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簡介】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126 期 (1993 年 3 月號)

1915 年 3 月 20 日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出生在俄國的 Zhitomir 齊托米爾,雙親都是鋼琴家。自幼便遷到奧德薩,在 奧德薩歌劇院 擔任鋼琴伴奏,而培養出使用鋼琴演奏管弦樂的超技,和一目十行的看總譜能力。

1934 年,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在奧德薩的『工程師之家』舉行正式首演會,大獲成功,並得以進入 莫斯科音樂院 求學。在音樂院隨鋼琴大師 Heinrich Neuhaus 諾伊豪斯(他教過鋼琴大師 Emil Gilels 吉利爾斯、Radu Lupu 魯普,但是當諾伊豪斯聽到李希特的彈奏,他說:李希特就是我這一生都在等待的天才學生。),潛心學藝長達十年(1934-1947),在此期間,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已獲得全蘇聯鋼琴比賽首獎,1949 年又獲得 Stalin Prize 史達林大獎,這是俄國音樂家的最高榮譽。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和俄國作曲家 Prokofiev 普羅高菲夫 的關係密切,Prokofiev 普羅高菲夫 的 Piano Concerto No. 5《第5號鋼琴協奏曲》,以及第六號、第七號 和 第九號 三首 Piano Sonatas 鋼琴奏鳴曲,都是由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首演的。

1960 年 5 月,李斯特被蘇聯允許,首次在西方公開表演,同年十月,他在芝加哥演奏 Brahms 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協奏曲(萊因斯朵夫 Leinsdorf 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一舉轟動樂壇。(RCA 發行,黑膠編號:LSC-2466)找一找,應該有許多人,有這張歷史著名的黑膠唱片。

1970 年李斯特與小提琴家歐伊斯特拉夫 David Oistrakh 在卡內基音樂廳表演,卻因為反蘇抗議活動導致表演中斷,李斯特拂袖而去,並發誓永遠不再回到卡內基表演。

李斯特的個人傳聞,例如同志傾向、父親被當作間諜而判處死刑,這裡就不詳述。

Beethoven 貝多芬 Piano Concerto No. 1 in C, Op. 15《第1號鋼琴協奏曲》/ Piano Sonata No. 22 in F, Op. 54《第22號鋼琴奏鳴曲》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鋼琴)
Charles Munch 孟許 指揮 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 波士頓交響樂團
RCA / LSC 2544 或 VICS 1478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12 期 (1991 年 11 月號)

Beethoven 貝多芬 Piano Concerto No. 1 in C, Op. 15《第1號鋼琴協奏曲》其實是他的第2號,因為先寫的那首修訂延後出版,這首才往前推。《第1號鋼琴協奏曲》雖然仍受 Mozart 莫札特 影響,內裡強壯的個人創意有一種『擋不住的感覺』,實乃 Beethoven 貝多芬 告別學徒生涯的佳作。

Piano Sonata No. 22 in F, Op. 54《第22號鋼琴奏鳴曲》是 Beethoven 貝多芬 這類曲式中最短、最任性,也最少被演出。本曲只有兩樂章,第二樂章譜出介於觸技與常動之間的即興。

本輯曲目均為 1960 年初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訪美國所錄製,他以全然優越態勢掌握樂器的名人技,自由、柔軟與詩意的分句,還有多變的獨特音色,都在其中,可謂最本質的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協奏曲部份,Charles Munch 孟許 的指揮興奮度極高,樂團的動態對比良好,研究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藝術的人,不能忽視這個版本。

Beethoven 貝多芬 - Piano Concerto No. 3 in C Minor 第三號鋼琴協奏曲、Andante Favori Wo0 57 In F Major F 大調『可愛的行板』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Piano) 鋼琴
Riccardo Muti 慕堤 指揮 Philharmonia Orchestra 愛樂管絃樂團
Angel / S-37512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78 期 (民國 68 年 12 月號)

這張魁偉、堂皇、無比優秀的貝多芬演奏,很顯然地是由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擔任主導者的。這位大師一邊使自己完全陶醉在音樂中,一邊又愉快地引導音樂前進。不論是美妙的表情刻畫、精彩的強烈對比、蒼勁強韌的觸鍵,以及明確的歌唱法等,無不令人由衷感佩!

