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專訪] Orlando Voorn



專訪時間 1999 年
翻譯自 techno tourist

■ 簡介 (1)

Orlando Voorn 來自荷蘭,他在 1983 年於荷蘭舉辦的 DMC 大賽 (註: 每年舉行一次的世界 DJ scratch 比賽) 中表現出色,吸引眾人目光.緊接著巡迴歐洲,便開始投入音樂製作. 20 年有成,發行不少令人讚賞的音樂,在製作人與 DJ 這 2 個領域裡,均有很亮眼的成果.

Orlando 與眾不同的的混音裡,混合許多元素, funky 的拍子,自由形態的爵士旋律,還有在 techno 領域裡開拓個人風格,他並不將自己侷限於某種曲風之中, Orlando 獨特的音樂,影響了音樂界向前邁進.

提起他的化名,可是一籮筐,例如 Basic Bastard, Frequency, Baruka, Nighttripper 與 Fix.在一流的電音廠牌 KMS , Fragile (Transmat 的副廠牌,老闆是 Derrick May) 與 Metroplex (老闆是 Juan Atkins) 發行歌曲並成為經典,和一串底特律 techno 傳奇性的名字相連在一起,如 Derrick May, Juan Atkins (他們一起組了 Infinity), Blake Baxter (和他共組一個名為 The Ghetto Brothers 的團體) 與 Kevin Saunderson.

這些多產的作品,鮮明地證明個人豐富的創造力,過去他一直忙於創作. 1996 年發行的 2cd 合輯 Nightvision ,收錄他曾在許多影響性廠牌發行過的經典之作.

1999 年他在自家廠牌 Slam Dunk 發行的專輯 The Riderman ,收錄多樣風格的歌曲,其中一首歌並與嘻哈爵士歌手 Guru 合作,褒他為荷蘭優異地音樂改革家,一點也不為過.

■ 簡介 (2)

提起荷蘭音樂製作人 / DJ - Orlando Voorn,就讓人想起 1992 年這首無人不曉的 techno 經典 Flash (左圖),不過他的才華並非這麼遲才展現,早在青少年時代,就已是樂團鼓手,這個經歷為他將來的音樂路程,打上一層深厚的基礎. Orlando 的父親深深影響他音樂上的品味,幼年時,隨著父親聽了許多黑膠唱片,從靈魂,拉丁一直到放克與其他各式各樣的音樂.

隨後他愛上嘻哈並迷戀不已,不斷練習 DJ 技巧,這股熱情使他越發出色, 1983 年 DMC 世界大賽中, Orlando Voorn 獲得第三名的殊榮,不過令人驚訝的 DJ 技巧,馬上無法滿足他對創作的渴望,轉為投入製作後,首張發行的作品便是 hip hop 音樂,隨後 Orlando 將方向轉至 techno.

製作 techno 音樂沒有使他沉潛太久,底特律傳奇的 DJ 們隨後便與他的名字連結在一起.雖然 Orlando 在 techno 製作上贏得令人敬佩的聲望,他並未把自己關在 techno 城堡裡,相反地繼續製作其他多樣化音樂,如 hip hop, drum and bass 與他喜愛的任何聲音.

1996 年 Orlando Voorn 發行的經典歌曲 In Da Jungle (下圖左), 1999 年發行的專輯 redeye (下圖右),有 3 首歌可試聽,其中 2 首是 drum & bass.



有一回他和荷蘭一家很糟的唱片公司合作,這個錯誤的合作讓他沉靜了一段時間,不過這個情形馬上改變,因為 Orlando 選擇離開荷蘭,搬到底特律一展長才.到了底特律,他找到新東家,底特律最大的電音出版商 Submerge ,與底特律傳奇 techno 廠牌 Underground Resistance 合作.唯有這樣的夢幻組合,才能讓這位天才音樂人激發出更多火花.

2000 年左右, Orlando Voorn 曾來台北的 @live disco 演出,豐富的音樂內容, 196 公分高大的身材,快速的對拍技巧,靈活的臨場反應,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以下是專訪內容

能否告訴我們當初最先吸引你的音樂 ? 你在家時都聽哪些音樂 ?

蠻早以前... 最先聽的音樂皆來自於我父親的唱片.他會放一些 45 轉的老唱片 : 拉丁,靈魂還有其他許多類型,所以基本上小時候我就喜歡播放唱片的人.

你年紀很輕時曾當過鼓手.這個經驗對日後的音樂生涯是否有所幫助 ?

