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專訪] Kevin Saunderson



Kevin Saunderson 是一位傳奇人物,在世界上擁有名氣與尊敬,因為他是底特律音樂三大創作人 / 製作人 / DJs 的其中之一,他創造並開始了 Techno / House 音樂,在當時也重塑了未來的音樂,就如同日後我們聽到的這些舞曲.

1964 年 Kevin 生於紐約布魯克林區,一直到 9 歲時才搬到所謂的汽車工業城市 - 底特律.當他就讀於底特律西部的 Belleville 高中時,他就開始與其他兩位志趣相投的同學 (Juan AtkinsDerrick May) 互相幫助,創作音樂.畢業後他在 Ypsilanti 就讀 Eastern Michigan 大學,並開始打美式足球.

兩年後, Kevin 為了音樂上的追求而放棄美式足球,且加入了高中時代的夥伴 Derrick MayJuan Atkins,那時候的他,不曾想過這兩位當時的無名小子,日後逐漸地在 Kevin 的生涯中給予幫助.

他開始當 DJ 後,發展了新的混音技巧,然而這也引導他投入了唱片製作,創立屬於自己的音樂廠牌 -- KMS ,並在這個廠牌中發行歌曲.從此海內外聲名遠播,芝加哥與紐約這些城市皆開始接受 Kevin 新品牌的音樂.透過這個廠牌被 Kevin 介紹給世人並且發表過作品的團體有 Kreem, Reese, Inter-City (後來更名為 Inner City) 與 Reese & Santonio.

除此之外,他還有許多其他的別名,例如: Tronik House, The Reese Project, EsRay, Kaos 與後來才取的 E-Dancer,由這麼多的別名,不難了解他想要開創舞曲音樂的多貌性. Kevin 亦是『混音師』的先鋒,透過混音,他將歌曲改頭換面,呈現出新的風貌.最初他為 The Wee Papa Girl Rappers 所操刀混音的單曲 Heat It Up 就於 1989 年登上 DMC 年度最佳混音.

Kevin 最大的成就 (直到現在) 也是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商業舞曲團 -- Inner City ,這個團體紅了超過 10 年之久,不但成為世界最重要的舞曲團之一,也是 1988 年當 house 與 techno 革新初期時,最具影響力的推動者之一,當時該團在其成員 Kevin (Saunderson) 與 Paris Grey 的努力下曾到達巔峰,然而他們也一直努力地跳回當時的巔峰狀態.

13 年來在他們二人的共同經營下,從他們早期叱吒風雲的歌曲例如: Big Fun (連結一 ; 連結二), Pennies From Heaven / Good Life , Ain't Nobody Better, 一直到 Hallelujah, Till We Meet Again, Do Ya, Your Love (歌繁不及備載),證實了他們的確是舞曲的最佳推手之一,亦為世人開啟了一段全新閃耀的文藝復興時期.

1999 年他們在西班牙重錄了 1989 年紅極一時的單歌 Good Life,馬上在歐洲的 Club 榜登上王座,並榮登歐洲流行榜的前十名.(該團最新單曲 Good Love 也必將注定成為歐陸的新寵).

Inner City - Good Life


從一開始, Inner City 就一直是大家注目的焦點,除了他們被眾多的批判與在市場上的成就之外,還有就是該團的歷久不衰.當所有的創作者都把目標放在追逐下一波地主流時, Inner City 卻總是避開潮流,而去創作『將來會成為經典的歌曲』.也由於如此,他們逐漸成為世上頂尖的舞曲團體之一.

1987 年的 Kevin,一位 22 歲底特律大學遠距離通信系的學生,一邊努力的通過考試測驗,一邊毫無經驗的摸索著,成立一個屬於他自己的地下音樂廠牌, KMS, 在他公寓地下室的錄音器材堆當中,錄製了一首單歌.他需要一個女聲來加入這首歌曲,而他的朋友芝加哥 house 製作人 Terry "Housemaster" Baldwin 向他推薦了 Windy City (註: 位於芝加哥的一座城市) 的一位女聲 Paris Grey. Paris 也同意了,於是她飛往底特律加入這首歌的錄製, Big Fun 於是產生.

