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老綁的唱片行筆記】January, 2011 - Jun, 2011

2011-01-07

正在切蘿蔔/切香菇/切筒蒿/切玉米/切豆腐.. 切~切~切~切~切~



2011-01-12

不是我們店溫度比較高啦!是黑膠比較溫暖。

2011-01-13

Prokofiev 的靈魂裡住著一個小孩。

2011-01-14

下午三點,公園的太陽公公正招手著,我們相偕慢步,暖陽瀟灑,迎風沁心,貝多芬的田園交響曲,的旋律,就輕鬆的哼哼唱唱,然後,阮抬頭仰望高聳的樹木,光線從葉子,散發跳躍光芒,活靈活現。

樹葉,因為微風,擺動起來。而我倆,也在碧藍天空,翠綠樹蔭,溫暖空氣,空曠的公園,左一步,右一步,慢慢跳起,只有我倆知道的舞,一朵花,在你臉龐綻放,於是,我得到好多好多幸福,與滿足。

2011-01-14

不要提什麼 tech-a-no,還是來聽 take-a-bow 啦 !!!

2011-01-16

今天打算炒一盤蔬菜蛋炒飯,到賣場找一些食材。回家才發現最重要的蛋竟忘記買。就這樣,炒了一盤沒有蛋的蔬菜蛋炒飯,一口一口吃著,吃著,想著,覺得,蛋雖然沒了,不過還有其他蔬菜。這樣的口感,依然搖滾!

2011-01-19

Berio 會改編自己以前的作品,Chemins 是 Chemins II 與 Sequenza VI 的變奏曲,而 Chemins 系列則是改編自 Sequenza 系列,這是我今天收穫的果實。

2011-02-07

隔了二十多年,我又來到動物園。

記憶裡,圓山動物園就在兒童樂園的斜對面,棉花糖、捏麵人、林旺爺爺,還有興奮難掩的心情。

在落葉繽紛的綠蔭步道緩緩走著,走著,動物及樹叢的氣味,伴隨暖陽,徐風迎面。

走著,走著,看看大象伸懶腰,獅子親嘴,猿猴攀爬,鳥兒飛翔。今天,我只有十歲。

2011-02-07

要聽重金屬,請轉大聲。
要聽輕音樂,請轉小聲。

2011-02-24

1982 年 Klaus Kinski 在 Werner Herzog(荷索導演)執導的 Fitzcarraldo(陸上行舟)飾演 Fitzcarraldo,因為出席一場音樂盛會,被義大利男高音 Caruso 的歌聲感動,遂開啟不可思議的歌劇院建構之旅;這是一部名留青史的偉大電影巨作。



荷索導演的電影作品,深刻反映對於古典音樂的深厚造詣。1902-1920 年,Caruso (1873–1921) 錄製約 290 張留聲機唱片,以下影片就是其一。留聲機(石墨)唱片(SP)早於黑膠唱片(LP),是愛迪生於 1877 年發明,距今超過 130 年,因此歌聲錄音更顯珍貴!

2011-02-25

到客人家協助調整音響系統。沒想到路途遙遠,終於到了客人家中,問:你來我店路途遙遠,還騎腳踏車?客人答:喜歡沿路欣賞景色,然後選幾張黑膠唱片,是一日最大滿足。

感動...

願意與他將系統與環境之結合,共譜和諧音樂。同時自省要為來客盛樂款待,為這趟尋樂之旅畫上幸福的逗號。

2011-02-26

Hurt 收錄在 2002 年發行的專輯 The Man Comes Around,是 Johnny Cash 生前發行的最後一張專輯。The Man Comes Around 內容幾乎是翻唱歌曲,Johnny Cash 翻唱 Beatles、Simon & Garfunkel、Sting、Depeche Mode,而 Hurt 則是 Nine Inch Nails 於 1994 年發行的歌曲。