幫助很大,因為鼓是製作音樂最基本的元素.

你最喜愛的音樂是 hip hop,至今仍是嗎 ? 吸引你投入 hip hop 的是什麼 ?

我非常喜歡重複的部分 (loopzone).拍子是挑戰的一部分,因為你有 3 到 4 分鐘可以惡搞.你必須透過 scratch 去玩,所以若你的拍子不緊湊的話,更遑論找來 MC (負責 rap 的歌手) 加入.一直以來 hip hop 爭論不休的旁白也是吸引我的地方,我會繼續創作與聆聽 hip hop 音樂.

你曾是 DMC 世界比賽的第三名,由 hip hop DJ 開始投入 dj-ing,技巧上無庸置疑.這些技巧在日後播放 techno 音樂時,是否為你帶來優勢 ?

有優勢,因為聽 techno 的人喜歡 dj 玩技巧更勝於聽他放完所有唱片.很多人不知道其實將 house, techno 或 trance 連接 (mix) 起來其實太簡單了.所以當你們看到一個 dj 只會調著 EQ (高/中/低 音),就跩得一副像山裡的寨王,讓我偷偷告訴你一個秘密: 大部分他們的動作都是虛晃的,換句話說就是裝肖偉.

接著你開始製作自己的 hip hop 歌曲 Fix-O-Matic.決定開始製作自己音樂的動機是什麼 ?

我知道光靠放歌並不能滿足我,所以我開始寫歌,那是 1988 年末的事了.

製作歌曲需要技巧,還有一些音樂知識.你是如何學習製作音樂 ? 上音樂課 ? 還是無師自通 ?

基礎方面我自己打理,不過我確實跟了一位名叫 Steve Clisby 的音樂家.他教我和弦結構,對我而言有很多啟發,日後與錄音師或音樂人合作,我會先告知他們關於歌曲的結構.

發行 Fix-O-Matic (hip-hop) 後,接著你用 Frequency 這個化名發行首張 techno 唱片.請問你如何變成喜歡 house 與 techno 音樂 ? 是什麼讓你開始注意這些音樂的呢 ?

如果你住在荷蘭,有技術且態度又好的人其實很難找.這曾是個問題,現在也是.對我而言態度比技巧更重要.因為如果你很糟糕的話,我很難跟你共事.特別是有一大堆事還沒做,他就以為全部都做完了.所以當時他們連自己都不知道要的是什麼,我與他們的合作就終止.然後我買了一間工作室,開始寫些歌,接著就轉向 techno 了.我甚至不知道關於底特律 techno 這些事.我知道 Juan Atkins 用 Cybotron 這個化名發行的歌 Clear (註 : Cybotron 的成員有 Juan Atkins 與 Rick Davis, 1982 年他們發行 Clear 這首 electro 歌曲,被公認是世上第一首 techno).其他人說服我去寫一首 techno 歌,把它們配在一起.

你的唱片裡可以發現許多 funk (放客) 元素.誰影響你的音樂 ?

Afrika Bambataa, James Brown, P-Funk Mob Allstars, Isaac Hayes, Public Enemy, Motorhead, Saxon, Rush, LL Cool J, Run DMC, (Derrick) May, (Kevin) Saunderson, (Juan) Atkins, (Blake) Baxter, Dr Dre, Dj Premier 與其他許多人.

發行過這麼多很棒的唱片中,最傳奇的莫過於以 Fix 為化名所寫的歌 Flash / Dope Computer.能否告訴我們你是如何創作出來的 ? 另外,你是如何與 Kevin Saunderson 的廠牌 KMS 開始合作 ? (註 : Flash 這首歌在 KMS 旗下發行)

其實是舊瓶換新水.我從 funk 始祖 George Clinton 的音樂裡取樣了一小段.我把它放給 Kevin (Saunderson) 聽,這 2 首他都喜歡,於是就像你今天看到的.

與你工作過的底特律傳奇製作群, Kevin Saunderson 並非是唯一的一位.最早你與 Juan Atkins 組了名叫 Frequency 的團 (後來更名為 Infinity),和 Blake Baxter 組了 Ghetto Brothers 等.幫 Fragile 與 KMS 等廠牌錄了些歌.底特律這些音樂人是如何與你聯絡上的 ? 事情又如何進展 ?

