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簡介】Bedřich Smetana 史麥塔納



史麥塔納 (Bedřich Smetana : 1824-1884) 是捷克作曲家,生於波希米亞的 Litomyšl,父親從事釀造行業,幼年學習鋼琴與小提琴,與家族其他成員組成業餘的弦樂四重奏, 1840-1843 年史麥塔納在 Plzeň (波希米亞的西部城市) 就讀高中,後來到布拉格學習音樂,雖然一開始遭到父親反對,最後他成為家族中最精通音樂的一份子.

1848 年史麥塔納收到李斯特 (Franz Liszt, 1811-1886) 的經費,開設屬於自己的音樂學校,那年他只有 24 歲. 1955 年 9 月史麥塔納四歲的次女 Bedřiska 夭折,更不幸的是九個月後老三也相繼夭折,悲慟之下寫了 G 小調鋼琴三重奏,曲風充滿絕望和傷痛.

1856 年史麥塔納搬到瑞典的歌德堡,擔任指揮與室內樂教學, 1863 年回到布拉格,他開設新的音樂學校,旨在宣揚特殊的捷克音樂, 1874 年史麥塔納因為梅毒喪失聽力,卻繼續從事作曲,交響詩『我的祖國』(Má vlast) 便是耳聾後完成的代表作.

Má vlast《我的祖國》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118 期 (1992 年 6 月號)

捷克國民樂派交響詩的傑作 Má vlast(My Fatherland:我的祖國)是捷克大作曲家 Smetana 史麥塔納 在 1874 年至 1879 年創作的六首交響詩。這六首交響詩是單獨的作品,也常以六個樂章作為一部完整作品來演奏和錄製。這六首交響詩依序是:

1. 高堡(Vyšehrad),又名《巍峨的城邑》。
2. 莫爾道河(Vltava)
3. 薩爾卡(Šárka)
4. 波西米亞的森林和原野(Z českých luhů a hájů)
5. 塔波爾(Tábor)
6. 布拉尼克山(Blaník)

『Moldau 莫爾道河』和『Z českých luhů a hájů 波希米亞的森林和原野』描繪捷克的風光。

『Vyšehrad 高堡』 是古老傳說中捷克王國的所在地;『Šárka 薩爾卡』 是敘述西元七世紀末,美女 Šárka 薩爾卡 犧牲自己,消滅來犯敵人的傳奇故事。

『Tábor 塔波爾』和『Blaník 布拉尼克山』則描寫 14、15 世紀 布拉格大學校長 胡斯 反抗 羅馬教廷,提倡宗教改革而發生的戰爭。

1875 年至 1880 年,六首交響詩分別舉行了首演。六首交響詩一起的完整首演,是 1882 年 11 月 5 日,在布拉格的 Žofín Palace 佐芬宮 舉行,可能是當時 Smetana 史麥塔納 已經耳聾的關係,所以改由 Adolf Čech 阿道夫·切赫 擔任指揮。

Má vlast 我的祖國 將 Franz Liszt 李斯特 開創的交響詩形式,與十九世紀後期民族主義音樂的理想相結合。每首交響詩都描繪了 波希米亞 鄉村、歷史或傳說的樣貌。

1952 年起,每年的五月 12 日,也就是 Smetana 史麥塔納 的逝世紀念日,六首交響詩都會在這個紀念日舉行的 Prague Spring International Music Festival 布拉格之春國際音樂節,被列為開幕演奏曲目。

史麥塔納還患有耳鳴,會持續聽到令人發狂的高音,他形容這種聲音像是吹奏短笛 A-flat 的倒轉和弦, 1875 後史麥塔納住在波希米亞的小村莊 Jabkenice. 1876 年 12 月製作的 E 小調弦樂四重奏 (Z mého, zivota, From My Life),是他一生兩部四重奏作品的第一部,內容是自傳式的創作,最後一樂章小提琴演奏出刺穿性的高音 E 調,史麥塔納說那是代表他飽受折磨的耳鳴聲音 ; 交響詩『我的祖國』裡的短笛高音,也同樣暗喻這個不幸的病症.

史麥塔納寫給好友 Joseph Srb-Debrnov 的信中說 :『我想透過 E 小調弦樂四重奏繪出自己人生的音調』; 後來又形容 :『這是一部私人創作,因此故意透過四項樂器的顛倒演奏,表示我所受到的苦難和煎熬,除此別無他意』.他將作品命名為 Z mého života (英譯 : From my life),寫給 Srb-Debrnov 的信中還說 :『我無意撰寫公式慣例般的四重奏,我在學生時代學到的樂理已經夠多了..』,因此可以了解 E 小調弦樂四重奏沒有容易聆聽的內容,卻保留傳統四樂章的形式.

E 小調弦樂四重奏後來影響了另一位捷克作曲家楊納傑克 (Leos Janácek, 1854-1928) 的兩部四重奏作品,分別是 Kreutzer Sonata 與 Intimate Letters.

Smetana 史麥塔納 String Quartet No. 1 (From: My Life) / String Quartet No. 2 兩首弦樂四重奏
Smetana Quartet 史麥塔納 弦樂四重奏
Supraphon / SUA ST 50448


【文】賀書安 老師 唱片評鑑 第 100 期 (民國 79 年 10 月號)

捷克在地理上,是中歐的小國;在音樂上卻是大國。十九世紀開始,布拉格 成為歐洲的音樂重鎮,捷克大作曲家從 Smetana 史麥塔納 以降,Dvorak 德弗札克、Janacek 楊納傑克,都在室內樂方面有傑出作品。二十世紀的捷克,也出現不少頂尖的室內樂團,Smetana Quartet 史麥塔納 弦樂四重奏 便是其中之一。

Smetana 史麥塔納 是命運乖戾的作曲家:晚年潦倒如 Mozart 莫札特、耳疾的困擾如 Beethoven 貝多芬、精神崩潰如 Schumann 舒曼、三個女兒歿於結核病又有點近似 Mahler 馬勒,所有音樂家不幸的遭遇,都加在 Smetana 史麥塔納 身上。

String Quartet No. 1 (From: My Life)『我的一生』就是 Smetana 史麥塔納 在晚年,對自己和生命搏鬥所做的回顧,四個樂章分別描述:『少年時的夢想』、『得意的青年時期』、『初戀及婚姻』、『對未來的悲觀』。終樂章出現第一樂章的主題,象徵生命終了前,童年往事的乍現。

Smetana Quartet 史麥塔納 弦樂四重奏 對作曲者這種自我表白的作品處理,能完全投入在樂思當中,扮演老人的四個朋友,訴說他的歷歷往事,看得見激烈鬥爭產生的火花,也聽得見把酒話當年的自滿與忘形,是完美的演奏典範!

第二號四重奏是 My Life『我的一生』的續篇,中間加入色彩更濃烈的東歐民族舞曲,Smetana Quartet 史麥塔納 弦樂四重奏 在最後一掃整張唱片的悲傷低調,為作者製造了一個勝利的大好結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