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簡介】Gabriel Faure 佛瑞

Faure 佛瑞 Piano Quartet in C minor, Op. 15 / Piano Trio in D minor, Op. 120 鋼琴四重奏 及 三重奏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08 期 (1991 年 6 月號)

Faure 佛瑞 的兩首鋼琴四重奏作於 1876-1886 年之間,他將細緻思想與原創語言引進傳統曲式裡,色彩純正法國,意境精細,Penguin Guide 企鵝指南 說:這是『最文明的音樂』。作曲家 Arthur Honegger 奧乃格 評述 Faure 佛瑞 的作品時說:『除了 Mozart 莫札特,我不知道還有其他音樂如此純粹與獨特。』

聆聽 Faure 佛瑞 的音樂,其透明旋律、精巧和聲、內省風格還有濃烈卻不失自然的表情,往往讓聆樂者極為窩心。

『C 小調第1號鋼琴四重奏 Op 15』作於 1876 年,當時 Faure 佛瑞 31 歲,本曲清澄優雅美麗,具有深深吸引人的力量。『G 小調第2號鋼琴四重奏 Op 45』相隔十年完成,題獻給 Hans von Bulow,此曲熱情激動,節奏比較強烈,隱藏著已逝的壓抑與困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