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專訪] Damon Wild

專訪時間: 2001 年 10 月
翻譯自 Overload Media

前言:

Damon Wild 來自美國,也是 techno 廠牌 Synewave 的老闆. 1991年開始從事製作音樂的工作. 15 歲開始當 dj.早期他寫了一些 Acid 的紅歌,例如:

Damon Wild - Bang the Acid
Damon Wild - Ego Acid
Damon Wild - Afghan Acid
Equinox - Pulzar
Damon Wild - Avion

一直到最近的 Subtractive Synthesis 系列.原本住在紐奧良,搬到紐約後開始音樂生涯. 1992 他曾在一家名為 EX 的音樂廠牌擔任總裁職務, 1995年成立屬於自己的音樂廠牌 Synewave. 1989 年到目前為止共發行超過 90 首歌曲及 3 張專輯.除了製作,還喜歡環遊世界去 dj'ing.他發現這是個得到啟發的好方法.

以下是專訪內容...

接觸電音前,你都聽什麼音樂 ?

我是從一個芝加哥 jack-house-acid house 的混音開始聽的,他們有邁阿密貝斯 (Miami Bass),還有一點工業的音樂像是 Wax Trax!Network 這樣子的廠牌,我也聽像是 Front 242, Anne Clark, Nitzer Ebb 的音樂.然後也聽 Pink Floyd, The Who 的搖滾樂,還聽地下雷鬼以及一些龐克音樂例如 Dead Kennedys (洛杉磯的傳奇龐克團), Sex Pistols (70-80 年代傳奇龐克團)...等等.

是什麼因素吸引你去接觸電音的 ?

我想應該是本身就喜歡那種旋律與感覺吧

你在家鄉路易西安納州的 WTUL 電台曾有自己的節目,那是什麼樣子的節目 ?

那真是一段快樂的時光呀. 15 歲那年學校在暑期間需要一些 DJs,所以我告訴他們可以勝任.被面試後有了一個半夜時段的節目 (半夜 12 點到清晨 6 點).我播放了很多音樂,從路易西安納州的本土樂團 The Cold 一直播放到 Bauhaus, REM, Wax Trax! 廠牌的藝人,還有早期芝加哥/英國的 acid 音樂... 那真的很有趣,因為可以在半夜 3 點玩的很盡興,無拘無束.我還把節目錄成帶子聽了一整個禮拜,然後改進自己.真是一段歡樂的時光.

在你的想法裡面,電台應該扮演著什麼樣子的角色去發揚電音呢 ?

我認為電台對於幫助人們去記住藝人姓名,團體,專訪等等是非常重要的.它 (節目) 不需要像在 Club 那樣子的混音,所以能播放更寬更具世界觀的音樂.透過電台節目去認識音樂跟你在 club 去認識音樂也會有所不同的.這是電台特別的地方.

1990年你搬到紐約然後加入 Brand-X (註 a) , Sonic Groove 跟 Strictly Rhythm.能否簡短描述其背景以及他們在紐約主要的活動內容 ?

(註 a) The Brand-X 是一套 techno 合輯
Title:Various/The Brand-X Series 1
Label:Mikki House (Ghent, Belgium)
Cat.No:HPF 911
Released Date:1991

Description (From Sonicgroove): acidic techno and deep trancey houseincluding trax from Damon Wild, Richie Hawtin, John Acquaviva & Frank De Wulf.

曲目:
1.Richie Hawtin "XXX"
2.Moneypenny
3.Sven Van Hees + Jan Vandenbergh "Ma-Y-Mass"
4.Dominic Woosey "Through The Clouds"
5.Damon Wild "Mind of Matter"
6.John Acquaviva & Jason Steele "Re-Entry"
7.Frank De Wulf "Cinemascope"

我搬到紐約時,當地有個很棒的 house/garage 音樂文化.很多很大腳的 djs 如 Frankie Knuckles, Tony Humphries, David MoralesMark Kamins 在 clubs 裡都很有名氣. Techno 跟其他的電音在當時確實都非常地下.真正聽到的 Techno 是在 Todd Terry 的混音裡面有一首 Kevin Reese Saunderson 的不知道是叫 Back To The Beat 還是 Rock To The Beat .很底特律的歌.從這首歌後 Techno 才開始茁壯.芝加哥電音與紐約的浩室舞曲才開始被融合而進入電音的時代... 一些 djs 例如 Lil' Louie Vega 則開始在混音裡加入一些比利時與歐洲的歌.像是 WestbamMonkey Say, Monkey Do,於是新的紐約電音就出現了.

