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簡介】Randy Meisner


(老鷹合唱團成員照片 - 左至右 : Don Henley, Joe Walsh, Randy Meisner, Glenn Frey 與 Don Felder)

Randy Meisner 來自美國內布拉斯加,他是老鷹合唱團 (Eagles) 的貝斯手,歌手,詞曲創作人,今年已經是 62 歲的阿公了, 1961 年 15 歲的 Meisner 首次與樂團 The Dynamics (後來更名為 The Drivin' Dynamics) 在家鄉公開演出,四年後他搬到加州跟隨樂團 The Poor,投入錄音室工作, 1969 年 Meisner 出現在鄉村搖滾團 Poco 的第一張專輯 Pickin' Up the Pieces,他是原始團員之一,不過這張專輯發行前 Meisner 退出樂團,他的位置由 Timothy B. Schmidt 遞補, Meisner 只出現在唱片封底的文字,沒有在唱片封面中.

1970 年 Meisner 加入 Rick Nelson 的 Stone Canyon Band,參與 Rick Nelson in Concert (The Troubadour, 1969)Rudy The Fifth 專輯錄製,同時加入 Linda Ronstadt 的伴奏樂團,成員有 Don Henley, Glenn Frey 和 Bernie Leadon,與 Linda Ronstadt 巡迴演出的過程,不知不覺培養出默契與自組樂團的想法, 1971 年 Henley, Frey, Leadon 與 Meisner 便組成老鷹合唱團.

1972 年發行首張 同名專輯,老鷹合唱團開始發光發熱,享受成功滋味, Meisner 不得不離開 Linda Ronstadt 的伴奏樂團,他在老鷹合唱團擔任貝斯手和合音,錄製如 Desperado (1973 年), On The Border (1974 年), Hotel California (1976 年) 等專輯,為樂團的前五張專輯填詞譜曲,較著名的有 One of These Nights (1975 年) 專輯中的 Take It to the Limit,亦擔任一些歌曲的主唱.

長期巡迴演出與錄音, Meisner 思鄉心情與日俱增,遂萌生退出樂團之念,想要回到家人身邊生活,老鷹合唱團前吉他手 Don Felder 說 Meisner 一直有離團的念頭, 1976 年 Hotel California 專輯發行後, Meisner 終於在巡迴中途耗盡熱情,巧的是他的位置還是由 Poco 時期的 Timothy B. Schmidt 遞補.

1977 年 2 月廠牌 Asylum 發行 Hotel California 專輯的同名單曲,是老鷹合唱團的代表作,這歌陪伴許多人度過無數感動的夜晚,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 !



Hotel California 曖昧不明的隱喻雙關與諧音歌詞引發廣大樂迷討論,歌曲指的加州旅店是否存在 ? 加州旅店到底是旅店 ? 戒毒所 ? 還是精神病院 ? 也有一說認為歌詞是影射好萊塢音樂產業的快樂主義和自我毀滅 (因為聲名狼藉的文化與過量的豪華旅店).

撇開不同版本的歌詞涵義,十二弦空心吉他綿長重複的旋律開啟音樂主題,帶領樂迷重返時光隧道,心頭充滿感動, Joe Walsh 和 Don Felder 的吉他獨奏真是好得沒話說,此曲的吉他獨奏獲得多次『史上最佳吉他獨奏』獎項, 1978 年 Hotel California 獲得葛萊美年度最佳唱片獎,被滾石雜誌評選為 史上最佳單曲 第 49 名,重新詮釋過這首歌的樂手 (團) 包括 Gipsy Kings, Bob Marley, Rascal Flatts,可見受歡迎之程度.

Hotel California 旋律明顯受到 Jethro Tull 專輯 Stand Up (1969 年發行) 的歌曲 We Used to Know 影響,兩個樂團在 Hotel California 發行前曾一同巡迴, Jethro Tull 的 Ian Anderson 在許多訪問中聲明,他們正在等待老鷹合唱團繳交 (取樣或抄襲的) 版稅.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多謝你的文章!我終於知道Randy Meisner離開飛鷹樂團的原因了。
讀書時(高中)已是這樂團的粉絲了,更是RM的樂迷。他離團後,買過他一張名為One More Song的唱片,主題曲真棒了,只是這首歌不是他寫的。
屈指一算,已是二十多年的往事了,卻好像發生在昨天似的,令人懷念。

Unknown 提到...

謝謝您提供的資訊,老鷹成員個個都是才華洋溢,Randy Meisner的Take It to the Limit 也是個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