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簡介】Erich Leinsdorf 萊因斯朵夫

今天要介紹的是美籍猶裔指揮家 Erich Leinsdorf 萊因斯朵夫。

每次我買到 Leinsdorf 萊因斯朵夫在 RCA 發行的影子狗 shaded dog,或者白狗 white dog 黑膠,都會發現一件事:黑膠的圓側邊,都被磨得圓滑,不像其他黑膠的圓側邊,有些很銳利,端在手上,手指肉會有刺刺的感覺。

Leinsdorf 萊因斯朵夫在 RCA 發行的影子狗,或者白狗黑膠,那就不一樣了,由於圓邊已被磨得圓滑,端在手上,透過手指肉的舒適感,不禁讓我起疑:是機率問題,剛好我買的 Leinsdorf 萊因斯朵夫 黑膠都有磨邊?還是說,RCA 真的很重視這位大指揮家的唱片?

Leinsdorf 萊因斯朵夫是音樂神童,五歲學大提琴和編曲,廿五歲在薩爾茲堡音樂節,擔任大指揮家華爾特 Bruno Walter 及托斯卡尼尼 Arturo Toscanini 的助理。

Leinsdorf 萊因斯朵夫卅一歲時,與五十歲的大指揮家塞爾 George Szell 競爭,最後勝任大都會歌劇院的音樂總監。留聲機時期,Leinsdorf 萊因斯朵夫以指揮華格納 Wagner 曲目著稱,1970 年塞爾往生,Leinsdorf 萊因斯朵夫擔任克里夫蘭樂團(塞爾的樂團)客座指揮,直到 1980 年代。

1960 年代 Leinsdorf 萊因斯朵夫指揮波士頓交響樂團,與大鋼琴家魯賓斯坦(Arthur Rubinstein)錄製的貝多芬協奏曲,是魯賓斯坦第二次錄製貝多芬協奏曲的版本。

我手邊有一系列名為『音樂與音響』的古早音樂雜誌,已往生的樂評家前輩曹永坤先生,他在介紹世界各地著名的音樂廳文章,盛讚波士頓音樂廳的聲音結構,所以大指揮家費德勒 Fiedler、萊因斯朵夫 Leinsdorf 指揮波士頓交響樂團的黑膠,才會張張發燒!當然,他也提及大部份樂迷對於 Leinsdorf 萊因斯朵夫並不熟悉,可見得這是個老問題,不是新症頭!

前輩曹永坤先生,他的許多音樂觀點,不但創新,而且至今仍深受啟發,例如他說:想要瞭解卡拉揚 Karajan,必須先聆聽他指揮的歌劇;今天介紹的指揮家 Leinsdorf 萊因斯朵夫亦然,他最著稱的指揮曲目,是華格納,以及德國劇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