Ok 首先我從未跟 Kevin SaundersonDerrick May 一起共事.只是在他們的廠牌裡發行唱片.我跟底特律的聯繫很溫和,他們待我如同家人.一開始我在 Roxy (阿姆斯特丹知名的 club) 遇到 Blake Baxter,他把我介紹給 KC Da Funkaholic (很棒的 hip hop / house DJ),那時候 KC Da Funkaholic 發行了一張很棒的唱片叫 Solid Session.我要求他可否與一起共事,他回答 :『好呀,棒極了 ! 你何時來底特律呀 ?』於是開始了所有的故事.

在這些底特律英雄中贏得一席之地,你的感覺如何 ?

這是個恩典 (blessing) !

你使用大量的化名來發行唱片,如 Fix, Boy, Frequency, Dope Dog, Format, The Nighttripper, Baruka, Basic Bastard, The Stalker 等.為什麼要用這麼多化名呢 ? (你不怕新名字唱片賣不好 ?)

因為發行不同類型音樂就需要配上不同的名字.的確這麼多名字會讓人困惑,但音樂的重點還是音樂,不應該是封面上的那些名字.

跟這麼多底特律 artists 工作過,且在阿姆斯特丹住了這麼久,你認為為什麼阿姆斯特丹這麼注意這些 artists 例如 Blake Baxter, Derrick MayEddie Fowkles ?

因為他們是最早創作底特律 techno 的人.

你也發行過 drum and bass.你的音樂時常傾向黑暗面.是什麼把你拉向黑暗的邊際 ?

我的創作隨日夜心情起伏而定.人生不是永遠一帆風順,所以你也曾有過不愉快,那就會引導我投入黑暗的音樂.

你是全面性的音樂製作人,跨越不同類型的音樂創作.對於時下這麼多音樂裡,有很多製作人在某種類型上一旦獲得成功,就不願冒險投入其他音樂類型的領域,請問你的感覺 ?

對我而言那也不錯,如果我不多投入一種類型,就不需要去組合它們,無論多麼商業.對大眾而言電音已成為音樂的一環,但不表示那永遠是好的.大部分的人喜歡『麥當勞』勝過美味的『五星級餐廳』,因為大部分的時間裡,人們是簡單的.

前陣子鮮少聽到 Orlando Voorn 的消息.為什麼 ?

因為 1998 年我跟一家廠牌簽約,那是個錯誤,他們就是所謂的『麥當勞』廠牌.他們會不計一切把你推上路,但是當真實來臨時,卻又空無一物.所以我每天都被氣個半死.一年半過去了,我與這些笨蛋們擺爛,他們還不了解,無論他們多夠力,我也不會向一群白痴鞠躬哈腰,錢非萬能,尊重才是.

幾個月前你離開荷蘭搬到底特律,最主要的原因是什麼 ?

Underground Resistance 簽約.

你是目前唯一跟 Submerge 團隊工作的歐洲人.誰邀請你加入他們的 ? 為什麼 ? 為他們工作你覺得賓至如歸嗎 ?

我跟 Mike (aka『Mad Mike』aka Michael Anthony Banks,他與 Jeff Mills 創立 Underground Resistance) 聯絡,他說:『來這裡吧.』Submerge 真的像一家人,一個真心的團隊. Mike 對人生任何事均很用力,所以你不能來瞎起鬨.我們互動良好,彼此尊重.

你對於荷蘭 techno 環境的看法 ?

貧脊 ! 大部分的靈魂都沒了.我們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但大部分都在為商業寫芭樂歌.我確信仍有幾隻小貓為了理想在做些有意思的事,但似乎難以實現.

你覺得在荷蘭是否得到應得的尊重 ? 還是你從不在乎那些 ?

如果有人不知所云,我也不會在乎所謂的尊重.我不喜歡對牛彈琴. 1992 年搬到底特律並發行幾張唱片,豎立自我風格後,便在荷蘭贏得尊重,不過在那之前,這些媒體根本懶得鳥我.離開荷蘭一發行首張唱片,我便獲得所有的尊重.

現在你為 Submerge 工作,也開始經營一個新廠牌了.可否透露一些關於這個新廠牌的訊息,經營的方向,未來能讓我們期待什麼 ?

無可奉告. (註 : 這個廠牌就是 Ignitor)

你正在進行的工作 ? (是否要談一下專輯)

無可奉告.

未來我們能期待 Orlando Voorn 什麼 ?

無可奉告.

(全文完)

Orlando Voorn 唱片試聽 (1) , 試聽 (2)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You have really done a good job on this. Keep it up!With Respect, Autumn night vision batt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