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簡介】Oliver Nelson



Oliver Nelson 是美國爵士薩克斯風、單簧管樂手、編曲家及作曲家。來自音樂世家,胞兄弟也是薩克斯風手,胞姊妹是鋼琴家。Nelson 六歲彈鋼琴,十一歲拾起薩克斯風,1950-1951 年他加入 Louis Jordan 大樂隊,擔任中音薩克斯風手及編曲。Nelson 有編曲的天份,五零年代後期曾在哈林區的阿波羅劇院擔任編曲工作。

‎1959-1961 年Nelson 在 Prestige 發行六張專輯(合作爵士樂手包括 Kenny Dorham、Johnny Hammond Smith、Eric Dolphy、Roy Haynes、King Curtis 和 Jimmy Forrest),但是 1961 年在 Impulse! 發行的 The Blues and the Abstract Truth,才是音樂生涯的重要突破,開場曲 Stolen Moments 如今已成為經典。

一舉成名天下知,Nelson 以編曲家身分為更多爵士樂手製作專輯,包括 Cannonball Adderley、Sonny Rollins、Eddie Davis、Johnny Hodges、Wes Montgomery、Buddy Rich、Jimmy Smith、Billy Taylor、Stanley Turrentine、Irene Reid、Gene Ammons 等,他對於爵士大樂團的貢獻居功厥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