Cash 也在這張專輯獲得許多歌手幫忙合音,包括 Fiona Apple、Nick Cave 和 Don Henley。The Man Comes Around 獲得 2003 年全美鄉村音樂獎的最佳年度專輯,Hurt 的 MV 則在 2003 年獲得 MTV 七項提名,並獲得最佳攝影獎。同年二月專輯中的另一首歌 Give My Love To Rose 又為 Cash 拿下葛萊美最佳鄉村男歌手,這是 Cash 在五零年代末期發行的歌曲。



Nine Inch Nails 主唱 Trent Reznor 說,當他聽到 Johnny Cash 要翻唱 Hurt 時,有些受寵若驚,也懷疑這個(翻唱組合的)點子會不會有些噱頭。不過當他聽完錄音後,深深被 Cash 打動,覺得他的詮釋意境幽遠。同年九月 Cash 就與世長辭了。2004 年 Hurt 的 MV 獲得葛萊美最佳短篇音樂錄影帶獎。

2011-02-27

辛苦爬了一晚,就為了看一眼 Walter 的貝九。終於登上了,也看見了。我那氣喘吁吁的耳朵。以及滿山遍野,智慧的皺紋。謝謝你,我胖的是身材,而不是大腦。好險。

2011-02-27

老師說:心要淨空,才能聽見聲音。

2011-02-27

老師說:拳擊手,當你被打的時候,你得抱住對方,才得以減輕痛苦。但是拳擊手,你是為愛而擁抱?還是為了減輕痛苦而擁抱?

老師說:藝術不是良藥或偏方,藝術是讓大家回到赤子之心。

2011-03-03

西園路與艋舺大道路口,有一家賣古早味的麵店。店面很小,點了一碗乾麵,還有不加肉的羹湯,才六十元,很便宜。才吃一口麵,喝一口羹,就暗自讚美起來。十分鐘後,吃個精光。

付錢時跟老闆說:你的麵和羹很合我的胃。
老闆說:阮這是南部味,很多人吃不習慣。 問:怎說?
答:像羹,阮仔細研究,熬魚湯,取出甜味,卻被說是加了糖。

我說:啊,真是糟蹋!老闆,您喝咖啡嗎?
老闆說:喝啊。

咖啡沒酸就跛腳,但怎麼個酸法,那就是行家的功課了。同樣,不懂羹的甜美,那是外行。

2011-04-11

三位美國前哨大兵在前線發現三位毫無裝備的伊拉克敵軍。要殺還是要放生呢?三位大兵決定投票。結果A說放生,B說槍斃,關鍵便在C。

C決定放生。於是三位敵軍獲釋,逃回陣營,告訴伊拉克大軍美營位置。於是伊拉克派遣大量軍力,殲滅了美營駐守的三十名士兵,包括當初投票的A及B大兵。

C大兵倖免於難。四十年後,C大兵出書回憶錄,懺悔自己的決定:如果當時投給槍斃一票,就不會造成這場災難。

時光再回到四十年前,C大兵如願投下槍斃一票,二比一,伊拉克三位敵軍喪命槍下... 四十年後,C大兵還是出書回憶錄,懺悔自己的決定:如果當時投給放生一票,就不會造成三名敵軍的死亡。

無論怎麼做,都是錯的,哲學說:這叫做原罪。

2011-04-11

四位船員出海捕魚,遇上海難。船在汪洋載浮載沉,糧水漸絕,年輕的三位船員私下商量:殺了較老病的第四位船員,血肉分食,或許可以撐到獲救日。

於是,第四位船員被殺。數日後,三位船員獲救。可是消息還是曝光,獲救的三位船員站在法庭前,被判蓄意殺人,唯一死刑,三人都被槍斃。

時光再回到海難當時,年輕的三位船員私下商量:要死也要死在一起。於是最後等不到救援,四名船員全數遇難。

無論怎麼做,都是錯的,哲學說:這叫做原罪。

2011-04-11

一位犯罪被判死刑的兒子,臨終前告訴法官希望能見母親一面,並像個孩子般的吸食母乳。兒子如願見到母親,也作狀依偎在母親乳前,卻一口咬掉乳頭,母親萬分痛苦,兒子卻冷笑以對:我有今天,都怪你當初的溺愛。

