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簡介】Harmonia



翻譯自 HarmoniaMateriali SonoriAll MusicAmazonRoots World

Harmonia 來自義大利的塔斯卡尼(義大利西北部之一行政區),於 1991 年成軍,首腦人物是義大利廠牌 Materiali Sonori 旗下的製作人 Giampiero Bigazzi,他最初的想法是希望這個樂團能演奏創新的室內樂,如浪漫主義、現代樂、與受到極簡樂、爵士樂影響的音樂。

Harmonia 在網站首頁寫下 John Cage 說的話 :

the sounds

By their nature
whether they are noises

or so called musical sounds
are all perfectly and naturally
in harmonia with each other

這是 Harmonia Ensemble 命名的由來。

三重奏由受過古典樂派洗禮的樂手組成,分別是 Orio Odori (單簧管)、Alessandra Garosi (鍵盤 / 鋼琴) 與 Damiano Puliti (大提琴)。

1992 年 Harmonia 首次在 Materiali Sonori 旗下發行專輯 Nino Rota (左圖),向義大利電影配樂大師 Nino Rota (作品 : 教父系列電影配樂;導演 Federico Fellini 的電影配樂..) 致敬,這張專輯隔年也在法國廠牌 IMP 發行。

Harmonia 在專輯中演奏 Nino Rota 在 Amarcord教父 等電影配樂的曲子與其他經典抒情佳作,低沉曲風散發淡淡哀傷,值得反覆玩味,物以稀為貴,因為難以尋覓,國外網站上的賣價已飆漲到 40 美金。

1993 年英國 ambient 作曲家 Roger Eno 製作的專輯 In a Room (右圖) 由 Harmonia 演奏,除了互動良好的三重奏,還包括幾曲是鋼琴獨奏,如第三首到第五首的 LyricInterludeA Moment,這段連續獨奏讓人想起挪威鋼琴詩人 Ketil Bjornstad

In A Room 相當難入手,或許是 Materiali Sonori 代理通路的關係,幾乎在美國與台灣的唱片行消失;專輯音質不太像出自於錄音室之手,卻好比在自家客廳的現場;試著找出一張過世親人 10 年前照片,靜靜地凝視照片中的影像,差不多就是聆聽這張專輯時,五味雜陳,百感交集的心靈之旅。

1994 年的 Classical Music for Those with No Memory 專輯 (左圖) 同樣由 Roger Eno 製作,Harmonia 演奏,這張迷你專輯只有四首同名樂章,第五曲目是 Arturo St?lteri 和 Roger Eno 的訪談,氣氛經營得不錯只可惜專輯總長度 (包含五分鐘的訪談) 不到 25 分鐘,讓人意猶未盡,殊為可惜。

Roger Eno 巡迴演出,In a RoomClassical Music for Those with No Memory 走向國際獲得青睞,In a Room 隨後也在日本發行,Harmonia 成為歐洲後現代音樂最成功的樂團之一,此時期 Harmonia 改編 Wim MertensMichael NymanChick CoreaEnnio Morricone 等大師們的作品,加到貝多芬、布拉姆斯、巴哈的表演曲目中,他們會使用電子設備創作,也逐漸與製作人或樂手如 Daniel Schell、Peter Michael Hamel、Arturo Stalteri、Arlo Bigazzi 等人合作。

1994 年 Harmonia 發行專輯 Harmonia meets Zappa 表示對 Frank Zappa 致敬意,可惜 Zappa 沒聽到這張專輯,因為他於 1993 年 12 月歿於癌症。

Giampiero Bigazzi 擔任製作,曲目選自 Frank Zappa 的專輯 Hot Rats (1969)、Waka/Jawaka (1972)、FZ Meets The Mothers of Prevention (1985)、Lumpy Gravy (1967)、Freak Out ! (1966) 等。

Harmonia 三重奏個別演奏這些經典曲,再加錄到母帶,為 Zappa 原先就具有挑戰性質的作品再拓新尺度;其中有 6 首歌是 Harmonia 的作品,1966 年收錄在 Zappa 專輯 Freak Out! 裡的經典歌曲 Hungry Freaks, Daddy 經過改編後成為 令人驚喜的版本

