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簡介] 吳蠻 Wu Man

吳蠻 - 中國傳統與現代琵琶音樂
轉載自 CD 側標

『她在琵琶演奏上的造詣,如同馬友友在大提琴上的造詣一樣』吳蠻早已是世界公認的琵琶演奏權威,全球所有媒體與樂評都給予極高的評價。尤其值得稱頌的,是她將琵琶這項樂器介紹給全世界。

出生於杭州的藝術家庭,9 歲學音樂,10 歲開始接受專業訓練,1981 年進入北京中央音樂學院, 1987 年吳蠻成為該院第一位琵琶演奏碩士。吳蠻的琵琶是屬於浦東派系,是中國琵琶流派中被公認為最正統的學派。也是當今集合傳統及現代獨奏技巧最資深最受尊敬的藝術家。

吳蠻是第一位受邀在英國皇家亞伯廳,德國波昂貝多芬廳,荷蘭阿姆斯特丹大會堂等著名音樂廳演出的中國樂器演奏家。除了傳統曲目,在中國,她參與許多新生代作曲家作品的首演。 (左圖: 吳蠻在卡內基音樂廳的表演)

移居美國後,則為幾乎所有在海外創作的琵琶新曲作世界首演。1990 年代中期之後,吳蠻更投入音樂劇,爵士樂,電子音樂等領域,並與各國音樂家合作錄音,Kronos 四重奏這篇文章的介紹裡,我也提過他們曾與吳蠻搭配合作的消息,由此可知她真的名不虛傳。

中國傳統與現代琵琶音樂收錄吳蠻在 Nimbus 旗下的兩張著名專輯。第一張是 1993 年的『吳蠻: 中國琵琶』,此輯當年榮獲法國 Diapason 唱片大獎,第二張是 1995 年的『吳蠻與合奏團』,發行之後更是好評連連,英國 Classic CD 雜誌給予五顆星最高評價,也是留聲機雜誌的編輯特別推薦錄音。

曲目

CD1

1) 燈月交輝
2) 武陵古調
3) 霸王卸甲
4) 陳隋古音
5) 虛賴,劉天華作於 1929 年
6) 月兒高
7) 點 The Points,陳怡作於 1991 年

CD2

1) 夕陽蕭鼓
2) 奔跑 Run,林品晶作於 1993 年
3) 鳥投林
4) 漢宮秋月
5) C-A-G-E IV,譚盾作於 1996 年
6) 小普庵咒
7) 古韻三疊
8) 十面埋伏
9) 陽關三疊

1 則留言:

提到...

「武陵古調」應為「武林遺韻」
「虛賴」應為「虛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