一位考上台大的兒子,跳樓前寫下遺書,內容是:依照你們的願望考取第一志願,但這不是我。

無論怎麼做,都是錯的,哲學說:這叫做原罪。

2011-04-14

為了節省空間,許多朋友家中的揚聲器(喇叭)都距離牆壁不到 40 公分,甚至把揚聲器貼著牆壁,其實這會造成低頻混屯不清。雖然聽似渾厚,卻缺乏層次。

揚聲器離壁漸遠,低頻漸減,也漸有層次。離之過遠,則低頻消散,所謂過與不及,然而取(揚聲器離牆壁)距離之中庸,再補低頻之訊息量,則需調整唱盤之針壓、抗滑、VTA。

2011-04-22

拜科技之賜,帶來諸多便利,卻也帶來許多誤解,及負面情緒。胡德夫老師在 TEDxTaipei 重複著:他們的年代,要一直走路,從出門開始,就要微笑向鄰居打招呼,向長輩問候。

電梯發明了,大家從仰望天空,敬畏自然,變成俯視天下,自大孤傲。古人說登高自卑;現代人走進電梯,電梯上升,大家卻搭起隔閡,不發一語。

汽車發明了,成為快速的代步工具,卻被現代人標榜為名利象徵。開越名貴的車,大家越尊敬。關在車內開車,駕馭能力放大成就感,人們也隨著車型車款,自大起來。

化妝品發明了,美化面貌,卻掩蓋生動的表情。網路發明了,膨脹的資訊,加速現代人的自傲,坐在電腦背後,責任感消失,可以匿名誑語,譏笑謾罵。微網誌發明了,簡化表達的結果,造成精緻文化的衰敗,以及加速人與人之間的誤解,以往面對面一分鐘要講超過兩百字,是如今一天的 po 文量。

關公變形金剛出現了,總有一天,子孫不會知道關雲長的故事,也不會理解為何要大費周章,才能播放一張黑膠唱片。

2011-04-24

眼前一張拉三黑膠,Horowitz 加上 Reiner,RCA 發行,片況真糟,大花版(刮傷非常嚴重的術語),思索著:若放下唱針,會不會也遭損傷?猶豫不決時,又撇見內標是 PRE-棕色陰影狗,內圈記錄著 1S/1S(母帶第一版)。



常說黑膠的雜訊如窗外細雨,意會者甘之如飴,排斥者猶臨裝潢的打磚噪音。但眼前這張名盤,光是瞧見的刮痕,就可想像,放下唱針後,將置身槍林彈雨,砲聲隆隆的戰場。

果不其然,雜訊固然如雷貫耳,但是霍洛維茲的節奏卻也快如疾風勁雨。中途一度起身,昂首共舞。整首曲目聽完,耳朵如剛結束比賽的拳擊手,暢然痛快!

我要將這張黑膠唱片好好保留,做為調整音響系統的功課,直到音樂訊息量的釋出,遠蓋過雜訊。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2011-05-15

Only Love Can Break Your Heart 的原作是加拿大詞曲創作歌手 Neil Young(收錄在 1970 年發行的第三張專輯 After the Gold Rush),1990 年英國樂團 Saint Etienne 翻唱此曲,收錄在首張專輯 Foxbase Alpha,Andrew Weatherall 隨後進行混音,加強 dub bassline,在單曲唱片與合輯 Casino Classics 皆可覓得。

Saint Etienne 只花不到兩小時,便錄製完成,這支單曲為他們贏得第一張唱片合約,也成為第一首暢銷勁歌,獲得美國 Hot Dance Club Play 榜冠軍,2003 年 Vibe 雜誌將 Andrew Weatherall 的混音版本 評選為有史以來的最佳 25 首混音之一。