Inner City - Big Fun (1988)


令人吃驚的是,當帶子錄完後竟被歸檔,而且幾乎已被遺忘,直到數月之後,英國舞曲的愛好者 Neil Rushton 為了維京音樂尋找一張合輯 "Techno - The New Dance Sound Of Detroit" 裡的歌曲,遠道而來拜訪底特律,當他一聽到 Big Fun 時一時興起,馬上就決定將這首歌收錄在這套合輯中.

不久, Big Fun 就被以單曲的形式全球發行並且大賣.但是當時儘管如此成功, Paris 仍不高傲地在芝加哥的唱片行裡幫忙銷售自己的唱片 -- 直到賣完為止, Good Life 與 Big Fun 就在這樣的情形下銷售一空.

第三首單曲 Ain't Nobody Better 保存了 Kevin 的一絲 techno 邏輯與感覺,並注入了 Paris 傑出的靈魂歌喉.他們的首張專輯 Paradise (左圖) 成功地將這兩者結合,創作出令人飄飄然的旋律,使得底特律 techno 的藍圖更加耀眼顯著,然而這一切都要歸功於他們深受其影響的 70 - 80 年初歐洲團體例如 Kraftwerk, CanDepeche Mode,除此之外還有 60 - 70 年黑人音樂的根基 (roots),比方說芝加哥 house 與紐澤西 garage.

1993 年, Inner City 離開了他們的東家維京唱片 (Virgin Records),結束了他們在維京的樂章,維京也發行 Testament 這張 93 年混音專輯以慶祝他們從前在一起的時光.這張混音選出了他們最受歡迎的歌曲,力邀 CJ Mackintosh, LeftfieldFuture Sound Of London 來為此張專輯跨刀混音.

當時 Inner City 與 The Reese Project 在英國巡迴,適逢 93 年的復活節,這張混音專輯馬上銷售一空.同年 Inner City 被 Mixmag Magazine 的讀者票選為『年度最佳世界團體』,由於他們的經理 Neil Rushton 旗下的廠牌 SIX6 結束,他們正好身處英國,可以回去看看.

93 年 8 月,在另一場接下來的英國巡迴表演,慶祝讀書節的舞台上,他們的名字被大大地登載標榜著.同年 9 月,巴黎的 European Dance Weekender 也把第一名的位置留給了他們.當時 Kevin 也正與 The Reese Project 在一起工作,他們收到來自於記者與 clubbers 歡喜的祝賀.

至今, Inner City 在英國已擁有 12 首前 40 名的金曲,還有 2 張進入前 20 名的專輯,其銷售成績加總起來已超過 6 百萬美金.這些著名的成就也使他們獲得許多獎項,例如 DMC 在 1989 與 1992 年評選的世界最佳舞曲團體獎.除此 Inner City 還擁有 4 首黃金單曲,一張黃金專輯與一張白金專輯.

此際, Kevin 的另一個化名 E-Dancer 也製作 techno 音樂,單純而簡單.了解 techno 的聽眾都知道他在這個領域是一位佼佼者. E-Dancer 的第一張專輯簡單的命名為 Heavenly ,已獲得聽眾與評論家的青睞.其他以 E-Dancer 為名所發行的音樂作品亦皆令人佩服而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Spin 雜誌曾讚頌道: Heavenly 是有史以來你所聽過最棒的 10 張專輯之一.這會不會太誇讚了 ? 也許吧... 但儘管被如此恭維,在其大力地報導與介紹下,能擁有一張如此珍貴的『地下』唱片,顯然也是對聽眾能如此幸運的聽到這些聲音,所做的回報吧.

說真的, Heavenly 是任何底特律 techno 收藏中不可或卻的一張專輯.

我們可以打包票說 Kevin Saunderson 在 2001 年將會帶給大家更多的驚喜. E-Dancer 與 Inner City 合作的單曲 Good Love 已發行.未來 Inner City 與 E-Dancer 都將再發行新專輯,並會在某些地方作現場的演出.

在創立 KMS 這個廠牌的 14 年後, Kevin 也已將經營目標轉回到他的 label 上,他將努力開發岀新的天份與才華,更重要的,他將做到最棒,去創作好的音樂. Inner City 新發行的單曲已受到評論家們的喝采,這也再度肯定了 Kevin 在這個領域裡不但是一位改革者,亦是一位先驅.

