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Adonis



翻譯自 : All MusicDiscogs

前言

Adonis 是芝加哥 house 推手代表之一,幼年在芝加哥西區成長,就學於美國音樂學院,對當代爵士產生興趣,也對 70 年代的 funk 樂團如 Parliament、Funkadelic 和 Earth, Wind & Fire 如數家珍。

年輕時期的 Adonis 與鄰居的 R&B 樂手臭味相投,擦出音樂火花,遂參與爵士與 funk 樂團,擔任貝斯手,後來當地的新潮電子音樂藝術風格萌芽茁壯(就是所謂的 House 音樂),80 年代初期 Adonis 與 Larry Heard 同台演出,他是另一位傳奇的 house 製作人,不過不是芝加哥的 house 先鋒。

因為擔任過貝斯手,Adonis 日後的創作便倚重貝斯,這是他的音樂風格,不難辨識。

接下來 Adonis 被鍵盤樂手的合成器深深吸引,遠超過貝斯,一位朋友介紹他聽 Jesse Saunders 的 On and On(據說這是第一首 house 音樂?),Adonis 認為他可以製作出更好的音樂,於是著手錄音。

No Way Back 與 We're Rocking Down The House

1986 年是 Adonis 風光的一年,他寫出兩首舉足輕重的芝加哥 house 代表舞曲,分別是 No Way Back(下圖左)與 We're Rocking Down The House(下圖右)。



兩首單曲皆在芝加哥 house 大廠 Trax 旗下發行,雖然沒有正確發行日期,不過依編號來看,No Way Back(TX112)比 We're Rocking Down The House(TX120)前面,因此推斷前者較早發行,而且也更受歡迎。

提起 No Way Back 的創作過程,是在 1980 年代中期,當時 Adonis 非常沉迷於收聽 Citizen Band 廣播電台,他甚至在腳踏車上裝置摩托車的電瓶,為的就是要發電收聽 Citizen Band 的音樂節目,那時候 Adonis 的綽號叫做『爆米花小子』(因為他很愛吃爆米花)。

有一天 Citizen Band 電台的朋友(綽號叫做 Love Child)介紹新朋友 Gary B 給 Adonis 認識, Love Child 告訴 Adonis 一定要認識 Gary B 這位 DJ。之後在 Gary B 帶領下,Adonis 慢慢投入 house 世界。

Gary 常到 Adonis 家裡,他們暢談芝加哥的音樂產業,Adonis 一邊播放唱片,他收藏許多藍調、爵士和 R&B 的黑膠,不過當時還不是 DJ 或製作人。有一次 Gary 帶了一張 Jesse Saunders 的單曲黑膠唱片 On and On 給 Adonis 聆聽,結果這張唱片改變了 Adonis 的人生。

On and On 賦予 Adonis 寬廣的啟發與強烈慾望,要來製作 house 音樂,而且要忠於原味的貝斯,不是抄襲別首歌曲。

於是 No Way Back 開始由貝斯部份下筆製作,接著透過 roland 的 TR-808 產生大鼓,Adonis 偕 Gary B 來到錄音室,邀請他擔任 No Way Back 的 vocal(因為他希望 Gary 也能成為 Ron Hardy 和 Farley Jackmaster Funk 那樣出名的 DJ),Gary 便成為 No Way Back 的 vocal,透過機械金屬、未來派等風格處理,Gary 低嗓唱著:Release my Soul, I've lost control ! Release my Soul, I've lost control ! Too far gone ! Too far gone... Ain't No Way Back。

Adonis 闡述歌詞,他說:一旦受到新音樂啟發,在路途迷失,便回不到啟程原點,於是你的生活改變,思想更開闊,這就是 Adonis 的音樂魔力。

No Way Back 完成後,立刻被 Marshall Jefferson 聽到,Jefferson 認為 No Way Back 一定大紅,他當時與 Adonis、Vince Lawrence 共組名為 Virgo 的三人電音團體,因此希望將這首歌收錄在 Virgo 的 EP,可是最後還是被 Adonis 婉拒(後文補述)。

同年 Adonis 來到一場大型派對,表演者是大名鼎鼎的 Steve Silk Hurley 和 Larry Thompson(當時 No Way Back 尚未對外公開)。Steve Silk Hurley 剛為粉絲介紹完新作,Thompson 知道 Adonis 有攜帶 No Way Back 的母帶,詢問他可否代為播放?

