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簡介】Art Blakey



翻譯自 Wikipedia;All Music

1958年 10 月 30 日爵士巨擘 Art Blakey 與樂團在 Blue Note 旗下錄製專輯 Moanin' 完成,獲得 All Music Guide 五星戴冠、爵士企鵝三星半高評價。

Moanin' 是鼓神 Art Blakey 與其樂團 Jazz Messengers 的生涯代表作,專輯出現三首不朽的爵士經典(Moanin'、Along Came Betty、Drum Thunder Suite),絕對經得起時間考驗。

同名開場曲 Moanin' 由 Bobby Timmons(鋼琴)所撰,是一首旋律和諧、加上藍調風味熬燉的中板佳餚;Benny Golson(次中音薩克斯風)在 Along Came Betty 的吹奏放鬆而優雅,他與 Jazz Messengers 的合作不長,他們一起合作,在美國發行的專輯也僅此一張。



喚起樂迷對紐奧良軍樂隊記憶的 Blues March,成為爵士樂團與學生的基本練習曲目。



Are You Real? 是一首卅二小節形式的歌曲,曲末搶四拍,擁有不可思議的旋律線,由 Benny Golson(薩克斯風)與 Lee Morgan(小號)共譜。



Drum Thunder Suite 擁有三個樂章:Drum Thunder、拉丁味道的 Cry a Blue Tear 及 Harlem's Disciples,Blakey 呈現快速爆破的鼓技,讓人幾乎要窒息,Drum Thunder Suite 一躍成為 Jazz Messangers 的主要表演曲目;Come Rain or Come Shine 交錯斷續的節奏對照輕鬆的副歌旋律,在精密的修飾和編排下,受到關注。

依據 維基百科資料Moanin' 是『硬式咆勃』(Hard Bop)的指標性專輯之一,Blakey 的擊鼓張力,及其他樂手的精彩演奏,結合福音、藍調元素,加上複雜的當代爵士樂的感性,All Music 的爵士樂評家 Scott Yanow 將 Moanin' 列為十七張最重要的 Hard Bop 專輯唱片之一。

美國爵士樂歌手及歌詞創作家 Jon Hendricks 日後為 Moanin' 填詞,爵士三重唱樂團 Lambert, Hendricks & Ross 曾 錄製歌詞版錄音,另一位爵士歌手 Bill Henderson 也唱過歌詞版。

毫無疑問的,Moanin' 是令人滿意的爵士大碟,絕對是 Blakey 的生涯代表作,以及五零年代後期以降最佳的現代爵士代表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