2007 年 Harmonia 在墨西哥表演 Harmonia meets Zappa 的曲目 Peaches in Regalia


Harmonia Ensemble 是繼德國室內樂團 Ensemble Modern 之後詮釋 Frank Zappa 音樂的室內樂團,Harmonia meets Zappa 充滿創意的表現方式不但獲得幾乎滿分的評價,順理成章地向這位來自巴的摩爾的吉他手致敬,也讓 Zappa 樂迷收到與眾不同的禮物。

1994-1996 年 Harmonia 在義大利、荷蘭、比利時、瑞士等國家,70 個不同城市巡迴演奏名為 The Zappa Concerto 的音樂會,內容均為 Frank Zappa 的曲子。



上圖 : 2007 年 8 月 5 日 Harmonia 參加 Zappanale Festival 現場演出
下圖 : 由左而右,由上而下分別是 Alessandra Garosi (鋼琴,鍵盤)、Orio Odori (單簧管)、Damiano Puliti (大提琴)、Luca Volpi (鼓)。
照片來源 : United Mutations




2007 年 Harmonia 參加 Zappanale Festival 現場演出 Strawinsky 的 Petrouska 與 Zappa 的 Muffin Man。


接著 Harmonia 嘗試將搖滾樂曲目列入演奏,如 John LennonPaul McCartney 的 A Day In The Life (1996 年受 Teatro del Giglio di Lucca 之託)、Mick JaggerKeith Richard 的 Let's Spend The Night Together,還有 1998 年參與的 The Beatles, dalla Musica Popolare alla Musica Contemporanea (英譯 : The Beatles, from Popular to Contemporary Music),在羅馬的披頭四樂迷催生之下的 Minimal Beatles Concerto 音樂會,透過演奏向 John LennonPaul McCartney 致敬。

1996 年底 Harmonia 發行前衛大膽的專輯 Events Line,由義大利影評家 Enrico Ghezzi 揭開序幕,為了宣傳這張專輯曾舉辦過一系列的演奏會,包括 23 位樂手編制的管絃樂團與三位吟誦者,女演員 Marcellina Ruocco 吟誦 Stefano Breccastrini 的詩詞 Events Line. Ti Ricordi Sarajevo? (英譯 : Events Line. Do you remember Sarajevo?),透過這些表演 Harmonia 與 Materiali Sonori 希望能重建 Sarajevo (塞拉耶佛 : 位於南歐巴爾幹半島上,名叫 Bosnia and Herzegovina 的國家的首都) 音樂學校,並且贊助 Mostar (Bosnia and Herzegovina 的城市) 的帕華洛帝音樂中心。

這樣努力的宣傳讓人回憶起戲劇界的大事 - 義大利 Fenice 歌劇院二度遭到大火吞噬後重建; 還有沙烏地阿拉伯 Mecca 清真寺裡哭泣的祈導者;日本廣島揮之不去的鐘聲;塞拉耶佛 (Sarajevo) 槍林彈雨的聲音;這是一張以反戰為訴求的專輯,封面是一位樂手在槍砲肆虐過後,坐在滿目瘡痍的教室裡,低頭不語彈奏鋼琴,這驚心動魄的畫面足已說明一切,Harmonia 透過 Events Line 向以色列首相 Yitzhak Rabin 致敬。

1996-1998 年 Harmonia 參與名為 L'uomo dei Sogni - Omaggio a Federico Fellini 的表演 ; 1997 年 Harmonia 開創新局,為蘇聯導演 Sergei Eisenstein (1898~1948) 的經典默片 The Battleship Potemkin 現場演奏配樂。

同年 Harmonia 參與 Paolo Lotti (1957~1997) 的最後一張作品 Hendrix (下圖左),向美國偉大的吉他樂手 Jimi Hendrix 致敬,專輯收錄許多 Hendrix 膾炙歌曲如 Foxy Lady、Voodoo Child、I Don't Live Today 的變奏版本;參與樂手還包括 Giancarlo Cardini、Arturo Stalteri、Paolo Carlini 與 Mauro Castellano,透過這次錄音,Harmonia 與鼓手 Paolo Corsi 建立日後的合作關係。



