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網路聊天室] Richie Hawtin 與 Sven Vath

翻譯自 Radio One
時間:2002 年 11 月 8 日

Richie Hawtin 說: Techno 從來就沒有成為主流過 - 近半年裡跟近 10 年裡根本沒兩樣.

我們透過網路聊天室從加拿大與德國分別邀請了 Richie HawtinSven Vath,請他們聊一聊他們舉辦的 Cocoon 派對, techno 跟受人爭議的世界百大 djs 投票.

Frizz: 這個夏天聽說 Cocoon parties 出了 2 張一套的混音專輯 cd (The Sound of the 3rd Season),請問裡面有什麼 ?

Sven) 你應該去買來聽 ! 那是一張非常特別的混音,因為我們嘗試取樣了一堆聲音讓氣氛跑出來.而且從頭到尾都有 Cocoon 的感覺,所以才會那麼特別.

Jezebel: 這張混音專輯裡面你最喜歡哪一首 ?

Richie) The Legowelt.它使我想起了 Cocoon 派對,當 Sven 放到最後結束時,大家都瘋了 !

Amyl Nitrate:為什麼你認為今年在 Ibiza 的 Cocoon 派對會有意見分歧的聲音出現 ?

Sven) 在這個島上的音樂溝通沒有做好,但我認為我們還是用我們的方式解決了這個問題,完全只有 house 與 techno 的音樂.人們會來這個派對就是因為他們是真的喜愛音樂的人,也因為我們堅持自己的音樂他們才會來.

Steve Sherwood: 你們二位是否有想過把 Cocoon 派對移師到英國或者轉變成以巡迴的方式來舉行,讓大家都可以聽到你們那種又深沉又讓人想跳舞的 techno 音樂 ?

Richie) Sven 與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在 Cocoon 派對上面.因為我們是很好的朋友,所以在 Ibiza 我們盡量搭擋演出.希望將來我們也可以在世界各地放音樂.

Craig Duffy: 你對 Mauro Picotto 有什麼樣的看法,會不會覺得他並非是一個 "徹底的 techno dj" ?

Sven) Mauro 因為播放了商業電音而成名,而且突然間他改變主意想要變成一個 techno dj.也許人們需要一段時間才會相信他現在要轉型成 techno 並且再也不是 trance 了.

Mr Choonz: 你是否會一直自許要永遠播放 techno ?

Richie) 我一直告訴自己要播放最新形式的新音樂,目前 techno 對我而言是這樣子的音樂 - 沒錯.Techno 對我而言可以是任何類型的電音.如果這音樂是好的,是創新前衛的,我就放.

Andrew Lauder: 有段時間有些像 Fergie 或 Picotto 這樣子的 dj 他們會為了商業因素而將音樂風格轉變成比如像 trance 這樣子的類型.請問你對 techno 的界定其想法為何 ?

Sven) 同樣是製作人, Mauro (Picotto)當初放 Trance 讓他賺了很多錢,所以現在要讓他改變主意恐怕很難 - 我不知道他會怎麼想這個問題.

Richie) Techno 從來就沒有成為主流過 - 近半年裡跟近 10 年裡根本沒兩樣.12年前讓我選擇 techno 唯一的原因是因為這種音樂告訴我一件事 - 也許旋律會改變但是這種音樂所表現出來的態度卻永遠是一致的.

Michael Knight: 你最喜歡錄音室裡的哪一種設備 ?

Sven) 我喜歡 303 與 909.

DJ Archaozz: 你能否解釋 Final Scratch 如何好用並且如何改變了你現場的接歌 ?

Richie) 要解釋的話可能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吧 - 你可以到 Final Scratch 的網站,它允許我攜帶更多的歌.人們會發現暑假過了可是我們仍然還在那裡放個不停因為 Final Scratch 等於一次攜帶 2000 張的唱片.它讓我的混音變得更有趣.

Craig Duffy: 你們個人的第一名唱片分別是哪一張 ?

Sven) KOMPAKT - Pocket Game.這張唱片裡的吉他玩的很兇,歌聲也是,很瘋狂.

Richie) 是由溫哥華的 Matt Johnson 所著.它是 'It is what it is' 這個廠牌所發行的,唱片編號是第 7 號.