2011-05-23

Larrocha 是二十世紀最重要的西班牙鋼琴家之一,錄透社說她是 the greatest Spanish pianist in history;時代雜誌也恭維:one of the world's most outstanding pianists;曼徹斯特守護者週報說 Larrocha 是 the leading Spanish pianist of her time。

Larrocha 得過數座葛萊美獎、1994 年的阿斯圖里亞斯王子獎(這個獎成立於 1980 年,目的在於推動發展科學、技術、世界和平、藝術及文學),1995 年 Larrocha 成為第一位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獎的西班牙音樂家,她彈奏 Albeniz、Granados 的曲目最受聽眾愛戴。

2011-05-23

一位建築系學生在畢業展做了四根柱子,老師問:柱子有支撐房屋之功能,有精雕細琢之美,可是你這四根柱子,啥也沒有?你的主題是什麼?學生答:這叫禮義廉恥。老師您不懂,這叫概念藝術。

於是老師跟我說:概念藝術是殺死精緻藝術的兇手。比方說:學生又說:每個垃圾桶皆是不同藝術個體的萬花筒,老師回答他:垃圾都是藝術,難怪現代人覺得電視這麼好看。

2011-05-25

Klaus Meine 是 Scorpions 的主唱,1990 年他為樂團寫下單曲 Wind of Change,收錄在專輯 Crazy World。發行後並沒有立刻受到注目,而是一年後在德國榜奪冠,才開始在歐美各地造成旋風。

Wind of Change 後來成為德國史上最佳銷售單曲第十名,也開始出現俄語及西班牙語的版本。最終在全球締造一千四百萬的銷售量,登上 史上最佳單曲銷售 的前五十名。

2011-05-27

Don Williams 來自美國德州,他的嗓音低沉而溫柔,因此有鄉村界『溫柔巨人』封號。1971 年展開單飛音樂生涯,迄今已四十個年頭,擁有十七支冠軍金曲,去年二月榮登鄉村名人堂。

You're My Best Friend 是由 Wayland Holyfield 所撰,Don Williams 錄音,1975 年六月登上美國告示牌鄉村音樂榜冠軍,這是 Don Williams 第二支在鄉村榜奪冠的單曲,後來成為重要的音樂生涯代表作之一。

這裡 有完整歌詞,旨在表達堅貞不移的友情與愛情,令人為之動容。

2011-05-28

Dan Hill 是加拿大流行創作歌手,擁有兩支為人熟悉的金曲,分別是 Sometimes When We Touch 及 Can't We Try。兩首歌均由 Dan Hill 所創作,Can't We Try 是他和女歌手 Vonda Shepard 的二重唱情歌,收錄在 1987 年同名專輯 Dan Hill。

Sometimes When We Touch (1977 年) 在美國告示單曲榜最高攀至第三名,而 Can't We Try 也有第六名的佳績,這兩首歌在許多情歌精選中,不難覓得足跡,可見廣受聽眾歡迎的程度。

2011-05-28

2011 年 5 月 27 日 Gil Scott-Heron 往生,享年 62 歲,紐約時代雜誌已報導證實這項消息,不過未公布死亡原因,遽聞是歐洲巡迴結束後,身體健康情形惡化。Scott-Heron 的發行人 Jamie Byng 也在 Twitter 證實:

"Just heard the very sad news that my dear friend and one of the most inspiring people I've ever met, the great Gil Scott-Heron, died today."

Gil Scott-Heron 是美國詩人、音樂家及作家,七零年代他和 Brian Jackson 合作,在靈魂、爵士、藍調曲風注入詠詩,題材包含政治及社會,代表性專輯為 Pieces of a Man 和 Winter in America。

這樣的風格影響日後非裔美籍音樂甚鉅,如 hip-hop 和 neo soul,Scott-Heron 的錄音通常和激進黑人種族主義結合,最為人道的歌曲就是 The Revolution Will Not Be Televised,他的詩詞風格影響每個時代的 hip-hop 樂手,許多 hip-hop 樂手取樣 Scott-Heron 的歌,如 Kanye West 與 Common,Scott-Heron 被認為甚至也影響了今日時下的音樂。他的表演一直持續著,2010 年發行專輯 I'm New Here。

2011-06-02

[問] 黑膠一直都在,為何要復興?
[答] 文藝也沒消失過,為何可以復興?

