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簡介】Bedřich Smetana



史麥塔納 (Bedřich Smetana : 1824-1884) 是捷克作曲家,生於波希米亞的 Litomyšl,父親從事釀造行業,幼年學習鋼琴與小提琴,與家族其他成員組成業餘的弦樂四重奏, 1840-1843 年史麥塔納在 Plzeň (波希米亞的西部城市) 就讀高中,後來到布拉格學習音樂,雖然一開始遭到父親反對,最後他成為家族中最精通音樂的一份子.

1848 年史麥塔納收到李斯特 (Franz Liszt, 1811-1886) 的經費,開設屬於自己的音樂學校,那年他只有 24 歲. 1955 年 9 月史麥塔納四歲的次女 Bedřiska 夭折,更不幸的是九個月後老三也相繼夭折,悲慟之下寫了 G 小調鋼琴三重奏,曲風充滿絕望和傷痛.

1856 年史麥塔納搬到瑞典的歌德堡,擔任指揮與室內樂教學, 1863 年回到布拉格,他開設新的音樂學校,旨在宣揚特殊的捷克音樂, 1874 年史麥塔納因為梅毒喪失聽力,卻繼續從事作曲,交響詩『我的祖國』(Má vlast) 便是耳聾後完成的代表作.

史麥塔納還患有耳鳴,會持續聽到令人發狂的高音,他形容這種聲音像是吹奏短笛 A-flat 的倒轉和弦, 1875 後史麥塔納住在波希米亞的小村莊 Jabkenice. 1876 年 12 月製作的 E 小調弦樂四重奏 (Z mého, zivota, From My Life),是他一生兩部四重奏作品的第一部,內容是自傳式的創作,最後一樂章小提琴演奏出刺穿性的高音 E 調,史麥塔納說那是代表他飽受折磨的耳鳴聲音 ; 交響詩『我的祖國』裡的短笛高音,也同樣暗喻這個不幸的病症.

史麥塔納寫給好友 Joseph Srb-Debrnov 的信中說 :『我想透過 E 小調弦樂四重奏繪出自己人生的音調』; 後來又形容 :『這是一部私人創作,因此故意透過四項樂器的顛倒演奏,表示我所受到的苦難和煎熬,除此別無他意』.他將作品命名為 Z mého života (英譯 : From my life),寫給 Srb-Debrnov 的信中還說 :『我無意撰寫公式慣例般的四重奏,我在學生時代學到的樂理已經夠多了..』,因此可以了解 E 小調弦樂四重奏沒有容易聆聽的內容,卻保留傳統四樂章的形式.

E 小調弦樂四重奏後來影響了另一位捷克作曲家楊納傑克 (Leos Janácek, 1854-1928) 的兩部四重奏作品,分別是 Kreutzer Sonata 與 Intimate Letter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