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Kazuo Fukushima 福島和夫



翻譯自唱片封底

福島和夫(Kazuo Fukushima,1930~)來自東京,是一位無師自通的現代樂作曲家。他曾參與復興日本能劇的研討小組,五○年代福島和夫曾與湯淺讓二(Yuasa Joji)、武滿徹(Toru Takemitsu)等日本現代樂作曲家共事。

1961 年福島和夫在德國的達姆施塔特(Darmstadt)講授能劇,以及能劇和日本音樂之間的關連。後來他到劍橋工作一年,然後返回日本。福島和夫的作品涵蓋現代樂及舞台音樂,其風格充滿沉靜冥想,且具有雅樂、能劇的元素。

Hi-kyo 是『飛鏡』的意思,日文指的是月亮,他們將鏡子視為神聖的,福島和夫說:『我在十月十三日完成這首作品,當晚適逢滿月,也是一整年內最美的一夜。』

福島和夫將 Hi-kyo 獻給義大利長笛演奏家 Severino Gazzelloni(1919-1992),分成三個樂章,第一樂章(行板),Mei(長笛獨奏),在自由的旋律中迂迴波動,四分音與滑音遮蔽音程的純淨;第二樂章如進行曲的敲擊樂聲不絕於耳,但長笛總是脫穎而出,動態對比適度高雅,雖然溫和,卻仍具備高度戲劇效果。

長笛旋律轉移之間流露幾分詩意,作品本身不是要尋求發展音列的結構,而是創造想像空間的自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