像第一樂章裝飾奏前後的樂曲運轉,真是扣人心弦!通常都會稍許急躁的 Muti 慕堤,在這樣的段落,也受到 Richter 李希特 的感染,做出從容不迫的伴奏,巧妙地扶助 Richter 李希特 的升騰。又如展開部,鋼琴與管弦樂的搭配交錯,已到爐火純青之境。

Muti 慕堤的指揮,每一個細部都不放過,而且全神貫注。像第二樂章,李希特在製造深邃的音樂時,他的指揮也給予完全妥貼的陪襯;第三樂章中,鋼琴和管絃樂,耀眼的火花,不停地往四面八方散開。

Richter 李希特 的鋼琴技巧,是何等完美無瑕,而且充滿訣竅,傾訴力強烈。補白的『可愛的行板』也個性十足、氣氛悠揚,但雕刻深入。

Beethoven 貝多芬 Triple Concerto 三重協奏曲
David Oistrakh 歐伊斯特拉夫(小提琴)
Mstislav Rostropovich 羅斯托波維契(大提琴)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鋼琴)
Herbert Von Karajan 卡拉揚 指揮 The Berli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柏林愛樂

EMI : ASD 2582
Angel : S-36727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84 期 (民國 68 年 6 月號)

此片一直被推崇為曠世無雙的名演奏,只要有這麼一張,別的演奏唱片,就可有可無了。儘管錄音時代已久,但風頭猶健,受世人愛不忍釋。

Karajan 卡拉揚 那白熱化的指揮模樣,使聆聽者無不手腳發冷、扣人心弦。由於他的這樣錄音,使得世人改變了此曲的惡評,使此曲的內容與模樣,第一次展現隱藏的魅力,他的速度是不急不忙的,幅度大得嚇人,表情濃密、音響渾厚,那巍峨的外貌,使人嘆為觀止,而且自始至終,燃燒著熾熱的生命力。

三位獨奏者也藉著各自的卓越技藝,相互搏鬪、糾纏、和解,散發耀眼的火花與熱力,由於每人的音樂性都很豐富,儘管在彼此衝擊,但不失應有的愉快感。

其中特別的是 Rostropovich 羅斯卓波維奇 那圓潤的如歌唱法,宏大的表情起伏,最令人心蕩神馳。又如第二樂章那多少帶有哀怨的苦味,聽後永難忘懷,這段音樂使人想起滿天晚霞的景色。


Beethoven 貝多芬 - Sonata Op. 57: "Appassionata" 熱情 / Sonata Op. 26 "Funeral March" 送葬進行曲
第 12 & 23 號 鋼琴奏鳴曲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鋼琴)
RCA / LSC-2545 或 VICS 1427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76 期 (民國 68 年 10 月號)

這張實況錄音唱片,在發行之初就轟動樂壇,即使現在重新聆聽,仍能感覺一股沸騰熱氣,那四濺的火花,依然散發著光芒,只要聽一聽這張唱片,任何人都能辨別出,這就是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那神哭鬼嚎的演奏!

在這個精采的演奏中,RCA 公司很難得地使低音充沛地震鳴著,而且每一個音粒,都非常明晰,甚至可以想像出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是如何運指的。在『熱情』奏鳴曲中,開頭的部分採取的是較慢的速度,充分加入表情,以浪漫的風格歌唱著,接著,力氣逐漸加強,往下凌厲地升騰而去,到第三樂章時,展現出令人屏息的氣勢,如同萬馬奔騰,這是別的鋼琴家所望塵莫及的!