2011-06-04

Oliver Nelson 是美國爵士薩克斯風、單簧管樂手、編曲家及作曲家。來自音樂世家,胞兄弟也是薩克斯風手,胞姊妹是鋼琴家。Nelson 六歲彈鋼琴,十一歲拾起薩克斯風,1950-1951 年他加入 Louis Jordan 大樂隊,擔任中音薩克斯風手及編曲。Nelson 有編曲的天份,五零年代後期曾在哈林區的阿波羅劇院擔任編曲工作。

1959-1961 年Nelson 在 Prestige 發行六張專輯(合作爵士樂手包括 Kenny Dorham、Johnny Hammond Smith、Eric Dolphy、Roy Haynes、King Curtis 和 Jimmy Forrest),但是 1961 年在 Impulse! 發行的 The Blues and the Abstract Truth,才是音樂生涯的重要突破,開場曲 Stolen Moments 如今已成為經典。

一舉成名天下知,Nelson 以編曲家身分為更多爵士樂手製作專輯,包括 Cannonball Adderley、Sonny Rollins、Eddie Davis、Johnny Hodges、Wes Montgomery、Buddy Rich、Jimmy Smith、Billy Taylor、Stanley Turrentine、Irene Reid、Gene Ammons 等,他對於爵士大樂團的貢獻居功厥偉。

2011-06-05

Rudolf Buchbinder(布赫賓德)是奧地利古典鋼琴家,1966 年獲得 Van Cliburn(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特別獎(該年得主是 Radu Lupu),得獎後跟隨維也納愛樂世界巡迴,接著在巴塞爾音樂學院教授鋼琴課程。

布赫賓德在 Teldec 錄製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全集,也錄製過布拉姆斯的鋼琴協奏曲(哈農庫特指揮阿姆斯特丹皇家音樂廳管弦樂團),皆有崇高評價。

2011-06-08

Emanuel Ax 是猶裔美籍古典鋼琴家,目前在茱麗亞音樂學院任教,他被認為是二十一世紀最優秀的鋼琴家之一。六歲開始習琴,父親是人生第一位鋼琴教師,八歲舉家搬至波蘭,兩年後又移居加拿大,1961 年在紐約就讀茱麗亞音樂學院,1973 年獲得紐約藝術家國際試演競賽首獎。

Ax 對現代樂的支持不遺餘力,許多現代樂作品的首演都邀請 AX,例如 John Adams 的 Century Rolls、Christopher Rouse 的 Seeing 、Bright Sheng 的 Red Silk Dance,此外也演奏許多現代樂作曲家的作品如 Michael Tippett、Hans Werner Henze、Joseph Schwantner 及 Paul Hindemith;對傳統樂曲的著墨如海頓、莫札特、貝多芬、蕭邦,更是不在話下,1995 年 Ax 獲得第三十七屆葛萊美獎最佳器樂獨奏(無管弦樂隊)演出獎,獲獎曲目是海頓第 32、47、53、59 號鋼琴奏鳴曲。

Ax 最為人道的,就是他與馬友友的二重奏,他們發行過黑膠唱片,坊間較易尋找的,則是 Ax 的鋼琴獨奏;他與馬友友、Isaac Stern、Jaime Laredo 組過四重奏,直到 2001 年因為史坦往生而解散;一部名為 Five Days in September; the Rebirth of an Orchestra 的紀錄片,內容講述關於多倫多交響樂,及指揮 Peter Oundjian,裡面就有 Ax 的參與;順帶一提,Ax 的夫人是日籍鋼琴家野崎洋子。