E-Dancer 最為人知的作品還有 - Rock To The Beat , Bounce Your Body To The Box , Pump The Move / Grab To The Beat , Velocity Funk , Pump It Up , Dirty , The Dream / Loop Me Again

Kevin Saunderson - Rock To The Beat


以下是專訪翻譯

採訪人: Iara Lee for MODULATIONS
連結 , 參考 , 官方網站

前言:

把 techno 扯裂成數以萬計的碎片,我們可以回朔到一個啟發世人的團體,他們是來自於底特律一群具有遠見且瘋狂的 DJs - 當時他們所創作的這些間奏式舞曲音樂,就好比該城市的街道那樣子地草木不生.除了 Derrick May 與 Juan Atkins, Kevin Saunderson 也身列這些革命份子之一.

他用簡陋的器材設備,在自家地下室開創了自己的音樂廠牌 (KMS).在一連串的匿名創作後, Saunderson 開始轟動全世界,並與 Paris Gray 所共組的舞曲團體 Inner City 創造岀許多的高峰 (目前仍在持續中).

除此, Saunderson 同時還有一連串的計畫正在進行,例如 E-Dancer 與 the Reese Project.大部分在這些匿名下所發行的 techno (並非指爵士與藍調),有許多都超過預定的成就,在歐洲榜上創立佳績.

1997 年 4 月 Iara Lee 在邁阿密所舉行的一個冬季音樂研討會上訪問到 Saunderson,這個訪問其中一小部分會被摘錄在一部名為 "Modulations" 的電影中,可是以下這份專訪的完整版卻是非開放發行的.

以下是專訪內容

你是如何開始這一切的事業的 ?

我在 80 年代初期與 Derrick (May) , Juan (Atkins) , Eddie (Fowlkes) 開始一起工作,大約是在 1983 年.

其實當我在 Eastern Michigan 大學就讀時,我與 Derrick 是很要好的朋友,而 Derrick 與 Juan 很要好,所以我透過 Derrick 遇見了 Juan,並也透過 Derrick 認識了 Eddie.

其實我們三人都上同一所國中 - 我, Derrick, 與 Juan.所以我們彼此都認識,但當時我並沒像他們已開始投入音樂了.總之,後來我們開始很要好後,我就常跟他們在一起.但我只是看著 Juan...

他當時正在出版一些唱片,像是『Technicolor』,『Cybertron』還有其他類似的作品.當時那些都是很讚的唱片,而且也影響了 Derrick 想要從事音樂創作,並開始成為一位 DJ, 雖此,不過當時卻還是與我無緣.

當我與 Derrick 與 Juan 更麻己後,顯然的 Derrick 一點一滴的啟發了我,因為,我們比平常聊得更多了.無論如何,在這個過程之後, Derrick 寫了他生平的第一張唱片,也許是在 1985 年左右吧.當時我全程參與了這個過程.當他在錄音室時,我也在一旁近距離的觀看,但我並沒有想要嘗試去創作自己的唱片.我只想試著變成一位 DJ.

無論如何,透過這個觀看他創作的個過程中,也啟發了我要去創作. 1985 年,他完成了這張名為 "Let's Go." 的唱片,這是他生平的第一張唱片.

跟 Derrick 一起工作的感想如何呢 ?

那是一件頗具啟發性的事.且我認為他與 Juan 與 Eddie 在錄音室製作他的首張唱片時,他們都從中得到樂趣 (had fun).更當我看到那張唱片被製作出來成為黑膠之後,讓我也開始想要創作.不過當時也還是無緣.

6 個月後,我終於跑去錄音室跟他們說: 我想要創作一張唱片.我需要製作出一張唱片.接下來 Juan 是真正幫我去完成自己首張唱片的人.那張唱片名叫『Triangle of Love』.我有寫歌的設備,可是卻不知道最後要如何把這些連串在一起. Juan 來到錄音室並示範給我看,給了我一個方向.然後引導我創作出一首又一首的歌曲.

聊一聊你是如何創作的.