如果沒記錯的話,你跟 Ray Love 合作了一首歌: Rave Generator 並且進入英國榜的前十名.(芭樂歌)這是一段怎麼樣的時光 ? 還有這段時光在工作上影響了你哪些 ?

[註]
歌名: Toxic Two: Rave Generator / Acid Flash
廠牌: Dancefloor (London, UK) ;Black Diamond (USA)
編號:DF 1229;PWLT223
製作人:Damon Wild, Ray Love
發行年份:1992
描述 (from Sonicgroove): ravey acid trax

有段時期我曾投入英國的 techno,例如 Bizarre Inc, Enjoi, Guru Josh 等等.那些音樂很有趣而且在音樂史上是很動感的.因為這些音樂的背後有著大量充足的能量.室友與我偶然間寫了一首英國前十名的芭樂歌 Rave Generator.但是當初我們並不是這麼想的.其實這首歌只花一晚就寫好了,是為了付房租而寫.我們覺得這首歌很爛.於是把女友的名字放上去.兩個月後接到一通電話,對方 (PWL UK) 要跟我們簽版權.因為已經賣掉超過 10 萬張.這是個有趣的經驗,由於這首歌我們得以在英國上電視並且跟 Annie Lennox 同台演出.這件事顯示英國人對音樂的包容力真的很大.

那段期間你也開始加入了 EX (Experimental=實驗) 這個廠牌,裡有很多有趣的作品.但為什麼過沒多久後就停了 ?

我在1995年停止為 EX 工作.因為不贊同唱片公司要走的方向.於是我選擇離開並且開設屬於自己的廠牌,那就是 Synewave.

開設 Synewave 時,你認為這個廠牌的使命主要是什麼 ?

希望為 Techno 創作屬於紐約的聲音.我不認為在紐約會有什麼一個嚴肅的,奉獻的電音廠牌.我想我應該去嘗試.也認為這是最容易的方式來發行我自己的音樂.

90年代中期你常與 Tim Taylor 一起發行一些晦暗,艱深又 acid 的歌.你是從哪裡獲得啟發去完成這些 acid 的紅歌的 ?

我們在 1995 年左右寫這些歌.靈感來源應該是從 88 年芝加哥的 acid 團例如 Bam Bam,底特律的 Underground Resistance,還有德國的 acid 例如 Thomas Heckman.以上這些團體在當時都很紅.受到這些人的影響,把他們的音樂融合在一起.我們試著一軌一軌的把聲音加進去,最後是歌聲.其實我們寫的很快而且覺得很簡單.

可否描述 Synewave 這個廠牌所要表達的,與聲音,藝人之間的關係 ?

Synewave 要表達的聲音是突破界線.如果我聽到一個喜歡的 demo 並不表示我會發行.我必須要感覺到歌裡面的精神.好的藝術作品包括很多元素.我也會播放這些歌曲.我覺得 Synewave 是一個給 DJ 入門的廠牌.

是否有可能讓 Techno 在紐約被推動起來 ?

我可不這麼想.大多數的製作人都在做他們想做的.而紐約大多數的製作人都在製作浩室(house).我聯絡過大部分這裡的製作人,但現在我們還是在各搞各的.

紐約在 disco 與 house 界一直有著很響亮的名氣.就好像 techno 在底特律與芝加哥擁有傳奇的地位一樣.紐約的 techno 是怎麼從早期沒落下來的 ?

我不認為紐約在早期為了電音 (electronic music) 付出過什麼.費城的靈魂樂與紐澤西浩室在紐約一直都是主流. Todd Terry 與 Kenny Dope, How and Little, Joey Beltram, Frankie Bones 90年代早期都在紐約做一些損害電音的事情.