Sven 此時對 Richie 寫道: 我曾在紐約的一家旅館碰到他.然後他給我一張他的唱片 Fuse - 我當時真高興.

Kris: 你們二位是怎麼遇到的 ?

Sven) 我想應該是 1991 年在紐約的新音樂研討會吧.我突然在紐約的一接旅館碰到他.然後他給了我一張他的唱片 Fuse - 我很高興.之後不久我在法蘭克福自己的 club "The Omen" 裡時常播放這首歌.

Richie) 接著他 (Sven) 邀請了我與該廠牌其他人到他的 club "The Omen" - 那真是個好玩的地方.

Mark Snook: 明晚你們將在美國的 Essential Mix 表演,其內容有什麼 ?

Richie) 有點像是休息時候聽的音樂.

Sven) 有點像是午夜時分 groovy,狂野還有會使人被催眠的 techno 音樂.

Dog Doctor: 你們最想聽誰在 Essential Mix 放音樂 ?

Richie) Derrick May 或者 Jeff Mills - 1988 年在底特律那種的電台混音.

Jeff Mills - live on WJLB, Detroit, 1989
Derrick May - Live @ The Music Institue, Detroit, 1988 Part 1 , Part 2

Sven) Andrew Weatherall 與 Ricardo Villalobos 一起表演.

Alec Empire: Richie,你有個弟弟是否出了一本關於藝術的書籍,其中有一張被放在 Fuse 的專輯封面很有意思,我想多看看他其他的創作.

Richie) 沒有這件事 - 不過若你想多看他的創作的話可以連結 www.mhawtin.com

Warhol: 我喜愛你 Plus 8 這個廠牌的美編 - 你是否受到你弟弟從事藝術的影響 ?

Richie) 大約有 70% 吧,特別是關於所有廠牌的部分.大部分都由我自己動手來做.關於廠牌裡所有的視覺設計幾乎都深受影響.

Craig Duffy: Sven, 你是否有跟 Green Velvet 討論過關於下次誰要剪比較勁爆的髮型 ?

  
(Green Velvet)    (Sven Vath)

Sven) 今年在 Ibiza 的 Cocoon 派對裡頭我的確有跟他聊天 - 可是我們沒有聊到髮型的事情 !

Blaine: 你們在這個行業裡覺得誰最屌,為什麼 ?

Richie) Underground Resistance 的 創辦人 Mike Banks.他對自己所相信的任何事態度都非常高傲而且從不動搖.

Sven) 而且, Underground Resistance 也來過我的 club - 之後我邀請他們去 Plus 8 (Richie Hawtin 的廠牌)的派對. Robert Hood, Jeff MillsKraftwerk 都啟發過我以致於我有如今的成就.

Richie) 還有 Daniel Miller - Mute 廠牌的創辦人.

Sven) 還有 John Peel !


(陪伴許多人成長的 bbc radio 1 傳奇 dj - john peel,右邊是 jeff mills)

Prog: 你們都花了很多時間去日本.是什麼讓 techno 在那裡獲得如此廣大的迴響 ?

Sven) 如果一件事情能讓日本人喜歡的話,他們就會 100% 的投入.特別的是他們也熱愛德國式的 techno.我真的很喜歡那裡的食物,科技,建築,還有人們工作的方式.今年除夕 Richie 跟我還要在東京的 Womb club 一起放歌.我們正在慶祝 Cocoon 派對的四週年.我們也將會在東京, Ibiza與世界各地舉辦 Cocoon 派對.

Stumpy: 當你正在放歌時所遇到最奇怪的事情是什麼 ?

Sven) 在 Tel Aviv 海邊一個叫 Israel 的地方,我正在放歌然後警察突然闖入派對並且要檢查我的護照.我不得不把音樂停下來然後把護照拿給他們.當時大家都發出噓聲.那真是一個奇怪的情況 !

The Sleeve Wizard: 在你生平的第一次放歌裡,你放了什麼樣子的音樂 ?

Richie) 那是在安大略(加拿大之一省) 的一家青少年 club,那天真的很棒,整家店都擠滿了我朋友,當時我們放了所有的紅歌 - Front 242Kraftwerk.真是太好玩了.那時候我並不會緊張,不過現在回想起來倒是有點緊張.

