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Christian Ferras



Christian Ferras 是法國小提琴家,自幼隨父學習小提琴,八歲進入尼斯學院,1943 年獲得第一名,隔年進入巴黎音樂學院就讀,1946 年又獲得小提琴與室內樂雙項學科的第一名,同時參與 Albert Wolff 指揮的帕杜魯音樂會管弦樂團(Orchestre des Concerts Pasdeloup),展開表演生涯,當時 Ferras 年僅十三歲。

‎1944 年西裔菲籍作曲家 Federico Elizalde 的小提琴協奏曲,在巴黎首演,由小提琴家 Ginette Neveu 擔任;倫敦的首演,則由 Ferras 擔任小提琴,Gaston Poulet 指揮,1947 年 11 月錄製世界首演錄音,14 歲的 Ferras,前途不可限量!

‎1948 年 Ferras 獲得席凡尼根(Scheveningen)國際音樂節冠軍,曼紐因是裁判之一,1948 年 Ferras 首演瑞士現代樂作曲家 Honegger 的小提琴無伴奏,1949 年獲得 Long-Thibaud-Crespin 大賽第二名(第一名從缺)。

‎1950 年 Ferras 繼法國音樂家 George Enescu、長笛家 Jean-Pierre Rampal 之後,錄製巴哈作品。隔年 Ferras 受奧地利指揮家 Karl Böhm 之邀,展開和維也納愛樂的合作,他的音樂生涯開始起飛。

‎1954 年 Ferras 錄製布拉姆斯的小提琴協奏曲(舒李希特指揮),這是他被公認為獲得成功的首次錄音。1959 年對 Ferras 而言是重要的一年,他進軍美國,與指揮家孟許合作,演奏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與曼紐因合作錄製巴哈的雙小提琴協奏曲;與卡薩爾斯、肯普夫一起在普拉德音樂節(Prades Festival,由卡薩爾斯創立)公演。

‎1964 年起,Ferras 與卡拉揚合作,在 Deutsche Grammophon 錄製布拉姆斯、西貝流士、柴可夫斯基、貝多芬、巴哈等大作曲家的經典小提琴曲目。因為憂鬱症纏身,1975 年 Ferras 退出公眾演出,1982 年在巴黎自殺,得年 49 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