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簡介] Kelli Hand



翻譯自:Discogs;All Music

最近買到 K.Hand - The Art Of Music (Part 1) [Studio !K7/!K7R013EP] 這張唱片,以下分別介紹 Kelli Hand(她的化名還有 K.hand),與 !K7 這個電音廠牌。

Kelli Hand 是 Kelli Maria Hand,來自底特律。她的化名還有 Etat Solide、KMH、Party Crashers。

充滿音樂細胞的她,六歲就開始學習歌唱發聲、鋼琴與手鼓。受到 Harry Belfonte 與 Tito Puente 等拉丁藝人的影響,高中更擔任鼓手。

大學音樂系畢業後,她常跑紐約一家叫 Paradise Garage 的 disco club(1976 年-1987 年,黑人 disco house 的指標 clubs 之一),當時 Larry Levan 與 Tim Regisford 是當紅 DJ,只要被他們播放過的歌,K.Hand 都會到唱片行去找。

1990 年,她開始在底特律新開的 club(Zippers)擔任 DJ,受到當地 DJ Derrick MayJeff Mills 的影響,1990 年五月她創立自己的音樂敞牌 U.K. House。同年並發行第一張唱片 Think About It,A 面的混音版本較弦樂性,佐以鋼琴伴奏;B 面的版本由 Underground Resistance 所撰,顯然是受到 Mad Mike 的影響,唱片由內而外播放。錄音工程師是 Robert Hood,這張唱片在 1995 年曾復刻一次,內標由原始的白色轉為黑色。

Think About It與後來發行的歌 Living For Another(編號 UK002),將她的創作與廠牌帶入地下音樂的領域。

後來她意識到要推動底特律電音,遂又將她的電音廠牌 U.K. House 更名為 Acacia(與底特律的一條街同名)。K.HandClaude Young(美國 techno DJ/製作人)曾以 Rhythm Formation 這個化名共同創作歌曲(1991 年的 Ready For The DarknessSerial Image)在 Acacia 發行,是廠牌裡最早的兩張 ep,編號分別是 001 與 002。

Acacia 的成功使她擴大自己的音樂事業,她開了一家叫 Hitmusic 的公司,並囊括了 379 West、Matrix 與 Jagged Edge 這些音樂廠牌。

創作量多產的她除了在自己的廠牌發行音樂外,也在電音廠牌 Tresor(柏林)、Warp(英國)、Reload(英國)、Distance(法國)、Global Cuts(比利時 -- R&S 的副牌)、EC Records(荷蘭)、Four01Loveslap!(美國)等發表過作品,並提攜三人 house 團體 Wamdue Kids。

1996 年 K.Hand 在 !K7 發行經典專輯 On A Journey,專輯中出現一首底特律的經典歌曲 feel

On A Journey 回收了許多 K. Hand 在 Acacia 發行過的單曲,將底特律 Techno 扭曲後加入反覆 Disco 的及 Acid 元素,但仍強調優美的弦樂聲音,讓人想起底特律巨擘 Derrick May 的歌。

1. On A Journey (4:33)
2. I Can See (6:29)
3. Dance (6:55)
4. Starz (8:02)
5. Psycho World (5:43)
6. Numbers (8:11)
7. Computer (5:20)
8. Gotta Make You Move (6:38)
9. I Remember When (9:14)
10. Feel (6:18)

The Art Of Music 於 1997 年發行, K.Hand 的作品大部份以 house 為基底,常可覓得 disco、soul、jazz 與 funky 的元素,她是底特律最早推動電音的女性製作人/DJ 之一。

這裡有段照片剪輯的影片,內容是關於 K. Hand 及廠牌 Acacia,配樂是 DJ Snooker 的 Twinz (The Voxx Mix),收錄在 1996 年 Acacia 發行的合輯 Mini Compilation


再來要介紹 !K7 -- 柏林電音廠牌(house、techno、massive breaks),於 1996 年創立,這個廠牌有兩個系列很有名,一個是 DJ-Kicks,另一個是 X-Mix。Mixmag 曾讚許 DJ-Kicks 系列是最重要的 DJ mix 系列(most important DJ mix series ever)。

這個廠牌長期以來提供許多新進藝人一個發表作品的平台,最早期在這個廠牌發行作品的電音藝人有 NicoletteK.HandNick HolderClaude YoungCarl CraigTerrence Parker。這時期發行的音樂以 house,還有底特律電音為主。

!K7 音樂試聽

!K7 後來與澳洲 downbeat 廠牌 G-Stone(老闆是 Kruder & Dorfmeister)合作,發展成為密不可分的關係。G-Stone 的音樂大部份是柔和的 dub、downbeat 與 trip-hop。

與 !K7 合作後,Kruder & Dorfmeister、Tosca 與 Peace Orchestra 在 !K7 發行的作品成功地大賣,佳評不斷。後來更加入了 Smith & MightyIan SimmondsA Guy Called GeraldHerbertSwayzakDani SicilianoRae & Christian,還有德國電音製作人如 ShantelFunkstorung 與 Terranova。

!K7 發行的音樂曲風越來越寬廣,其音樂版圖也日益擴大,目前跨越了柏林、倫敦與紐約,成為重要的電音廠牌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