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簡介】Márta Sebestyén



翻譯自:Wikipedia;All Music

Márta Sebestyén(1957~)來自匈牙利的布達佩斯,她是匈牙利民謠歌手。自幼在 Radnóti Miklós(勞德諾蒂 • 米克洛什)語言學校就讀,1973 年,16 歲的 Sebestyén 成為匈牙利樂團 Muzsikas 的主唱、長笛手,還會吹奏一種叫做 Tilinko 的匈牙利樂器;他們表演傳統民謠和東歐地區的宗教音樂,亦表演古典作曲家 Béla Bartók(巴爾托克)的民謠曲目,收錄在 1999 年發行的專輯 Bartók Album

Muzsikas 帶領一波民謠復興運動,同時也在流行樂壇成名,他們在廠牌 Hannibal 錄製三張唱片。

Sebestyén 最為人知是演唱 Somogy(紹莫吉州)與 Transylvania(德蘭斯瓦尼亞)的地方民謠,前者在匈牙利,後者在羅馬尼亞。這些民謠有些收錄在 Deep Forest 的專輯 BohèmeMarta's SongBulgarian MelodyTwosome),結果 1996 年奪下葛萊美最佳世界音樂專輯獎,這麼一說或許可以勾起大家一些印象。

因此 Sebestyén 在西方世界流行樂壇打開知名度,除此之外她也會演唱北印度、猶太、保加利亞、斯洛伐克等地方民謠。

身材嬌小的 Sebestyén 在匈牙利卻是民謠樂壇的巨星,1987 年她以個人名義與樂團 Muzsikas 在廠牌 Hannibal 發行個人首張專輯 Muzsikas,收錄十首傳統民謠,從慶祝節日的歡樂氣氛(Egy Pár Tánc Mezöségröl-英譯:Mezoseg Dance)、戀愛的甜蜜和濃烈(Szeress Egyet, S Legyen Szép-英譯:Love Just One)到哀傷的悼歌(Fehér Galamb Szállt a Házra-英譯:A White Dove Has Come),很有東歐、吉普賽等民族風格。

1991 年 Sebestyén 與 Muzsikas 為日本動畫電影 Only Yesterday(兒時的點點滴滴)原聲帶演唱三首歌曲(Teremtés、Fuvom Azénekem、Hajnali Nóta),這三首歌均收錄在 Muzsikas 專輯。



1993 年 Sebestyén 參與實驗搖滾樂團 Towering Inferno 的經典專輯 Kaddish 錄音;1996 年 Sebestyén 為普立茲小說獎原著改編的電影『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電影原聲帶 演唱歌曲 Muzsikás-Szerelem, Szerele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