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China Times Music

2001 年 10 月 12 日上午 9 點多,母親自濱江市場買菜返家途中,在大直北安路不幸遭遇嚴重車禍.肇事司機企圖逃逸,被不知名機車騎士阿伯攔阻,宋長志官邸哨兵聞聲前來協助,聯絡救護車與交通大隊,隨後阿伯消失在人群中,我們失去第一目擊證人,肇事司機聞訊後即開始狡辯,宣稱是無辜的代罪羔羊,想為己脫罪.

10 月 14 日下午母親往生,死亡車禍乃公訴罪,我們展開為期兩年的官司訴訟.為了尋覓那位義勇攔車的阿伯,胞妹在明日報台成立個人站台,刊登車禍訊息,文字如下:

---------------------------------------------------------------------------------
2001/11/8 上午01:00:00】留言主題:舊留言轉換
尋找砂石車死亡車禍目擊證人

時間:九十年十月十二日 (週五) 早上九點近十點
地點:台北市大直街與北安路口 (宋長志將軍官邸前)
亦即愛弟豆花、黑輪與 YAMAHA 機車行交口 (近大直國小)
事故:

一砂石車撞一白色機車後逃逸,被一名中年穿著襯衫之男子騎機車喚回現場。該名砂石車駕駛人皮膚黝黑、理小平頭、個子不高;死亡之婦女年五十一歲,前往濱江市場買菜,時乘白色機車、被撞倒後再遭輾過,菜葉散落一地。時該名婦女大聲呼救,神志清楚,然該起車禍為骨盆大量出血,腿部開放性骨折之死亡車禍。

家屬請求各界幫助:

尋求善心人士、目擊者、有相關訊息或聽過傳聞者出面協助家屬昭彰天理。該名砂石車駕駛疑似逃逸、故意與酒後駕車,卻矢口否認罪行「我什麼都不知道,也沒有感覺車底跳動」!!家屬卻因苦無證據,遭逢法律困境。請求各位善心人士幫幫我們,讓我們幫媽媽尋一公理正義。唯有透過各位幫忙傳此訊息,才能讓兇嫌伏法,否則如此之人仍能持職業駕駛執照行駛於路上,我們的道路安全與生命保障,將如履薄冰,沒有安心之日。

請幫忙口耳相傳及傳閱此信,將有福德,家屬感激不盡。

如有消息請回信
或電許先生
---------------------------------------------------------------------------------

官司訴訟期間,每回在法庭見肇事者證詞反覆,狡猾詭辯,加上喪母巨變,心中萬般淒慟.林靜萍律師見狀,推薦我閱讀《The Lovely Bones》中譯:【蘇西的世界】(左圖) 一書,主角蘇西在故事開始便遭受殺害不幸喪生,她在天堂眷顧家人在她往生後的一舉一動,以慰思親之情.

我知道林律師的美意,她想要傳達母親此刻也在天堂看著我們,並沒有離開.

兩年後官司進入判決程序,某日靈機一動,憶起母親生前相當反對我將音樂當成職業,我們經常為此爭吵,甚至關閉溝通.如果此時她在天堂看顧我,那為何不藉此機會好好向她闡述自己喜歡的音樂,讓她瞭解我對音樂的熱情 ?

2003 年 10 月 5 日我跟隨胞妹腳步,在明日報台也開設屬於自己的站台,將所悉音樂逐字紀錄.如遇到忌日,中秋,端午或過年等重大節日在家祭拜,還要刻意將電腦打開,連結網頁,希望母親回家團員之際也能看到我的努力.

經歷一年多的撰寫和翻譯,逐漸累積不少文章,過程讓我透過挖掘,獲得更多音樂資訊,常在得知珍貴消息同時驚呼連連,樂此不疲, 2005 年 1 月在 Blogger 另闢天地,將文章逐漸移至目前的部落格,此時已習慣在休閒之餘深入音樂文字經藏.隔年在音樂館任職,觸角由電音, funk 一夕間延伸至藍調,現代樂,自由爵士等領域,大大地開拓聽覺領域,要來耕種未知的音樂田.

2007 年 8 月突然收到中時部落格編輯邀請,能否成為音樂部落格文字作者之一.我閉門考慮一天,決定接受邀請.閱讀部落格相關法規,設定基本資料,熟悉編輯功能語法,發表第一篇文章的日期,竟與自己的生日同一天.這個突如其來的巧合,讓我回想起《The Lovely Bones》中譯:【蘇西的世界】.

或許這一切都不是巧合,而是母親捎來的訊息,她知道我對音樂的熱情了 ! 將此文獻給摯愛的母親,我愛您 !


相關文章 : autumn 秋愁 - 2006.07.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