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誠品第二屆黑膠展 : 內容、照片

本文內容與照片轉載自:誠品敦南音樂館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誠品敦南音樂館
To: 許芳源
Date: 26th, Feb, 2008
Subject : 活動內容 pt.1





開始進場布置了。
一早八點,設定的鬧鐘響了又關,關了又響,掙扎著還是爬起床,好趕在木工與油漆師傅進場時到達展場。鄧老大與阿龍師傅們手腳俐落的把道具一一組裝、油漆,我們則陸續把該就定位的就定位,打燈,以及接不完的聯繫電話。

到了下午,每個推門進來的人眼睛都在發亮,讚嘆的口氣不像是在客套。不得不滿意了一下。

黑膠文藝復興運動本周五晚上七點登場,空下你的時間,準備來吧!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Around The Vinyl
To: 許芳源
Date: 27th, Feb, 2008
Subject : 活動內容 pt.1


我們在稍早前開始進場佈置了。進門後一眼望過去看到牆上的主題黑膠都已經就定位了,心中滿是讚嘆,真是好看阿。繞一圈看了一下,光是望著一張又一張的黑膠唱片就已經看到出神了。許多有興趣的黑膠,真的有種想要把置於壓克力之後的唱片偷偷的帶回家,呵呵。當然是不行的喔!每位受邀參與的參展人都極用心於主題的發想與創作,之後再搭配上文字的敘述與介紹,想必會非常的精彩。當我醉心於某張唱片、仔細端倪時,竟然浮現逛美術館時的心情。

已成型的舞台、追家訂做的唱片箱(已油漆好等著晾乾)與已就定位的收銀台,剩下兩天不到的時間,必須在時間內把所有的事項都到達定位,真的是一項艱鉅的挑戰。大約傍晚時後兩兩一樹,下班後也馬上過來幫忙現場的道具繪畫。似乎很習慣這樣的繪圖,兩兩自備了隨身聽與繪畫的工具,戴上耳機很快的就進入她的異想世界。仍然是獨樹一格、充滿想像空間的圖像。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誠品敦南音樂館
To: 許芳源
Date: 27th, Feb, 2008
Subject : 活動內容 pt.2


Last night the vinyl saved my life 黑膠音樂講座

3/01 (六) 13:00~15:00 李坤城【金馬獎最佳紀錄片《跳舞時代》音樂總監】台灣戒嚴時期禁歌漫談
李坤城老師去年帶來兩場精彩的講座,今年我們再度邀請到李老師,他將以戒嚴時期的禁歌為主題,介紹給大家非常多難得的黑膠珍藏。並且也會再度將他私家的古董唱盤帶來活動現場。

3/01 (六) 16:00~19:00 李富桂 v.s 四位好友座談【資深樂友】黑膠樂 / 熱
或許已有不少資深樂友們聽過李富桂大哥的名號,當我們跟李大哥電話聯繫講座內容時,李大哥幽默的言談說著將會帶來什麼樣的主題,就直覺這必定將是一場非常豐富生動、不來可惜的座談!李大哥邀請了另外四位樂友 (MELL郭泰名、彭教授、林青榮、林俊慧) 一起來跟大家分享購買黑膠的甘苦談、收藏黑膠的樂趣又是何在?想要購買黑膠唱片有哪些參考刊物?網路郵購黑膠與二手黑膠購買經驗談!原版片與重刻片又有何差異?最後也會帶大家回歸到音樂本質,聆賞他們所帶來的黑膠唱片。

李大哥希望這會是一場年輕人也能感到有趣的座談,並且還會帶來一些唱片打算現場有獎徵答送給大家喔!請千萬勿錯過這個機會!

3/02 (日) 13:00~15:00 劉名振音響論壇主編】發燒心,黑膠情
從事音響論壇主編多年的劉名振大哥,這次講座將以音響迷的角度,來分析黑膠唱片的優點與缺點。假若你對音響感興趣,或是希望能更知道更多關於黑膠唱片本身的音響效果,這場講座將滿足你的求知慾!

3/02 (日) 16:00~18:00 陶曉清【資深廣播人】以樂助人--慈善演唱會
陶姐告訴我們,這場講座她整理了不少早期慈善演唱會的珍貴錄音與節目單、傳單,而且還會帶來一台卡式錄音機,播放當年演唱會的現場錄音!