2011-06-14

台灣最嚴重的問題不是塑化劑,是色盲。色盲才是最糟糕的。因為北台灣只能看得見藍色,南台灣只能看得見綠色。所以大家都看不到彩虹,沒辦法欣賞藝術。

2011-06-16

The O'Jays 是來自俄亥俄州的 R&B/靈魂/Disco 樂團,成員有五位,他們是高中同學。1958 年就一起組團,當時叫做 The Triumphs,後來又改名為 Mascots,1961 年發行單曲 Miracles,在克里夫蘭小有知名度。

1963 年 Mascots 為了紀念克里夫蘭電台 DJ Eddie O'Jay,又將團名更為 The O'Jays,發行賣座單曲 Lonely Drifter,雖然獲得成功,但是樂團一度面臨解散,直到他們遇見製作人 Gamble & Huff。

六零年代 The O'Jays 持續推陳出新,1972 年單曲 Back Stabbers 創下百萬銷售成績,成為首支代表作,不過 Bill Isles 及 Bobby Massey 離團,五重奏變為三重奏。專輯 Back Stabbers 出現五支排行榜單曲,Love Train 奪得排行榜寶座,成為第二支代表作。

1975 年 The O'Jays 發行 disco 單曲 I Love Music,獲得靈魂榜冠軍及單曲榜第五名,更連續蟬聯 disco/dance 榜八週冠軍。開場的 bongo 鼓是由美國電視喜劇演員 Bill Cosby 敲奏,而背後 Get-it-on 的合音歌手包括另一位美國演員 Cleavon Little,他們都是 The O'Jays 的樂迷。

I Love Music 出現在 1993 年電影『角頭風雲』(艾爾帕西諾/西恩潘/潘妮洛普安蜜勒)及 2007 年電影『力爭上游』,如果你對底特律 DJ Derrick May 或者南非女歌手 Rozalla 熟悉的話,應該對 I Love Music 不陌生。

2011-06-17

Christian Ferras 是法國小提琴家,自幼隨父學習小提琴,八歲進入尼斯學院,1943 年獲得第一名,隔年進入巴黎音樂學院就讀,1946 年又獲得小提琴與室內樂雙項學科的第一名,同時參與 Albert Wolff 指揮的帕杜魯音樂會管弦樂團(Orchestre des Concerts Pasdeloup),展開表演生涯,當時 Ferras 年僅十三歲。

1944 年西裔菲籍作曲家 Federico Elizalde 的小提琴協奏曲,在巴黎首演,由小提琴家 Ginette Neveu 擔任;倫敦的首演,則由 Ferras 擔任小提琴,Gaston Poulet 指揮,1947 年 11 月錄製世界首演錄音,14 歲的 Ferras,前途不可限量!

1948 年 Ferras 獲得席凡尼根(Scheveningen)國際音樂節冠軍,曼紐因是裁判之一,1948 年 Ferras 首演瑞士現代樂作曲家 Honegger 的小提琴無伴奏,1949 年獲得 Long-Thibaud-Crespin 大賽第二名(第一名從缺)。

1950 年 Ferras 繼法國音樂家 George Enescu、長笛家 Jean-Pierre Rampal 之後,錄製巴哈作品。隔年 Ferras 受奧地利指揮家 Karl Bohm 之邀,展開和維也納愛樂的合作,他的音樂生涯開始起飛。

1954 年 Ferras 錄製布拉姆斯的小提琴協奏曲(舒李希特指揮),這是他被公認為獲得成功的首次錄音。1959 年對 Ferras 而言是重要的一年,他進軍美國,與指揮家孟許合作,演奏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與曼紐因合作錄製巴哈的雙小提琴協奏曲;與卡薩爾斯、肯普夫一起在普拉德音樂節(Prades Festival,由卡薩爾斯創立)公演。

1964 年起,Ferras 與卡拉揚合作,在 Deutsche Grammophon 錄製布拉姆斯、西貝流士、柴可夫斯基、貝多芬、巴哈等大作曲家的經典小提琴曲目。因為憂鬱症纏身,1975 年 Ferras 退出公眾演出,1982 年在巴黎自殺,得年 49 歲。



          上一篇←  →下一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