表演,舞者由 Suzanne Farrell 和 Arthur Mitchell 擔任。



2010.09.11.

太好笑了這個表演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