對我,從音樂的角度來說,你是不能去創作 (to creat) 的.而是你必須去感受 (to feel).而且,我認為我們都與生俱有天份去感受,並在錄音室裡透過音樂去釋放出我們想要表達的感受.

你知道嗎,有許多時候我曾在半夜醒來,並走入錄音室,因為我的錄音室,特別在早期時,就是我的客廳.(笑)所以我只要走到隔壁房間,就可以寫下一個節奏.我在半夜醒來.有時我會作夢,並覺得我應該要去做一首歌.然後我會走去那裡,跟著感覺深入,我就會開始創作.一切彷彿置身在另一個世界中,時間飛快地就過去了.

透過體驗這些聲音,變換不同的聲音,與混合其他的聲音,你就會開始創作.而且你知道,不同速度的節拍很顯然地,你知道,也會幫助所感受到的情緒.不過這些全都是為了『感受』,並把它表達出來.透過體驗,絕對會對整個過程有所幫助.創作這些唱片的背後無需有任何的想法.

這是一件自然流露的事情.一切都很自然.所有的事情都因應而生.

在你腦海裡是否有些 ideas 引導你如何去組合你的音樂 ?

Oh,有的.我是說,當你開始了第一首歌之後,你就會看到未來了.也許你剛開頭的那首歌會因為找不到方向而絕對會跟著有所傾斜,但重要的是最後的結果.

當你確定自己要走的方向後,有時我也會笑著自己說,『Man, 我曾從這裡寫,從這裡開始,卻也離開了這裡,而我卻不知道這一切的發生 ! 』 You know, 但這是最真誠的.它透過『過程』而發生了.

在初期,你必須用一些很陽春的器材設備去創作,對不 ?

沒錯.對我們而言,當我們開始創作時,並沒有太多器材.我們有鍵盤,一些可錄音的設備,還有一個音效器,很簡陋,不過還是大約有 3 - 4000 美金.

畢竟當時對於一個大學生而言,想要達到這種水準的話,是需要花上一大筆錢的.用這個方式入門比由錄音室要來得簡單多了.如果你覺得必須省下更多的時間去花在創作上面 (而不是去學會操作硬體) 的話,我深表贊同,當初我們就是由簡入深,才會造就出今日的我們,如果當初我們一個小時花 100 美金去租錄音室學入門,我不認為我們會與今日的成就相同.

因為器材簡單所以也容易上手.你大可不必擔心硬體上的瑣碎事務.其實就是, you know, 自然的過程.如果你走進一間大的錄音室,你有的就太多了.你只需像我們一樣,從幾個鍵盤開始,然後運用你所擁有的設備把你的創意發揮到最大.

所以你發覺在一間大的錄音室裡要創作出你要的音樂是有問題的 ?

事實是當你在音樂上確定擁有大量的成就後,或許你就開始跟許多主流界的人共事,跟許多大的錄音室合作,然後當你不想那樣子做之後,問題就來了,大家會跟你說『因為你很棒,所以你需要讓你的音樂音質更棒喔.你需要使你的音響更屌一點.』等等之類這些那些的.

但是,這並不全是真的.而是當你聽完你創作的最後程序時,你的感受是如何,什麼是你最終所要得到的結果.我有幾張超棒的唱片, you know, 也許只有幾個大鼓跟一個貝斯貫穿全曲而已.

我有一張名叫『A Sound』的唱片,它真的就只有一個鼓而已.歌如其名,但卻很實在.每家 club 都要播放它.這張唱片對我而言很重要,所以不是一定要擁有龐大的製作,與大間的錄音室才可以獲得成功.

你談到的是關於你早期所用的器材設備.後來你又使用過哪些設備呢 ? 你是如何運用它們的 ?

基本上我們在初期時,誠如我說過的,所有的東西都很簡陋.我們有... 我想是一部 Roland MDC-500 的編錄器 (Sequencer),與一些不同的東西.

可是它扮演著很重要的一部分,因為我們在草創期並不像其他的音樂人們應有盡有.編錄器幫得上忙,因為它可以把你的 idea 編進去,並一再地重複.科技無遠弗屆.

以創作人而言,大家都在使用 MIDI,還有電腦,而如今顯然電腦也是我們的創新.不過它就像是把門打開來讓你看看,給你一條更簡單的捷徑,去替代演奏者們把這些音樂連串起來,整合在一起,甚至你還能改變節奏.科技可以做許多這樣的事.我們只不過是圖個便利罷了.