結果 No Way Back 讓現場陷入瘋狂,舞林高手們爭相詢問原著,Thompson 向 Adonis 告捷,Trax 廠牌的 Larry Sherman 也向他遞上名片。

We're Rocking Down The House 亦是 acid house 經典歌曲之一,11 年後英國 house 團體 Basement Jaxx 為 We're Rocking Down The House 操刀混音,別有風味,附帶一提首刻的單曲共收錄三個版本,內標的三首歌曲時間都印錯了。

與當時 house 舞曲相較,We're Rocking Down The HouseNo Way Back 並沒有明顯旋律,相反地,豐腴貝斯與極簡旋律之特徵反而讓二曲獨樹一格,鶴立雞群。



Virgo 與爭議

幾乎在同時 Adonis 與 Marshall Jefferson、Vince Lawrence 共組電音團體 Virgo,在 Trax 旗下發行深遂美麗的 house EP Free Yourself,再一次的,EP 的內標又標錯歌曲長度;同名單曲長達七分鐘,這裡 可聽到全曲,一飽樂迷耳福。

很難想像這樣子的一首 house 單曲,在當時(22 年前)樂迷聆聽的感受,或許覺得前衛,不過如今再拿來播放一次,依然如新,絲毫沒有任何退色跡象。B 面第一首歌 My Space 由 Adonis 撰寫。

同年 Virgo 參與 Trax 另一張重量單曲 I've Lost Control 錄製,A 面是 Space Side,B 面是 House Side,Discogs 的網頁資料顯示 Virgo 負責編鼓、Adonis 負責貝斯、Sleezy D. 擔任主 vocal。

不過 2008 年 5 月 29 日 Marshall Jefferson 在該網頁留下一篇短文以示澄清,我將短文翻譯如下:

你們弄錯了,我告訴 Alain Patrick 我不會用 TB 303,因此 I've Lost Control 的貝斯才會如此貧乏,我從沒說過貝斯部分是由 Adonis 負責。

Adonis 對 TB303 很熟練,任何有買 TB303 的人也是,但是他們都玩不出我的方式,那是一次意外,我敲打著音符於是出現完美結果,我對結果感到滿意,但這不是重點,有人(意指 Adonis)不會編排貝斯,把我的 Virgo EP 裡的 My Space 與 Adonis 的 No Way Back 拿來聽過(貝斯部分),就會非常清楚。

I've Lost Control 在 Music Box(傳奇的 house club)紅了至少半年,那時候我還不認識 Adonis,上週我還約 Adonis 與 Sleezy,要跟他們解釋這件事,不過 Adonis 只活在自己的故事裡。

我第一次遇見 Adonis 時,他是一位貝斯手,很迷 Prince 與 Jaco Pastorius,那時候他連 house 音樂是什麼都不知道,我是第一位帶他去 Music Box 的人。

我不是而且從未是他的學生。



看完以上短文,明顯聞到 Adonis 與 Marshall Jefferson 之間的火藥味,可以理解二人只有合作兩張 EP 就分道揚鑣的原因。其實若仔細觀察二位大師在 My Space 的網頁,也可以視出端倪,例如 Marshall Jefferson 的帳號是 house music godfather,Adonis 則在自己的 MySpace 網頁 寫下:Who's the Real Godfather of House Music ? 隔空對打砲聲隆隆。

公理自在人心,這段爭議留給茶餘飯後,我們還是繼續回到音樂主題。

House 音樂日後蘊育出更多電子音樂型態,例如 acid house、techno、trance 與 drum & bass,簡單來說如果我們可以隨著電子 4x4 節拍翩然起舞,那就是 house。

1988 年 Adonis 透過化名 The Sweat Boyz 在芝加哥廠牌 West Madison Street 發行 acid house 單曲 Do You Wanna Jack?,成為 Adonis 第三支代表作。

這個 YouTube 連結 是黑膠唱片 B 面的 Do You Want To Perculate ?,acid 聲音和 trance 般的貝斯和旋律賦予歌曲 tripping 風格。

Adonis 的音樂缺乏受 club 歡迎之元素,無法滿足派對野獸對於汗流浹背舞到天明的渴望,卻贏得樂迷恭維 The Adonis Experience!(Adonis 之旅)的美名。因此 Adonis 日後未受主流樂壇青睞,音樂生涯呈現半退休狀態,90 年代他自給自足,持續篳路藍縷之音樂路。

1993 年 Adonis 與另二位 house 傳奇人物(Farley Jackmaster Funk 和 Chip E)走進錄音室,透過化名 Black Balls 錄製單曲 Clap Ya Hands(下圖左),這首單曲在義大利米蘭的 house 廠牌 Nite Stuff 旗下發行,口碑平平;三人還有另一個化名叫做 Godfathers Inc.,他們為美國 house 歌手 Robert Owens 製作單曲 Was I Here Before?(下圖右)獲得成功。




2006 年 Adonis 返回 house 樂壇著手錄音,這裡 是他的作品發表網站,這裡 是另一個他在 My Space 的網頁,目前有兩首新曲可供線上試聽。

同年 6 月 techno 野獸 The Advent 為 No Way Back 操刀混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