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簡介】Joaquin Rodrigo 羅德利果

Rodrigo 羅德利果 - Concierto De Aranjuez 阿蘭費茲協奏曲 / Fantasía Para Un Gentilhombre 紳士幻想曲
Alexandre Lagoya 拉戈耶 (吉他)
Antonio De Almeida 阿梅達 指揮 Orchestre National De L'Opéra De Monte Carlo 蒙地卡羅 國立歌劇院管弦樂團


Philips / 6500 454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45 期 (民國 66 年 3 月號)

大作曲家 Joaquin Rodrigo 羅德利果 是西班牙樂壇一位特殊的領導人物,但是他三歲時就失明,年幼被名作曲家 羅培茲 發現其天賦異稟,於是鼓勵並培育他。

Rodrigo 羅德利果 從年輕時代就開始作曲,二十五歲前往巴黎,拜名作曲家 Dukas 杜卡 為師。除了作曲,Rodrigo 羅德利果 在音樂演奏與論著方面,皆有卓著表現,同時還擔任馬德里大學歷史及音樂教授。

著名的 Concierto De Aranjuez『阿蘭費茲協奏曲』,是一首吉他協奏曲,完成於 1939 年,在馬德里的首演,即獲熱烈喝采。這是極富幻想的、曲趣獨特的作品,產生出豎琴和鋼琴般美妙的音彩。Rodrigo 羅德利果 在此曲中,非常成功地解決了吉他與管弦樂間如何相互協調與襯托的難題。

曲題上的『阿蘭費茲』,乃是從馬德里南下,前往 葛拉納達 途中,一座聞名的小城。卡魯羅斯一世 和 費利培二世,都曾在那裡建蓋西班牙宮殿的離宮,建築頗為壯麗,素有『小凡爾賽』之稱。Rodrigo 羅德利果 為了要在西班牙音樂的習慣法中,襯托出西班牙文化嫻熟期的鄉愁,遂採用這地名為曲題。

1954 年譜成的 Fantasía Para Un Gentilhombre『紳士幻想曲』,是由大師 Andrés Segovia 塞戈維亞 在舊金山擔任首演的。這是取用同是西班牙作曲家 Gaspar Sanz 桑斯 所寫的,極具西班牙色彩的吉他小品的動機,憑他那銳利的新感覺串連而成的,全曲共四樂章。

Alexandre Lagoya 拉戈耶 在愛妻 蒲蕾絲笛 未去世前,一直和夫人活躍於『吉他二重奏』,夫人去世後,才從事吉他獨奏。而本輯,是他灌錄的首張協奏曲黑膠唱片。

Lagoya 拉戈耶 的演奏,不論是音色或表現,都頗具個性與厚度。正由於這樣,在彈奏這兩首容易陷入過度感傷的作品時,他依然能保持應有的知性。像『紳士幻想曲』這樣必須高超技巧的音樂,Lagoya 拉戈耶 也能毫無難色地彈奏過去,他在這兩首作品中,是以較慢的速度,紮實的表情演奏出來的。

Antonio De Almeida 阿梅達 的指揮,和 Lagoya 拉戈耶 的獨奏,搭配無間,那交響式的厚度感,以及精緻的表情,相當精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