底特律的電音環境與 house 真正開始起飛是起於 80 年代後期.對於這些改變你有什麼感想 ?

對我嘛,當我開始著手時,我確實與 Inner City 共創了佳績,接著我開始與唱片公司對抗,因為他們要我們四處現場演出,還要在電視與大型的節目上表演,因為當時我對於自己的表現已經感到相當地快樂與滿足, you know, 並非每個人都想到處去表演的,更何況他們對日後的規劃還有著截然不同的看法.

即使現在所有事情都改變了,他們也永遠都不會朝遠處看.我認為寫音樂的這些人應該被大家所監督.不過在當時,那的確是一個過渡時期.

所以這些主流當時真的都很用力地在推動這些音樂嗎 ?

那當然.事實是如果你不走出去宣傳你自己的話,這些主流就會找一些團來模仿你.因為他們有錢有勢,當然可以推動,他們可以砸錢去創造趨勢,讓大眾與電台誤以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他們可以在暗地裡把這些團體以一種非常俗氣的模仿方式包裝,然後在推出時說這是一個全新發燒的團體.

你現在主導了許多不同的團體.

沒錯.我是有一些不同的計畫.我有 Inner City 這個已在主流成功的團 - 我是說我們賣了許多唱片.雖然這是我的團體中很商業性的,但我還是在做自己該做的事.我喜歡推動 Vocal (歌聲),體驗著把歌聲在電音裡面繞來繞去.

所以我了解還有一件事可做 -- 那就是去開發這方面的市場,並使它成熟,這麼一來比起主流的那些宣傳就更有意義了.因為我的哲學是要讓世上的人知道並聆聽我們的音樂,對 Inner City 而言,我們寫音樂是為了... 我們覺得這些音樂令人快樂,也啟發了人們.所以如果能深觸人心的話,為何不去做呢 ?

至於後來才成立的 E-Dancer, 其音樂風格比較地下,它不需要什麼其他的一堆角度.基本上以這個名字為名義所發行的作品,對我而言顯然只要做一些小小的宣傳,人們就知道這個匿名的人是我.

不過它的曲風更為地下,且絕不讓步.這就是它,而且它就是必須要以這樣的方式存在.我想讓人們去接受它.

底特律影響了全世界的 techno, 你覺得呢 ?

你可以回顧歷史,我們可以說 Kraftwerk 不僅影響了 Juan Atkins,也影響了歐洲的團體.我認為底特律為了這整件事所做的,就是我們讓所有的音樂好跳(舞)起來.

我們使音樂成為一件 DJ 的事情,也走入了 club.所以我們把音樂帶到另一個層次,而那個層次就是 techno.

可是後來世上的人卻用不同的眼光把 techno 帶到各個不同的方向,這麼說吧,英國也許是領導底特律 techno 的國家之一.但他們卻不用我們的方式去開發底特律 techno.反而他們在當地把心用在如何為了跳舞這件事而去製作出一張唱片.

雖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影響,不過後來其他的國家卻紛紛效法英國.這就好比一張被放下的藍圖,因為沒有其他更獨特的計畫被進行.除此,其他不同的國家受到他們城市,熱情與歷史的影響,亦會改變他們對於音樂的看法.

所以你會有不同風格的音樂.製作 jungle 的人顯然深受 hip-hop 的影響.而 dancehall 則把快速的 hip-hop 與雷鬼樂成功地結合在一起. You know, 那就是他們的影響.他們讓這些音樂好跳(舞),節奏變快,這就是他們所投入的事情.

你有一些屬於比較 ambient,比較放鬆的 techno,那也可以去開闢出一塊區域,讓喜歡這種音樂風格的人住進來, you know, 只要他們感受到你的情感.所以它們已經被推展開來,而且它們都被稱為 techno 或舞曲.無論如何,都可以稱為電音,因為它們都是透過電子器材被創作出來的.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就是有這麼多不同的音樂,大家才會去買它與支持自己喜歡的音樂... 因為你有更多不同的方向可供選擇.

