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簡介】James Levine



翻譯自:Wikipedia

李汶(James Levine)是美國指揮家與鋼琴家,他是現任大都會歌劇院及波士頓交響樂團的指揮,不過今年三月,他以身體健康狀況不佳為由,宣佈卸除波士頓交響樂團指揮職務,生效日期是今年的九月一日。李汶自 1971 年起在大都會歌劇院擔任指揮,至今年五月止,期間共指揮超過二千五百場演出,1997 年他獲得美國國家藝術勳章。

李汶在音樂家庭成長,外公在猶太教堂擔任詩歌班的領唱者,父親是小提琴家,母親是演員。幼年開始接觸鋼琴,十歲即和辛辛那提交響樂團在青年音樂會上演奏孟德爾頌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後來師事拉薩路四重奏團(LaSalle Quartet)第一小提琴家 Walter Levin,1956 年又師事大鋼琴家塞爾金(Rudolf Serkin)。

1961 年進入茱莉亞音樂學院,畢業後參與美國指揮家計畫,接觸巴爾的摩交響樂團,1964-65 年,李汶師事塞爾(George Szell),在克里夫蘭交響樂團擔任助理指揮,直到 1970 年。隔年他遞補生病的克爾提斯(István Kertész),擔任芝加哥交響樂團夏季音樂會(拉維尼亞音樂節)的開場表演指揮,演出曲目是馬勒第二號交響曲:復活。

由於這個關係,李汶與芝加哥交響樂團展開長期合作,錄製許多膾炙人口的錄音,例如布拉姆斯的德意志安魂曲,還有蓋希文、霍爾斯特、貝多芬、莫札特、貝爾格等大作曲家的曲目。

1974 年克爾提斯往生,其拉維尼亞音樂節音樂總監的職務也由李汶接任,直到 1993 年。1974-78 年,李汶也接任辛辛那提五月音樂節的音樂總監職務。

1971 年李汶進入大都會歌劇院擔任指揮,演出曲目是托斯卡,由於優異表現,獲得廣大迴響及成功,1973 年獲得大都會歌劇院任命為首席指揮,1976 年更成為音樂總監,在他的領導下,大都會歌劇院管弦樂團及合唱團成為全球最優秀的歌劇樂團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