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簡介】Gioachino Antonio Rossini



羅西尼 (Gioachino Antonio Rossini, 1792-1868) 是義大利作曲家,一生共寫了 39 部歌劇,還有聖樂與室內樂,最為人知的作品有『塞維利亞的理髮師』,『灰姑娘』與『威廉泰爾』等.

Rossini 羅西尼 - Rossini Overtures 序曲集

Claudio Abbado 阿巴多 指揮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倫敦交響樂團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559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38 期 (民國 65 年 8 月號)

聽過這張非常傑出的唱片後,沒有一個人不在內心喊著:『真是精采!再來一個!』,像這樣真正把握羅西尼真髓的名演奏,此前不曾聽過。

那麼,究竟什麼事使人如此感動呢?第一,Claudio Abbado 阿巴多的詮釋,精密非凡,演奏極為纖細、透徹。本來羅西尼的序曲,非建蓋在氣息很長的樂句上不可,同時在它的根底,必須有『歌唱之心』。關於這件事,阿貝特.塞達在 1969 年修訂李可爾第版的『Il Barbiere Di Siviglia 賽維里亞的理髮師』總譜時,曾對無數的表情記號深入檢討,然後追加了『漸強』與『漸弱』記號,結果如何給予這作品生動的『呼吸』,以及如何和聽眾發生『同化作用』的事,只要聽一聽阿巴多的名演奏(歌劇編號:2720 053)即能明白。

本輯收錄的六首序曲,也是根據優秀的 Rossini 羅西尼研究家 塞達 所做的監訂版演奏的。不過,第一首『賽維里亞的理髮師』序曲,卻從慣用的 1932 年版,失去三支伸縮喇叭,同時,在輕快的第一主題,本來和小提琴一起演奏的短笛,在這裡也不見了,有許多地方的附點四分音符,卻變成四分音符和八分休止符,漸弱奏被分割成中強與弱音。可是這些改變,卻使得這首音樂,活生生了起來。

『辛德蕾拉』那使人聯想到華麗舞會的三個主題,反復時呈現多麼優美的對比呀!像羅西尼最拿手的『漸強奏』效果,也神妙無比。這一切使得這首序曲,更加充滿樂趣。

在『鵲賊』序曲的開頭與中段擊出的小鼓,改變其定位的事,也非常有趣。這首進行曲風的音樂,充分顯示義大利式明亮輕快的節奏,三連音優雅的第一主題,雖然改變樂器登場,可是那愉快的表情,卻相當優美,從再現部到結尾,凝聚所有的精力往上升騰的表現,也令人拍案叫絕!

『阿爾及利的義大利女郎』序曲,對羅西尼本人而言,手法已經定型,阿巴多把曲中強弱對比,非常巧妙地刻劃出來,對每一樂句的幅度,也隨心所欲地加以處理,這些表現都極為精彩。

在『布爾斯基諾先生』序曲那風趣的演奏後,接到無比壯麗的『柯林多的圍攻』序曲,使人對阿巴多在選曲方面做得賢明決定,也拍節激賞。後一曲也根據塞達的修正版演奏,結果音響增大了『漸強奏』的層次,也發揮更美的效果。這部歌劇是羅西尼遷居巴黎後的作品,完成於『威廉泰爾』的三年前,因此內容是相當充實的。阿巴多那適切精當的羅西尼音樂的把握法與造型,在這首『柯林多的圍攻』序曲中,即可充分看出。

除了阿巴多優異的指揮,對倫敦交響樂團精彩的演奏,也要令人敬佩!這是充滿力量感、弦樂部分極為充實的美好演奏。

Neville Marriner 馬利納 指揮 Academy Of St. Martin-in-the-Fields 聖馬丁室內樂團
Philips / 6500 878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41 期 (民國 65 年 11 月號)

或許由於管弦樂團的人數不多,在表現上較富於機動性。這是一張充滿樂趣的唱片,像明朗的弦樂器、木管清澄的和弦,跳躍般歡欣的節奏等,把 Marriner 馬利納的特徵,都發揮到最大極限。於是 Rossini 羅西尼的音樂,就越發充滿生命活力。由於在樂器的平衡和色彩上,又加入獨特的敏感的閃爍,這些序曲變得格外新鮮了。

就拿著名的『塞維里亞的理髮師』為例吧,這首序曲序引的短笛和定音鼓,以及主奏部的大提琴,此前一直深藏不露的聲部,在這張唱片,都愉快地浮現,給聆聽者莫大快樂!此外,像不協和音的表現法,痛快淋漓的漸快效果等,都極為引人注目。獨奏樂器中,巧妙的法國號和雙簧管,給人印象最深。

像『阿爾及爾的義大利女郎』也是極為敏銳的名演奏;『婚約手印』也令人驚豔於它的歡樂氣氛;『布爾斯基諾先生』的表情又是何等嬌豔;『幸福的錯覺』則充滿了詩般的美感。

六首弦樂奏鳴曲

六首弦樂奏鳴曲』(6 Sonate A Quattro) 是到了 1940 年代才被義大利作曲家卡塞拉 (Alfredo Casella) 在華盛頓美國國會圖書館發現,這項發現澄清了一些傳說 : 謠傳羅西尼早年曾撰寫室內樂,不過唯一可以佐證的作品僅有 Schott 廠牌 (現今第二古老的音樂發行廠牌) 在 1823 年發行的弦樂四重奏,且早已絕版.

『六首弦樂奏鳴曲』原本以傳統弦樂四重奏的樂器作為編曲,也加入木管樂,不過曲目完成時,卻與原先的安排有著天壤之別,樂器由兩把小提琴,一把大提琴與一把 double bass 組成,這是非傳統的弦樂四重奏組合.

羅西尼的手稿樂譜顯示『六首弦樂奏鳴曲』完成於 1804 年義大利 Ravenna 近郊,不過他是後來才將完成日填在手稿上的,如果年份資料屬實,那麼他當年才十二歲,年紀輕輕就完成驚人的奏鳴曲,不知道有沒有人願意與他作朋友呢 ? 他說自己未受過和聲法正規訓練,且在三天內就完成『六首弦樂奏鳴曲』,並演奏曲目.

這些作品是寫給羅西尼的好友 Agostino Triossi,他是熟練的業餘貝斯手, Triossi 的堂兄弟 Morini 擔任小提琴手, Morini 的胞兄弟擔任大提琴手,羅西尼擔任第二小提琴手,他說自己的表現最差.

每首奏鳴曲皆有相似的三樂章形式 (快板 - 慢板 - 快板),慢板樂章包含許多獨奏與抒情橋段,暗示羅西尼在歌劇詠嘆調上精湛的造詣,第三首奏鳴曲的慢板,旋律散發憂鬱音質,特別引人注目,第三首奏鳴曲第三樂章擁有朝氣蓬勃的旋律,第六首奏鳴曲第三樂章叫做 Tempesta,音樂呈現出暴風雨般的大自然.

羅西尼年少時學習海頓與莫札特的四重奏,不過在這裡完全聽不出這些大師的特徵,和聲有幾次出槌,顯得粗俗,奇怪的樂器組合略去中提琴, double bass 帶來更低音頻,無論如何,『六首弦樂奏鳴曲』富有想像力,生意盎然,就像羅西尼的音樂旗標,每項樂器均需表演許多獨奏,考驗樂手技巧,抒情氛圍讓人聯想起義大利風格,『六首弦樂奏鳴曲』至今不僅成為四重奏樂團的表演曲目,許多室內樂團也會演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