Marge: 你們想跟聖誕老人要什麼禮物 ? (因為當時正值耶誕節)

Sven) Marzipan!! (硬餅:裡面有杏仁加糖與蛋白) 而且要包在巧克力蛋糕裡.

Richie) 我要一部 Land Shark - 我今天才看到的.它是噴射的滑雪摩托車 - 有 200 匹馬力 !

Limbo: Richie,為什麼你被禁止入境美國 ?

Richie) 那是因為我曾在美國工作卻沒有正確的文件證明.一直到後來我還是無法入境.不過當時我還是在錄音室裡愉快的錄製了 Concept 的第一張作品. (ConceptRichie Hawtin 的廠牌,發行 minimal 音樂)

Trevor Savory: 你們最喜歡英國的哪裡 ?

Sven) 10 年前我曾經在里茲的 Orbit club 放過歌,倫敦的 the End, Que club 的 Atomic Jam.

Richie) 無論如何還是不能略過 Glasgow 的 Slam club (老闆就是 Slam),還有倫敦的 Lost (老闆是 Steve Bicknell).

Woodsman: 你認為誰應該贏得世界百大 dj 的投票 ?

Sven) Ha ha ! 你怎麼能說他們選出來第一名的 dj (Tiesto) 就是世界第一 ? 在德國根本沒人知道他是誰.我到現在還沒聽過他放歌.我記得選出來的結果 Richie 好像排第 25 吧.然後當我知道 Timo Mass 排在我後面的時候我還有點驚訝,因為他是那麼努力的在 Ibiza,美國與南非工作.

Elephant Man: 假如你們當初不當 techno dj/製作人,那麼現在的你們會從事什麼工作 ?

Richie) 我當初在學校學的是電影製作與特殊效果.

Slate: 你們已經擁抱群眾了嗎 ?

Sven) 我一直都這麼覺得 - 但這本來就應該的 !

Richie) 不然你以為我幹嘛老纏著 Sven - 當然是要得到更多更大的群眾呀 !

Lady Chatterley's Lover: 你們曾去過其他有趣的聊天室嗎 ?

Richie) 大約 6,7 年前我曾使用過 IRC.我在聊天室裡的名字從未重複過.

Jim: 你們下次何時會到 Glasgow ? 對於蘇格蘭人的 techno 環境你們有何看法 ?

Sven) 抱歉 ! 我只去過蘇格蘭一次,當時我在愛丁堡放歌並且玩的很開心.明年春天我會再去一次,還會到 T in the Park 表演.

Richie) 我從來都不曾對蘇格蘭的派對有過壞印象.像今年的 Slam 與 T in the Park 都很好玩.只要在蘇格蘭辦的派對總是很有趣.

Christalmighty: 你們生平買的第一張唱片是什麼 ?

Richie) 我記得買了一張 Shawadawaddy 唱片.還有一張名叫 Disco Direction 的唱片,那是我 9 歲的生日禮物,有一天我一定要把它取樣放在新歌裡 !

Sven) Chic le Freak.是一首 70 年代的 disco.

Stewart Alan: 你們覺得製作過最驕傲的唱片是哪些 ?

Richie) Concept 第 1 張.

Sven) 全部.

Russell: 我在巴塞隆納 Ramblas club 的 Sonar 2002 派對看過你的表演,那時是凌晨 3 點.你覺得那天放的開心嗎 ? 還有明年你是否會再回來表演 ?

Richie) 是呀 - 那天還 ok,但我希望明年在巴塞隆納所舉辦的派對中,我可以參加規模比較小一點的.

Radio1-Webteam: 時間也差不多到了.我們請 Sven 與 Richie 最後跟我們說幾句話...

Sven) 謝謝大家花時間跟我們一起聊天.希望你們都能來參加我們的下一場派對.然後記得一定要去買我們最新的混音 cd - The Sound of the 3rd Season.

Richie) 謝謝來參加聊天的每個人. Cocoon 3 週年快樂.希望在明年 Cocoon 的 4 週年慶裡還是可以看到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