其實很難只把焦點放在舞曲音樂上面.也許那只是個名詞而已,因為每個人對於現今的 techno 都各自有不同的看法了.

你喜歡時下的地下音樂嗎 ?

嗯.我接受它,因為它告訴我時代變了,它也跟著在進化,從地下音樂進化到比較商業的音樂,再進化到更芭樂的音樂,你必須接受這個事實.

雖此,你仍會去買一些很棒的地下音樂.它們從地下開始發展,然後茁壯.有些仍會一直停留在地下,只是你必須慎選,然後去享受它.

你覺得自己是一位如何的製作人 ?

對我來說,我一直是那種基本上會把我所擁有的,給創作出來的製作人.即便我與其他人一起工作也不會改變,不過我一直朝著無人所及的方向前進.

我創作的方法只是將感受滿滿地注入到創作裡.所以我很難去說『我將要做這個,我將要做那個』,因為一切都來自於我的內心,當我有所感受時,才會著手創作... 所以這個問題很難回答.

那你怎會知道做出來的是對的 ?

那是一件因應而生的事,當我感受到時,自然就會發生.它會幫忙引導我到達想要朝的方向.

底特律的音樂環境是如何改變的 ? 請問你的看法 ?

其實在底特律,這個環境並沒有像它應該被開發的樣子去被真正的開發.底特律的製作人們也許該做的更多些,例如我, Juan, Derrick 與 Eddie,過去我們花太多的時間在出國放音樂,以至沒有致力於對家鄉音樂環境的建設.

不過在老家努力推廣音樂總是艱難的,因為在那很難舉辦派對.這個城市老是阻止你,於是便很難起作用. You know,他們阻止你所做的任何事,然後你就覺得有點沮喪,所以我們還是寧願出國放歌兼旅行.

所以,後來影響底特律的這些新起之秀,便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例如 Carl CraigKenny Larkin, Stacey Pullen.過去這些人一直佔有著舉足輕重的一席之地,影響了這個環境,所以我不能斷言誰是真正影響這個環境的人.

還有個叫 Kenny Dixon 的年輕人,他的才華出眾,也為底特律投入了一些努力,可是我一直不認為這些努力對這個環境有啥改變.也許有改變一點點吧,但我觀察的結果卻覺得沒什麼.底特律的年輕小夥子還是鍾情於 hip-hop 與 R'n'B.

這個都市與社區幾乎都只聽電台裡的音樂,沒人會聽我們的創作.甚至到今天為止,他們還搞不懂我們所做的任何事.

透過你的音樂,你試著想對大眾說什麼 ?

當我放歌時,我覺得自己想放扣人心弦的音樂,讓他們從音樂去感受.我想那是最重要的.並非每首被發行的歌,你都能有所感動.

我是那種感覺到什麼就播放什麼的 DJ,他們必須去感受.就是說他們從這些感受去得到什麼.因為我不認為你應該為了放歌而放歌.

我試著抓住感覺,然後堆疊... 堆疊... 堆疊再堆疊.然後這些唱片,就會透過我的播放,強烈地將能量提升上去.

對於將來長遠的工作,請問你如何規畫 ?

我試著去放歌,每年計畫幾場比較不一樣的,然後每年抽出三到四個月出國,去專心地放音樂.剩下的時間就可以讓我寫歌創作,出版發行,或者待在錄音室.如此我才有機會透過音樂來表達我自己.

所以你發覺在這個音樂環境裡,埋首於你的工作是很重要的,對吧 ?

沒錯.你不能開發這個環境.這個環境的音樂如此,所以需要一些像我們這樣子的製作人來成為其中的一部分.

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一部分的人要持續地開創與教育新人,讓他們將來也可以承先啟後,生生不息.

你與底特律那邊的音樂人還有連絡嗎 ?

有呀.幾乎我所有的朋友都來自底特律.

Carl Craig 也有嗎 ?

有呀. Carl 他... 非常的與眾不同.他是一位天才.他很棒.他很有創意而且... 我不能再談他了 (笑)

他現在在底特律嗎 ?

對呀,他住在底特律.還有,你知道嗎, Carl 人很好.我一直都很醉心他的音樂,當我第一次聽到他的音樂時,就知道他天賦異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