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簡介] Yann Tiersen



伴隨著奇想又憂傷的音樂風格,Yann Tiersen 成為極受歡迎的製作人,從他的電影配樂裡,便可得知。在法國民謠、古史詩抒情歌曲、穆賽舞曲 (musette waltz)、街頭音樂、搖滾、前衛爵士、古典、極簡.. 這些音樂影響之下,Tiersen 發自內心的音符就像是蕭邦薩提Philip GlassMichael Nyman

這位來自巴黎的製作人,因為 Jean-Pierre Jeunet 導演的一部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而走紅,不過在這些表面的成功底下,他卻已努力多年。

1970 年 6 月 Yann Tiersen 出生於法國西北部的不列塔尼,他的童年在 Rennes 度過,在當地藝術學校唸書時,就是聞名全校的一號人物。

6 歲到 14 歲期間,Tiersen 學習了小提琴與鋼琴,接著成為樂隊指揮。不過在遇到 Joy Divisionthe Stooges (Iggy Pop 是主要成員) 的音樂後, Tiersen 還是背叛了他的古典訓練,在 20 歲前,開始在一些當地的後龐克樂團裡擔任吉他手,同時也為一些短片製作配樂。無怪乎我們會在他的音樂中,聽到許多古典元素。

Live @ Nulle Part Ailleurs


這些經歷逐年累積下,1995 年 Tiersen 發行個人首張專輯 Valse des Monstres (右圖),把他美味卻又深沉的情感介紹給大家,專輯中運用許多器樂,例如玩具鋼琴、班究琴、大鍵琴、口風琴、排鐘、還有鋼琴與吉他。Tiersen 在錄音室和現場都一人包辦演奏這些樂器,這樣子一人表演的方式,讓聽眾留下良好印象,1996 年的 Avignon 節裡 Tiersen 的表演再度成為焦點。

同年發行第二張專輯 Rue Des Cascades,這張專輯被大眾與樂評忽略。不過 1998 年的第三張專輯 Le Phare (下圖左) 則有完全不同的命運,專輯裡的一支單曲 Monochrome 被法國流行音樂歌手 Dominique A. 唱紅,成為電台點播金曲,帶動這張專輯的熱賣,Tiersen 一舉在法國主流音樂市場打響知名度。

Monochrome 的現場演唱 by Dominique A.




Tiersen 日正當中,同年再度乘勝追擊,錄製 Black Sessions (上圖右) — 這是張電台表演的現場專輯 (1998 年錄製,2005 年發行),參與這場表演的藝人們有 Dominique AneThe Divine Comedy 的 Neil Hannon (他重唱 David Bowie 的歌曲 Life On Mars),還有些樂團例如 Les Tetes Raidesthe Married Monk,後來 1999 年 Tiersen 發行更有搖滾味道的專輯 Tout Est Calme 時,他們也都在裡面出現。

很快的 Tiersen 被法國鬼才導演 Jean-Pierre Jeunet (天使愛美麗,美麗緣未了,黑店狂想曲,驚異狂想曲,異形第四集,棄兒城,未婚妻的漫長等待,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找去,為他的下一部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製作配樂。

Jeunet 第一次聽到 Tiersen 的音樂時正在開車,驚為天人的欣賞後,他跑去買遍所有 Tiersen 的專輯。Tiersen 之前曾幫電影 Alice et MartinLa Vie Revee des Anges 製作過配樂,不過就屬『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最受矚目。

原聲帶裡的作品新舊參半,伴隨電影成功緊跟而來的,就是原聲帶的銷售佳績,光是在自己家鄉賣掉的,就超過 20 萬張。

2001 年 Tiersen 又發行個人專輯 Absente,一起合作的藝人有 Lisa Germano,還有一路下來並肩作戰的夥伴 Hannon 與 Dominique A.,挾帶著『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的光環,這張專輯在法國也有 10 萬張不錯的銷售。

2001 年到 2002 年,Tiersen 開始在法國與英國展開巡迴,這項巡迴也收錄在 2003 年發行的現場專輯 C'Etait Ici。同年發行他為電影『再見列寧』製作的電影原聲帶,獨特的 Tiersen 音樂風格與電影情節相輔相成,為他獲得法國凱薩獎最佳原創音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