3/03 (一) 20:00~21:00 黃子佼【知名主持人】黑膠的魅力佼流時光--從包裝聆賞到轉拷收藏
佼佼除了帶來自己眾多黑膠收藏之外,還會帶來一台從日本買回的黑膠轉拷機器,現場示範給大家看喔。

3/05 (三) 19:00~:21:00 1976阿凱1976樂團主唱】收藏莫里西
阿凱:手邊的唱片收藏,都集中在八零年代的英倫後龐克和新浪潮,多半有CD版本了,絕不是因為要作版本和音質比較,只是因為封面很大張,看起來很爽,更具備收藏價值。2003年跑了兩次東京,8月是為了SUMMERSONIC的RADIOHEAD,9月則是為了椎名林檎首次的「東京事變」演唱會。在東京時間最長的那年,在下北澤的一家唱片行,看見Morrissey的專輯「Kill Uncle」,他張開雙臂,目向遠方,轉過頭發現店裡陳列了,對我來說極為重要許多經典唱片。包含The Smiths解散後莫老的個人專輯,封面多半是他的一張臉或半身照。在那家小店中,也翻到狀況極佳的新品或二手黑膠,「The Smiths」、「New Order」、「Depeche Mode」…擁著張開雙臂的Morrissey,也把八零年代的英倫後龐克和新浪潮盡可能帶走,其中包含一張從來沒有見過CD發行,也查找不到資料的The Smiths早期錄音,相當神秘!這次剛好有機會參加誠品黑膠文藝復興運動,一定要跟大家分享一下。

3/08 (六) 12:30~14:30 馬世芳【音樂五四三執行長、News98電台主持人】再談我的搖滾「發燒片」

3/09 (日) 13:00~15:00 陳德政【樂評人、音速青春部落格板主】黑膠 In Rainbows
德政:試著回想《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主角小四,在電影中以老式唱盤播放黑膠唱片的橋段;還記得那張黑膠的顏色嗎?是紅色的。人們雖已習慣用「黑」膠來統稱所有唱片,可是除了抑鬱的黑,其實仍有七彩繽紛的各色染料替唱片打理出更誘人的門面。不論雪白、湛藍或靛紫;透明、彩繪上圖案或刻印著浮雕;七吋、十吋或十二吋;老搖滾、後搖滾或實驗搖滾。這些唱片各有各的生命脈絡,卻執意不與沈重的黑色為伍。它們是黑膠界的異類,卻不孤單,因為彩虹站在它們這一邊。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誠品敦南音樂館
To: 許芳源
Date: 25th, Feb, 2008
Subject : 活動內容 pt.3


Live at Village Vinyl a tribute to...樂團不插電致敬之夜

我們是只存在十天的黑膠村(village vinyl)。台灣獨立樂團、樂手,將輪番在此進行重要的現場演出,除了演唱他們自己創作,還會向各自翻唱致敬經典樂團樂手的歌曲,錯過不再!

2/29 五 20:00~21:00 巴奈 tribute to...洪光達 開幕演出!
3/01 六 20:00~21:00 這位太太 tribute to...Tori Amos
3/02 日 19:00~21:00 ┤風和日麗之夜├
929 樂團 tribute to...Dan Fogelberg
黃玠 tribute to...鄧雨賢
煙圈 tribute to...Bob Dylan、John Lennon
3/04 二 20:00~21:00 胖虎樂團 tribute to...1976
 生活之於音樂,就如同搖滾樂之於啤酒一般的密不可分。生活是那麼樣地複雜與不可預測。所以,每個人都變成了維特,帶著煩惱度過了少年時期。但不是人人都是卡夫卡,你也不甘願像條蟲一樣的過了一生,所以我們總是無限的煩惱,不知其所以然的困惑與憂鬱。但還好,我們總是知道我們要的是什麼,我們也知道我們正在做什麼。所以,我們還是唱著。所以,我們還是往前走。所以,我們是胖虎。

3/06 四 20:00~21:00 拾參樂團 tribute to...the Beatles
 拾参團名的由來,不可考,原因就跟許多樂團的團名一樣,是一個當下的決定,如果你硬要問,每個人所得到的答案也一定不盡相同。負責主力創作的小寶(主唱、吉他)和小宇(吉他)兩兄弟,加上貝斯手君平,以及新進團員鼓手文碩,四個人都愛看棒球,喜愛英倫搖滾,也都是虔誠的基督教徒,當然,對於音樂的熱愛也如出一轍。