線上試聽) Piano Sonata No. 23 in F Minor, Op. 57 "Appassionata" 第二樂章 II. Andante con moto 線上試聽) Sonata Op. 26 "Funeral March"

Dvorak 德弗札克 Klavierkonzert G-Moll Op.33 鋼琴協奏曲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 Piano
Carlos Kleiber 小克萊巴 指揮 Bayerisches Staatsorchester München 巴伐利亞國立管弦樂團
Angel Records / S-37239


轉載自 楊沛仁《鋼琴演奏名家》推薦: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與指揮 Carlos Kleiber 小克萊巴 合作的 Dvorak 德弗札克 Klavierkonzert G-Moll Op.33 鋼琴協奏曲,表現了兩位大師在搭配上的完美契合。不論在速度、節奏感,或者樂曲高潮的建立,樂團與獨奏家在第一樂章就立刻呈現出精準圓熟的效果。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的演奏以精力旺盛的氣勢取勝,對樂曲的進展毫不放鬆,使得本演奏版本,能夠從頭至尾洋溢浩蕩的氣度。而 Carlos Kleiber 小克萊巴 的樂團與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相互輝映,在強烈的地方毫不客氣,而在溫暖的部份聲色俱下,和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同樣生動有勁!

Franck 法朗克 Violin Sonata In A《A 大調小提琴奏鳴曲》
Brahms 布拉姆斯 Violin Sonata No. 3《D 小調第三號小提琴奏鳴曲》
David Oistrakh 歐伊斯特拉夫 (小提琴)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鋼琴)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40 期 (民國 65 年 10 月號)

本輯由兩位最偉大的藝術家合奏的紀念性唱片,是 1968 年 12 月,在莫斯科音樂院大廳的實況錄音。雖然演奏廳的錄音,不能像錄音室那樣清澄,不過給我們的感動,卻是終身難忘的。在這兩曲的演奏中,顯示一股錄音室中所難得見到的心靈的炙烈燃燒,跟只記錄優美演奏的事相比時,這種有創造精神的激烈升騰的演奏,顯得格外珍貴。

尤其在 Franck 法朗克 的奏鳴曲中,David Oistrakh 歐伊斯特拉夫 的演奏,真是充滿了力與熱,和他以前所灌錄的,無比圓潤的 Beethoven 貝多芬 Violin Sonatas 小提琴奏鳴曲的情況,簡直判若兩人!他之在 Franck 法朗克 的奏鳴曲中,居然注入如此激烈的意識表現,簡直出人意料。David Oistrakh 歐伊斯特拉夫 的音質,由於加入很強的力氣,變得是硬質的,而不再是清澄的,於是超越了圓潤的小提琴的美感,以銳利嚴峻的模樣展現。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的鋼琴卻以扣人心弦的弱音與微妙的速度彈奏,可是燃燒度宏大的升騰,則與 David Oistrakh 歐伊斯特拉夫 無異,兩人的靈思相互刺激後,湧現出無比豐富的音樂,與壯麗超卓的音響,但是一點也沒有對抗或爭鬪的意味。此事使我們想起大提琴家 Mstislav Rostropovich 羅斯托波維契 與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一起灌錄 Beethoven 貝多芬 的 大提琴奏鳴曲全集 時,也由於同樣的靈思的激發,他的表現比起平時,興奮度更高。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的鋼琴演奏,總是給聽眾一種異樣的感動力,任何人與他合奏時,也一定會感受到這種奇妙的力量,於是在心中激起難以遏止的緊張感與漩渦,在 Franck 法朗克 的這首奏鳴曲中,第二樂章的表情是何等猛烈!第三樂章中,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的弱奏琶音所呈現的豐富幻想,更是難以用筆墨形容!

Brahms 布拉姆斯 的 Violin Sonata 小提琴奏鳴曲,也給人大致相同的感覺,如果除去第四樂章那緊迫的演奏,其餘各樂章的內張力,則不若 Franck 法朗克 的奏鳴曲 那樣,因此難免給人淡泊的印象,在 David Oistrakh 歐伊斯特拉夫 的小提琴中,是看不到 Franck 法朗克 的奏鳴曲 那樣的異樣熱力。


