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簡介】Emanuel Ax


(左至右:馬友友、Emanuel Ax、Itzhak Perlman)

Emanuel Ax 是猶裔美籍古典鋼琴家,目前在茱麗亞音樂學院任教,他被認為是二十一世紀最優秀的鋼琴家之一。六歲開始習琴,父親是人生第一位鋼琴教師,八歲舉家搬至波蘭,兩年後又移居加拿大,1961 年在紐約就讀茱麗亞音樂學院,1973 年獲得紐約藝術家國際試演競賽首獎。

Ax 對現代樂的支持不遺餘力,許多現代樂作品的首演都邀請 AX,例如 John Adams 的 Century Rolls、Christopher Rouse 的 Seeing 、Bright Sheng 的 Red Silk Dance,此外也演奏許多現代樂作曲家的作品如 Michael Tippett、Hans Werner Henze、Joseph Schwantner 及 Paul Hindemith;對傳統樂曲的著墨如海頓、莫札特、貝多芬、蕭邦,更是不在話下,1995 年 Ax 獲得第三十七屆葛萊美獎最佳器樂獨奏(無管弦樂隊)演出獎,獲獎曲目是海頓第 32、47、53、59 號鋼琴奏鳴曲。

Ax 最為人道的,就是他與馬友友的二重奏,他們發行過黑膠唱片,坊間較易尋找的,則是 Ax 的鋼琴獨奏;他與馬友友、Isaac Stern、Jaime Laredo 組過四重奏,直到 2001 年因為史坦往生而解散;一部名為 Five Days in September; the Rebirth of an Orchestra 的紀錄片,內容講述關於多倫多交響樂,及指揮 Peter Oundjian,裡面就有 Ax 的參與;順帶一提,Ax 的夫人是日籍鋼琴家野崎洋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