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簡介】Sweet Honey in the Rock



翻譯自 WikipediaAll Music

前言

Sweet Honey in the Rock 是非裔美國女子葛萊美獎(多次提名)合唱團體,她們透過清唱無伴奏方式接待聽眾的同時,也傳達女性有色人種的歷史。

Sweet Honey in the Rock 從四位女性歌手,發展到困難的五部合聲,再加上第六位成員的手語翻譯。超過三十載的樂團年歲,其中也經歷歌手更替過程(總數約二十名),她們持續演唱,且幫助更多年輕人製作唱片。

以下影片是 Sweet Honey in the Rock 演唱歌曲 Let There Be Peace,可以清楚聽到五聲部合聲及第六位成員的手語翻譯:


Musical career

Sweet Honey in the Rock 於 1973 年成立,創始人是 Bernice Johnson Reagon(雷根),當時她在華盛頓一家黑人劇團的歌手聲樂教學工作室任教,直到 2004 年,雷根才從這家公司退休。早在 1961 年,喬治亞州奧爾巴尼民權運動期間,雷根就以社會意識創作者身分,以音樂與政治為基底,投身創作。

Sweet Honey in the Rock 名字的由來,是源自聖經詩篇 81:16,內容是:But he would feed you with the finest of the wheat, and with honey from the rock I would satisfy you.(他也必拿上好的麥子給他們吃,又拿從磐石出的蜂蜜叫他們飽足)。

磐石開破,蜂蜜潺流,滋潤大地。

雷根說當她們四位女歌手首次演唱這首歌時,合聲充滿能量,毫無疑問地,樂團名字就此訂定。

Sweet Honey in the Rock 演唱傳統歌曲 Stranger Blues,收錄在 1986 年發行的專輯 The Other Side


1987 年 11 月 Sweet Honey in the Rock 在卡內基舉辦演唱會,收錄在 Live at Carnegie Hall,長度超過七十分鐘共收錄十六首歌曲。

她們的合聲同時具有藍調及爵士元素,和一般的合聲樂團很不相同。All Music 說這或許是她們最棒的一次演出,給予五星滿分加 pick 崇高評價,卓越的歌聲帶給聽眾無比歡樂,可以從綿延不斷的笑聲、尖叫與掌聲深刻感受。

Sweet Honey in the Rock 數次獲得葛萊美獎提名,1989 年以翻唱藍調歌手 Lead Belly 的歌曲 Grey Goose,獲得葛萊美獎最佳傳統民謠錄製,收錄在 1988 年發行的 Folkways: A Vision Shared 合輯。

這是一張眾歌手向民謠巨擘 Woody Guthrie 與 Lead Belly 致敬的合輯,參與的樂手包括 Bob Dylan、Bruce Springsteen、U2、Taj Mahal、Willie Nelson、Emmylou Harris 等。

以下是收錄在合輯裡的另一首歌 Sylvie,也是 Sweet Honey in the Rock 翻唱 Leadbelly 的歌曲:



2000 年 Sweet Honey in the Rock 為孩子製作的專輯 Still the Same Me,獲得美國國家親子出版獎銀獎。

這是 Sweet Honey in the Rock 為孩子們製作的第三張合聲專輯,裡面的歌曲獻給學步車一直到幼稚園的寶寶們。

Influences

Sweet Honey in the Rock 的音樂以美國非裔教會的福音、心靈、聖詩為中心,融合當代旋律。透過五聲部的合唱形式,多數曲目皆由自己撰寫,內容包含孕產、靈性、自由、人權、家庭暴力等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