3/07 五 20:00~21:30 Connie 呂莘 tribute to...齊秦 / 齊豫 / 潘越雲
 她曾經有著不安的靈魂,在這充滿界線的世界中尋找著自己,也曾經帶著問號的心靈,在遍遍分解的和絃中接受著洗禮。她的音符沒有高潮迭起卻自在爽快;她的文字沒有雕琢堆砌但更顯真實;她的音樂沒有華麗包裹卻暢快人心;她的聲音沒有矯情鋪陳更直接敏銳!一個勇敢跨界的靈魂,數首心動宣洩的紀錄,來自Connie呂莘! 聽一個真情簡單的聲音,填滿了空虛的心靈也安慰著每一個不安的靈魂!

3/08 六 17:00~18:00 蘇孟風 tribute to...Antonio Carlos Jobim
 悠遊於各類音樂的吉他,一直是最受喜愛的樂器之一。色彩絢爛、氣質高雅的古典吉他,其兼容並蓄與說故事的能力,更是最具跨界意象的獨奏樂器。近年最活躍於演出舞台的吉他演奏家蘇孟風,畢業於巴黎師範音樂院,並為第一位考入巴黎國立高等音樂院的台灣吉他家,更於2000年「香港國際吉他大賽」與2005年「法國音樂藝術家聯盟(U.F.A.M.)國際吉他大賽」中贏得首獎。他的音樂充滿了真誠的魅力;與生俱來的音樂感,自然地流露在每一個音符,極富情感和生命力,散發出溫暖的氣質。自返國後積極規劃系列主題音樂會,持續首演各類經典吉他作品,展現吉他音樂多元的面貌。
2008年春天發行的首張雙CD專輯「Contatos接觸」,象徵古典吉他對不同樂種的激盪和觸發。歐洲的古典芬芳,南美洲的熱情浪漫,以及美國的爵士與藍調,帶您共遊一趟無國界的吉他新音樂之旅;緊接著並展開全國巡迴音樂會「蘇孟風的吉他英雄」。詩意、絢麗的聲響,全面、炫目的演奏技巧,一陣前所未有的古典吉他旋風,即將展開。

3/08 六 20:00~21:00 拷秋勤 tribute to...其麟伯
 拷秋勤由五位團員組成,分別是主唱魚仔林及范姜、DJ J-CHEN以及兩位樂手阿雞和尤寶。拷秋勤成立於2003年夏,由魚仔林、范姜以及友人阿德組成,而在2003年末阿德因學業離團;之後,2004年加入了DJ J-CHEN,復興美工畢業的J-CHEN是主攻Scratch的DJ;而在2005年加入了兩位樂手,阿雞以及尤寶,主要是以嗩吶、梆子等傳統樂器作為演奏工具;至此,拷秋勤已正式奠定了團隊的型態。
拷秋勤的音樂大量使用來自台灣的本土素材,包括南管、北管、客家八音、歌仔戲、勸世歌、民謠,以及四十至七十年代的台語老歌,甚至於近代的創作歌曲等,都是拷秋勤製作音樂的素材來源。相較於國外Hip Hop大量取樣Funk、Jazz等黑人音樂素材,拷秋勤秉持相同的精神,吸收源自台灣這塊土地滋養的台灣本土音樂,特別、特殊之外,也別有一番新意。

3/09 日 17:00~18:00 DJ NOODLES 黑膠DJ show
 她不僅是台灣 Hip-Hop 界首屈一指的DJ代表人物,更不遺餘力的推動雷鬼音樂潮流。以首位打入國際市場的女性 DJ 之姿,DJ Noodles拿出混搭各類音樂元素於一爐之能事,套進敏銳的選歌眼光與精湛的 DJ 刷碟技巧,讓她每一次的舞台表演都充滿著無限創意與驚喜。DJ Noodles擁有如此獨特的音樂視野來自幼時學習古典音樂的影響,加上搖滾、爵士、以及電子音樂的洗禮。 2004 年DJ Noodles在獨立廠牌福樓推出第一張個人混音雙碟特輯『 Beautiful Mind 』,展現她探索嘻哈樂派的融合極限。