除了自己以外,你認為誰是紐約時下很厲害的 dj ?

Joey Beltram, Steve Stoll, Dietrich, Frankie Bones, Christian Smith, Alexi Delano, Terrorist,等等.

同時你是否願意聊一下紐約的 techno 環境.大家是否團結一至 ?

說真的,關於報導紐約的背景我並不是個好人選,而且我也不常外出.

全球都被雙子大樓的恐怖事件所震攝.也就在你所居住的地區,當你聽到這則新聞的時候,請問你有什麼感想 ?

當時我在紐澤西的錄音室.我接到老婆從紐約打來的電話說大樓被飛機撞了,然後我打開電視.看到所有的東西掉落下來.我踏著憂鬱的步伐走出室外.人們在街上痛哭,非常感傷.我感到非常不安,並且認為我們居住在這個國家非常危險.

像這樣強烈又超現實的事件通常會給創作者靈感或啟示,使他們創作.你是否常會以這種透過事件,狀態,聲音的方式來從事創作 ?

也許將來我會把這種能量放到音樂中,但是當下我對這些集合 (指恐怖事件) 沒有感覺.希望情況改善之後我能在未來的幾週開始創作.

你寫歌都是從哪裡獲得啟發的 ?

通常都是透過新的設備,機器或者聲音.然後我需要好好的休息這樣我才能在創作的時候集中精神.

關於新專輯你又是從哪裡獲得啟發的 ?

一開始我就沒有計畫要去做一張專輯.我從不會說『今天我要完成一張專輯』.我只是創作,存檔然後試著把同概念的歌收集在一起.經過 3-4 首歌之後我才意識到他們即將要成為一張專輯.我看到歌與歌之間的相異處,我也希望透過這張專輯能看到各種不同的我.

新專輯 Color Theory 的概念是什麼 ?

當我注視音樂的時候就像注視著色彩的光譜.當創作者畫圖時他把顏色混合在一起.人生亦然,處處是色彩.我們的季節遺留給我們不同的色彩,不同的天空,於是透過這個概念,過程與感覺,這張專輯表達出我所相信的事情.有些歌就像人生般的黑暗然而有些卻像人生般的寧靜.

為什麼你要選擇 Music Man 這個比利時廠牌來發行這張專輯 ?

我與 Stefaan Vandenberghe (Music Man 的 A&R : 就是一直在幫該廠牌尋找適合在他們廠牌裡面發行音樂的人) 一直都保持聯繫.94-96年我曾在該廠牌發行過兩首單曲: Fatman5th Gear.我一直很尊重這個廠牌並覺得我的音樂與他們很速配.我想當這家廠牌的藝人,過去跟他們合作也有很愉快的經驗.

新專輯裡有很多漂浮且抽象的歌.是否有某些事情讓你更為投入並想更進一步的探索 ?

我的音樂與生活是相互平行的.深沉的道理具有智慧.我仍然喜歡ㄍ一ㄥ的 techno,不過它太容易被挖掘了.我從各個藝術家身上探索:電影,寫作等等.深入經藏的趣味是在於會發人深省.

未來的音樂走向為何 ?

我不確定.就好像我們不能預知明天.只希望能透過音樂反映出我對人生的感覺並且將這份感覺保持在最佳的狀態.

你將如何發展自己的廠牌 Synewave ? 在未來將有何新作可讓我們期待 ?

有一首新歌 Subtractive Synthesis VI 即將發行,它是由 The AdventRino Cerrone (義大利廠牌 Rilis 的老闆) 所操刀混音.我很喜歡這首歌.另外我也試著完成 SW53 .

正在寫哪些歌,未來我們將可以期待哪些新作 ?

我正在幫 The Advent 混音. 這首歌 將會有 18 個混音版被裝在3-4張唱片中.應該快發行了

聽說你喜歡出國放歌,但你又討厭長途飛行.是否考慮過美國很多的電音藝人搬到歐洲居住 ?

是的,我真的正在考慮移民因為我的家鄉只有一種音樂 (house). 我真的覺得當初我生錯邊了! (應該生在大西洋的另外一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