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音量的重要性

前言

放大音量,聲音的細節,以及美感,也會跟著被放大。小聲聽音樂,細節(高低聲部)縮小,只能聽到主旋律。

菅野沖彥:音量的重要性(轉載自 35 期 Stereo Sound)

對用音響系統演奏音樂的人來說,重要而困難的一個問題是什麼呢?這便是在揚聲器、又或是放大器的特質/視聽房間的大小和面積/演奏的音樂內容這三位一體的平衡當中,設定出最適當的音量。說起來,要判斷演奏音樂最適當的音量這點已是極為困難。一張一張的媒體,錄音 Level 無論在電力方面、或是在聽覺方面也有不同,而且獨唱和管弦樂各自音量的差距,不一定是以成比例的 Level 收錄。基本上不管內容,Peak Level 會被設定成同一等級。由此,當然並不是只以一定的再播放 Level 演奏便沒問題,這樣的演奏在音樂性來說聽起來欠缺自然是理所當然的。嚴謹來說每一張媒體以適合其內容的再播放 Level 演奏才是有品味的錄音演奏。

本人認為音量是音響的音樂性課題的基準,可是十分意外地,人們普遍對這方面的認識並不大。而且,儘管能夠自由地設定再播放音量可以說是音響的音樂世界的最大特質,不禁覺得此特質作為其中一個非常理所當然的機能而漸漸被忽略過來。

Edison 和 Berliner 所發明的機械式 Acoustic 播放機,是不能自由地控制音量。變得可以自由地控制音量是發明了透過上世紀初期 Lee De Forest 三極真空管的發明,以及 Rice & Kellogg 電磁式揚聲器,而出現的電動播放機以後的事情。換句話說,Acoustic 留聲機時代的播放音量是固定式的,變得可以利用一個旋鈕自由地增減音量是進入了電動音響時代以後的事情。

可以自由地改變音樂的音量,關乎到再播放錄音的獨自性和特質,本人認為作為擁有這麼重要的意義和價值的機能而應該對此有所認識。音量深切關係到人類聽覺的心理和生理,對聲音來說音量並不是單單量的問題,人們應該認識到它是擁有支配聲音質素的重要角色。

在音響的世界,與由於變換、傳送、放大而引致的數值偏差、頻率特性、動態範圍等的擴大這些物理特性相比,人們對於自由的音量設定,和音樂性特質的問題,這些美學性的理論和認識較為落伍。因為聲音是純粹抽象的,與易於以數量判斷的傳送放大的物理特性相比,人們對作為音響的主要目的的音樂藝術領域的認識有不足的傾向。即使音樂的藝術原理特性是同樣地重要…。

音量才是表現音樂最原始的要素。作為其基礎的絕對音量的大小,可以使同樣的音樂演奏,令人感受到不同的表現。音量的大小,不單使聲音的藝術性質變質,最重要的是它亦會左右到聲音的藝術性價值。而且,在樂曲演奏中音量強弱時刻的變化,換言之力量控制是,被稱為 Articulation 或是 Dynamic 的音樂演奏的表現手法的重要元素。

決定對於音樂表現最適當的音量的感性,即使是現場也好,音響也好,作為演奏家的音樂觸覺應該被受到重視的。

可是,即使說是適當、適度的音量,因為數量上沒有一定的規定,故存有不得不依靠個人固有的感覺的判斷這問題。筆者從前也曾經從事過關於錄音的適當 Level 的監測,以及 PA、SR 的音量問題的檢討,但是非常複雜而且困難,最後莫說規定,甚至連擬定建議也未達到。音量是相對性的,亦有個人喜好的問題,所以可以說是沒法子,這確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有時候,我也會聽到音量大得能夠引致聽力衰退般的聲音,已致張惶失措。由大音量引起的刺激有如超辣的香辣調味料般會逐步升級。失去節制的話,會產生連鎖的刺激麻痺,連本人亦察覺不到,在不知不覺間中了毒。要是要說話給別人聽,緊張感會使人冷靜不來,聽說會陷入傾向越來越大聲量這樣的症狀。大音量中毒患者,以及覺得有這傾向的音響迷,在對音響機器的動態範圍說三道四之前,首先應該回復知道自己耳朵的動態範圍的知性,以及音量控制的理性。

雖然是理所當然的道理,要是聲音不是在聽覺的動態可承受的可聽音量,是應該不會理解到真正聲音的質素。筆者本身也是比較享受播放比現場演出更大的音量所帶來音響特有的魅力的音樂世界,不過本人會小心留意著不會超過耳朵的可承受範圍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