3/09 六 20:00~21:00 ┤野火樂集之夜├
陳永龍 tribute to...羅大佑
 陳永龍對家鄉的深厚情感,引領自己唱出心中的那首歌,常令現場的所有人隨著他的歌聲,飄到他的故鄉,他的土地,他的思念。

小美 tribute to...高一生
 來自花蓮阿美族吉納路安部落,自小在台北長大,即所謂的『都市原住民』,歌聲有種飽滿的溫暖,給人一種窩心的感受。像他那樣子用心分享的唱著,才會感覺到聲音裡要傳達最簡單的感動。唱著《長春花》的小美說:「 簡單的文句,說出對生命美好的感動及渴望。長春花不是世上最美的花,他欣賞它的嬌媚,珍惜它的美好。生命亦是如此,像一朵朵的花,看似脆弱易折,事實上它堅韌又固執,每一朵生命都種著不一樣的種子,有著不一樣的經歷。」

盧皆興 tribute to...郭英男
 台東卑南族知本部落的青年,從小生活在部落,盧皆興常與部落的老人家相處,聽部落的傳說,唱祖先的歌謠。他的歌聲擁有貼近古老靈魂的橋樑,他聲音中的腔調給了無盡的想像,帶領人們進入那遙遠古老的傳說。

陳世川 tribute to...胡德夫
 陳世川,台東大南村的魯凱族。世川與舒米恩學生時代同在台灣藝大吉他社,常在學校宿舍彈吉他、唱歌、寫歌,常常聊音樂聊夢想,天邊也漸露曙光。而今,他們都很確定:就是要唱歌,夢想就要開始了。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誠品敦南音樂館
To: 許芳源
Date: 22th, Feb, 2008
Subject : 活動內容 pt.4





黑膠文藝復興運動 之 黑膠電影院 Dark Side of the Vinyl
3/9 (日) 16:00~18:30 失戀排行榜 High Fidelity

去年第一屆黑膠展的大遺珠,本屆我們讓它重見天日!
今年我們排除萬難,終於實現在播放與黑膠相關電影的計畫!除了放映電影之外,我們還邀請到音速青春部落格板主陳德政,於映前跟大家分享他曾造訪電影中那間真實存在的《冠軍黑膠唱片行》。不論你是否已經看過這部電影,相信你不會想錯過這次大螢幕重現的好機會。
由於場地容納人數有限,本活動採取預約報名制,你可以有兩種方式報名此場活動 (皆是額滿為止,恕不接受電話報名):請連結 誠品敦南音樂館網站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誠品敦南音樂館
To: 許芳源
Date: 21th, Feb, 2008
Subject : 活動內容 pt.5


今年的黑膠文藝復興運動,除了好音樂可以聽,也有好酒歡迎您來品嚐。
2/29晚上七點開幕酒會,以及週末(3/1~3/2、3/8~3/9),您都可於黑膠文藝復興展場內(敦南誠品B2藝文空間),免費品嚐到「山崎」單一麥芽威士忌的醇美。除此之外,還將舉辦兩場試飲會(活動地點於敦南誠品一樓後方的台北人咖啡),將由威士忌達人學苑資深顧問林一峰先生帶領喜好品酩的您,更深入探究「山崎」的醉人況味。

此兩場活動採限額報名制,每場限額30名。從2/21開始報名,額滿為止。
詳細活動內容與報名方式,請點選以下圖片觀看放大內容。





此活動 詳細訊息網頁

11 位黑膠達人,11 個超酷的主題,每位達人展出 36 片黑膠唱片,請點圖放大!

陶曉清(資深廣播人、民歌教母)民歌風華


馬世芳(五四三音樂負責人、廣播主持人)靴子腿與翻版唱片


蕭青陽(黑膠活動設計師)黑膠好新!


朱約信(音樂人)耶穌基督,萬世巨星 JESUS CHRIST SUPERSTAR !


李坤城(金馬獎最佳紀錄片《跳舞時代》音樂總監)戒嚴時期禁忌愛國大車拼


1976 阿凱(1976 樂團主唱)80 英倫搖滾


陳德政(樂評人、音速青春部落格版主)NYC ROCK!


Eric 徐睿楷(台灣音樂研究者)「第一」唱片展


林碩彥(黑膠樂友)德弗札克第九號交響曲各種版本


張長青(蒙得你安唱片行 負責人)How 2 Rock The Pop In‘80s!


許芳源 (黑膠樂友)bedtime stori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