1998 年英國作曲家 Gavin Bryars 為三重奏譜曲 Allegrasco、Intermezzo 與 The North Shore (上圖右),Allegrasco 是重新為單簧管與鋼琴撰寫的版本,The North Shore 是寫給小提琴與鋼琴,Intermezzo 則是給單簧管,小提琴與鋼琴三重奏的作品。

這張專輯次年在 Materiali Sonori 旗下的 New Classics 系列發行,雖然對 Harmonia 而言是全新挑戰,但是透過令人羨慕的演奏技巧和深沉成熟的詮釋,他們完成 Gavin Bryars 賦予的新古典小品創作。

1999-2000 年 Harmonia 錄製專輯 Fellini - L'Uomo Dei Sogni (英譯 : Fellini- Man of Dreams),向偉大的義大利導演 Federico Fellini (1920~1993) 致敬,演奏 Fellini 的電影配樂大師 Nino Rota 與 Luis Bakalov 的作品,還有 Harmonia 的新作。Fellini 一生榮獲五次奧斯卡金像獎 (包括終身成就獎),與瑞典導演 Ernst Ingmar Bergman、俄羅斯導演 Andrei Tarkovsky 並稱世界現代藝術電影的「聖三位一體」。

Fellini 的電影如 Amarcord (1973)、La strada (1954) 與 8 ? (1963) 帶給觀眾許多難忘時光,這些電影的配樂 (Amarcord8 ?) 歷經 30-40 年歲月,透過 Harmonia 重新演奏,帶領聽眾返回時光隧道,重溫懷舊老電影往日情懷的同時,也賦予老歌全新風貌 (AmarcordLa StradaLa Citta Delle DonneI Clowns..)。

同樣在 2000 年的專輯 Concerto Italiano 裡,Harmonia 演奏義大利作曲家 Nino RotaEnnio MorriconeGiacinto ScelsiOttorino Respighi、Luigi Dalla Piccola、Ferruccio Busoni 等大師的作品,Ferruccio Busoni 的 Indianisches Tagebuch 即是寫給三重奏的曲子。

同年他們與吉他手 Giorgio Albiani、人聲團體 Viulan、馬其頓管樂團 Ko?ani Orkestar 合作專輯 Ulixes ; Ulixes 是拉丁文,英文是 Ulysses 或 Odysseus,他是伊薩卡的希臘國王,荷馬 (古希臘詩人) 史詩裡的英雄 - 奧德賽。

Ulixes 曲風具有濃厚的吉普賽風味,受到 Stefano Beccastrini 十首關於希臘 荷馬 (古希臘詩人) 的奧德賽史詩 - 虛構流浪者的故事 (遇到 PolyphemusCirceCalypsoScyllaCharybdisSirensHades 等希臘之神) - 所啟發。

如詩所云 : 要結束『倫理道德建立在物主、疆域、邊界』的概念,首先要鏟除障礙,於是毫無疑問地,就會浮現出旅者哲學,不是基於法律,而是基於經驗,旅者不能沒有多樣化的經驗,他直視內心,而不是邊界充滿鐵絲刺網的拒馬,這是展現人性面的證明。

為了打破人類歷史因為隔閡引發戰爭帶來的悲傷,唯有解除心防和平共處才是生存之道,Ulixes 共收錄十首歌,透過跨界合作開啟吉普賽與西方音樂的對話,Harmonia 說 : 過去幾世紀的遷徙,讓吉普賽人持續轉變的文化,擁有吸引人與難以置信的包容力,其音樂風格融合各種類型,成為複雜的混合體,因此他們的游牧文化與我們流浪的主題有著不言而喻的投契,像是持續研究,比較不同文化的知性之旅,同時也是發現自我的旅程。

個人認為 Harmonia 的音樂巧妙地在現代樂、室內樂、電影配樂、ambient、新古典樂五者間開發出一席之地,對於想入門現代樂或古典樂的樂迷而言,Harmonia 親切不晦澀的作品值得推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