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簡介】Giuseppe Verdi 威爾第

Luisa Miller《路易莎米勒》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23 期 (1992 年 12 月號)

Luisa Miller《路易莎米勒》是 Verdi 威爾第 的第 14 齣歌劇,1849 年在拿坡里首演。故事取材自 Schiller 席勒 的戲劇 Kabale und Liebe 陰謀與愛情,內容描述:華特伯爵 的兒子 魯道夫,愛上退役軍人 米勒 之女 路易莎,但是伯爵希望兒子娶侄女 費德莉卡女爵,遂逮捕 米勒 警告。

路易莎 被迫寫下給伯爵心腹 烏倫 的情書,以救回父親--烏倫 曾與 伯爵 合謀奪取勳位。魯道夫 拿毒水與 路易莎 共飲,當兩人垂死,路易莎 說出真相,伯爵 與 烏倫 進來,魯道夫 用最後力氣,殺掉詭計百出的 烏倫。

Luisa Miller《路易莎米勒》沒有特別著名的詠嘆調,全靠氣氛醞釀及戲劇張力取勝,適合喜歡拓展曲目的樂友。

Verri 威爾第 Otello《奧泰羅》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12 期 (1991 年 11 月號)

Verri 威爾第 完成 Aida《阿依達》之後,曾說他的『帳戶已結清』,所以十多年都不再寫作歌劇。沒想到結識熱心為他編寫 Shakespeare 莎士比亞 劇本的 Arrigo Boito 波益多,於是 Verri 威爾第 在晚年創作力再度綻放,74 歲完成不朽傑作 Otello《奧泰羅》。

故事大綱:

將軍 Otello 奧泰羅 的旗手 伊亞戈,先設計副官 卡西歐 被將軍處罰,向將軍夫人 Desdemona 求情,再利用太太偷出夫人手帕,引導 Otello 奧泰羅 認為老婆與 卡西歐 有染。結果 Otello 奧泰羅 殺妻後自殺,伊亞戈 逃之夭夭。劇中『伊亞戈的信經』與 Desdemona 的『柳樹之歌』分別為男中音、女高音的經典名曲。

Giuseppe Verdi 威爾第 - Simon Boccanegra 席蒙.波卡奈格拉
Mirella Freni 芙蕾妮 (女高音)
Piero Cappuccilli 卡普柴里 (男中音)
Jose Carreras 卡列拉斯 (男高音)
Nicolai Ghiaurov 賈洛夫 (男低音)
Claudio Abbado 阿巴多 指揮 Orchestra Del Teatro Alla Scala 米蘭史卡拉劇院管弦樂團 及 合唱團

Deutsche Grammophon / 2709 071


企鵝三星帶花
Stereophile R2D4 拚死以求唱片
美國 Stevenson 古典唱片指南推薦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62 期 (民國 67 年 8 月號)

十四世紀中葉。在義大利 熱那亞,將舉行總督選舉。海盜 Boccanegra 與 貴族 Fiesco 的女兒 Maria 相戀並產下私生女,Maria 的父親 Fiesco 將女兒監禁。

海盜 Boccanegra 贏得總督選舉,以為身分能夠匹配貴族,迎娶 Fiesco 的女兒 Maria,卻沒想到此時 Maria 已死去..

Jose Carreras 卡列拉斯(1946 年 12 月 5 日) 與 Domingo 多明哥、Pavarotti 帕瓦洛帝,並列為世界三大男高音。在本輯,Carreras 卡列拉斯 擔任的角色 Gabriele Adorno,是總督 Boccanegra 的私生女 Amelia 的情人,最後與 Amelia 修成正果。

讓我們來欣賞 Carreras 卡列拉斯 在本劇演唱的詠嘆調 Cielo pietoso, rendila 仁慈的天堂,讓它回來

這是充滿深刻感動,百聽不厭的名演奏!每次重聽,都不由得使心胸激盪、為之屏息。這樣的體驗,跟二十多年前,第一次聽 Callas 卡拉絲 演唱 Norma 諾瑪 相彷彿。據說,Abbado 阿巴多 在 1976 年,在 Teatro Alla Scala 史卡拉劇院 演出這部 Simon Boccanegra 席蒙.波卡奈格拉 時,也給所有觀眾帶來很大的衝擊!

聽著這部使人由衷共鳴的歌劇錄音時,深深覺得,比此前的『灰姑娘』、『賽維里亞的理髮師』、『馬克白』,以及『唐.卡羅』,Abbado 阿巴多 又變得格外充實了,他是一位才華何等優異的指揮家啊!他在此劇中的表現,比以前更具信心,也格外圓熟了,這真是令人慶幸的好現象。

Verdi 威爾第 的中期作品 Simon Boccanegra 席蒙.波卡奈格拉,由於性格曲折,不為人瞭解,被認為是他的敗筆之作,此前一直被當作問題作品,可是這一次由於 Cappuccilli 卡普柴里 那精彩的演唱,以及 Abbado 阿巴多 傑出的詮釋,使人們頭一次看清其音樂的卓越性。這部原先被認為艱澀、抑制、感情複雜的作品,在 Abbado 阿巴多 的指揮下,居然一變而成無比高貴的,散發著薰銀般光芒的傑作。

此事只要細聽序幕與終場那精彩的表現,即可看出 Abbado 阿巴多 是多麼了不起,同時,第一幕開頭的音樂,也跟其他部分,有機性的連貫起來,展現出完美的戲劇全貌。像 Cappuccilli 卡普柴里、Ghiaurov 賈洛夫 與 Freni 芙蕾妮 等豪華而傑出的演唱陣容,乃是目前所能做到的最高搭配,由於他們齊一的名演唱,使得 Simon Boccanegra 席蒙.波卡奈格拉 全曲錄音,顯得更為萬丈光芒!其中,Cappuccilli 卡普柴里 的 Simon Boccanegra 席蒙.波卡奈格拉,已經是第二次黑膠唱片錄音,不用說,他是當今最偉大的 Simon Boccanegra 席蒙.波卡奈格拉 演唱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