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簡介】tw.dj

■ 前言

2003 年 12 月,好友 JonesJamie 說要拍攝一系列名為『tw.dj』的紀錄片,旨在介紹台灣的 djs;當時 Jones 白天在電視台上班當攝影師,Jamie 擔任剪接師工作。我們會認識的原因是因為電子音樂,我那時還在四處 guest dj;Jones 從台中搬上來台北,開始接觸 house 音樂;Jamie 則投入 drum & bass 的世界,我們偶爾會碰面小聚,交換彼此剛完成的 mix cd,或者聽一聽最近買的黑膠單曲。

當他們說要拍攝我的時候,當下也沒有什麼想法就一口答應了,約定時間後,也沒有詳細討論拍攝細節,一切隨興,這些都是在加入『和』之前的事。

拍攝當天 Jones 與 Jamie 各帶一部攝影機,兩人一前一後就開始拍了起來,首先要即興來一段 mix,就把我嚇了一跳:『真的要這麼做嗎?(我以為只有專訪)如果先告訴我要混音的話,可以事先做好準備,內容也較豐富』Jones 說:『事先安排好的話,就沒有即興的樂趣了。』

說的也對,我想了許久,抓起一堆 Plastikman 在 Concept 廠牌的發行,就這樣無厘頭的開始 mix 起來…

Part 1


拍攝地點在我的 DJ 室,堆滿唱片的關係顯得狹隘擁擠,Jones 為了拍攝混音過程,爬到陽台外面往內拍,我很怕他跌下去,事情就不妙了…

Part 2


經過了這麼多年,再看到這些影片,勾起了許多回憶…還記得 Jones 問我可否在混音過程加入口語介紹,我好像回答他說怕一開口說話就會停不下來,也破壞了混音呈現的氛圍與美感。

混音結束,Jones 與 Jamie 檢查帶子,發現音源接錯了,原本應該從混音器輸出到攝影機,結果卻是攝影機錄下現場所有聲音,包括我操作混音器的聲音,抽取黑膠唱片的聲音等,還好過程中我們沒有交談。Jones 問我可否再錄製一次,將混音器輸出到攝影機,會有更好的音質呈現,我卻有不同看法,因為混音的音樂較 minimal,所沒有音質的要求,讓聽眾聽到機器操作等環境聲音,也是很新鮮的體驗;再者若要要求完美,乾脆讓我重新編排 mix set,擇日重錄。

在我堅持下,這份錄音終於沒有刪除,不過也事隔多年,Jones 才上載到網際網路。2008 年 7 月,Jones 將這份拍攝悄悄地放在網路,於是重新觀看一遍,結果差一點沒有挖個地洞把自己埋起來。

原因是接下來『咖啡配合電音』的講座,簡直是在幫某牌咖啡做廣告;自己的言談充滿自負,缺乏圓融和氣,坐在電腦前面,看著自己意氣風發,自以為是,真是自慚形穢,當年拍攝完畢,第一次看完母帶時,也是感到心虛不已,反省之後決定不要再接受拍攝,看著自己像半瓶水一樣,在鏡頭前膨風自擂,那種感覺真是厭惡至極!

修為太淺,需要努力學習啊!

接下來是最後一段專訪,彷彿翻閱昔日泛黃日記,感謝 Jones 與 Jamie 盡心拍攝,在此致上謝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