Rachmaninoff 拉赫曼尼諾夫 - Piano Concerto No. 2 In C Minor 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 6 Preludes 六首前奏曲
Svj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Piano)
Stanislaw Wislocki 魏斯羅基 cond. 指揮 Sinfonie-Orchester Der Nationalen Philharmonie Warschau 華沙國立愛樂管弦樂團
Deutsche Grammophon / 138 076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30 期 (民國 64 年 12 月號)

這是一張不朽的名演奏,曲中那徬徨的,若有所失的情緒,即使有頹廢的、不健康的感覺,但這種像被秋雨潤濕的、失意的沉痛,才真正是 Rachmaninoff 拉赫曼尼諾夫 的本質,而 Richter 李希特 那出色的演奏,把這種感覺,微妙地重現出來了。

這張演奏,儘管看不到外表的華麗感,但是李希特卻奉獻出整個心靈與感情,藉著雄大的幅度,以及美妙的躍騰彈奏出來,更難能可貴的是,飄散著優美的詩情,我們可以斷言,在這裡是看不到絲毫感情的過份氾濫。

Wislocki 魏斯羅基 的指揮,也以較慢的速度、宏偉的幅度富於黏性的表情,為鋼琴的獨奏,克盡扶襯之責,像第二樂章的表現,堪稱世間絕響。

補白的 6 Preludes 六首『前奏曲』,更是難得一見的優異演奏,不管是抒情的、豪壯的、艷麗的作品,都有精當的表現,直到現在仍無別的鋼琴家,能彈得像他那樣絲絲入扣。

轉載自 楊沛仁《鋼琴演奏名家》推薦:

本曲開頭的幾組滾動和弦,就顯示了 Svj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的穩重和自信。這幾組和弦初聽起來,好似速度有點過於緩和,但是在和弦進行二、三組之後,Svj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清晰的運指,卻讓這樣遲滯的處理,反而顯得恰當且必要,其中的解析度以及穩如磐石的韻律,立刻使樂曲有著撼人的帶動力。

聽 Svj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在本輯的演奏,會覺得他好像是拿了一個放大鏡,一步步帶領聽眾,看清楚以前從來不在意的一點一滴,而且放大鏡下的畫面,有著極佳的立體感!

Svj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的演奏,結合了優異的演奏技法,和他那『蒼鷹般的慧眼』,其中又有高明的彈性速度,以及品味優異的音樂感交織。他的演奏非,『劍拔弩張』,也不用『飄搖劇動』,樂聲之間恰當的推擠或奔馳,均能讓音樂聽起來神采飛揚又情緒浪漫。

這張錄音的演奏,為本曲開拓了新視野,是一張富有藝術新意的演奏,呈現 Svj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無可比擬的個人風範!



Tchaikovsky 柴可夫斯基 Piano Concerto No. 1 In B Flat Minor 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Svj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 Piano
Herbert von Karajan 卡拉揚 指揮 Wiener Symphoniker 維也納交響樂團
Deutsche Grammophon / 138 822


轉載自 楊沛仁《鋼琴演奏名家》推薦:

Tchaikovsky 柴可夫斯基 的 Piano Concerto No. 1 In B Flat Minor 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熱情澎湃劇力可見。不但氣質高雅,且富含煽動力。Svj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的速度應用一樣不平常,在和緩的樂段,他比一般的速度稍慢,一步步搭建起律動,一種刻意延緩畫面的效果,由於他對樂曲的剖析高明又具象,因此只要隨著他的音樂行進,就可明白解下樂曲各部結構。

而在快速度的樂段,Svj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的敏捷手法,則讓樂曲的焦點凝聚完整而正確,各式張力的到達和開解明瞭易辨,呈現出完美的解析度。

Svj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的演奏,結合了優異的演奏技法,和他那『蒼鷹般的慧眼』,其中又有高明的彈性速度,以及品味優異的音樂感交織。他的演奏非,『劍拔弩張』,也不用『飄搖劇動』,樂聲之間恰當的推擠或奔馳,均能讓音樂聽起來神采飛揚又情緒浪漫。

這張錄音的演奏,為本曲開拓了新視野,是一張富有藝術新意的演奏,呈現 Svj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無可比擬的個人風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