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Josef Suk 蘇克

小提琴巨擘 Josef Suk 蘇克來自布拉格的夏天,他是父親節誕生的。Josef Suk 蘇克的阿祖,也就是阿公的爸爸,你們知道是誰嗎?答案是大作曲家德弗札克(Antonin Dvorak)。

Josef Suk 蘇克是布拉格四重奏的創團成員,1954 年,25 歲的蘇克在布拉格舉行的獨奏音樂會,不久之後,大指揮家 George Szell(塞爾)邀請他前往美國,與克利夫蘭樂團合作演出。

蘇克使用的小提琴,叫作 Duc de Camposelice,是 斯特拉迪瓦里(Antonio Stradivari)在 1710 年製造的。小提琴的前任主人是瓦薩·普里霍達(Vasa Prihoda),他是帕格尼尼專家,謠傳這把琴的前前任主人,就是帕格尼尼(Paganini)。

講到普里霍達(Vasa Prihoda),就要提到他的恩人大指揮家托斯卡尼尼(Arturo Toscanini),算了,扯得有點遠,還是來聽歌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