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簡介】Karl Amadeus Hartmann



Karl Amadeus Hartmann(1905-1963)是反納粹的德國現代樂作曲家。二次大戰期間他的所有表演皆被祖國禁止,最後跑去躲藏,加入反希特勒地下組織。1938 年 Hartmann 創作 Concerto Funebre for violin & string orchestra(葬禮協奏曲),抗議德國入侵捷克。他使用捷克幾世紀前的抗戰聖歌,也就是所謂的『Hussite hymn』(胡斯讚歌),胡斯讚歌被世代的捷克作曲家如史麥塔納、德弗札克、楊納傑克、馬替奴、胡薩沿用,已成為民族象徵。

1939 年德國入侵波蘭,戰爭全面爆發,同年秋天,葬禮協奏曲在瑞士舉行首演,他將此時期作品的原始版本收回,直到 1959 年,葬禮協奏曲才又發行另一個修訂版本。他說:當時靈魂缺少希望,兩個版本的聖歌樂章對照出希望與自信的表達。

葬禮協奏曲由小提琴獨奏詮釋痛苦、扭曲的胡斯(Hussite,十四世紀宗教改革事件)旋律,慢板樂章宛如葬禮進行曲和狂想曲的形式,第三樂章是諧謔曲加上酸溜溜的諷刺音調,最終樂章引用胡斯讚歌,及 1917 年之前的俄國革命歌曲,最後在極不和諧的情形下結束全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