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簡介】Stone Roses



Stone Roses 的靈魂人物是主唱 Ian Brown 和吉他手 John Squire,他們中學就認識,1980 年共組樂團 The Patrol,可惜沒多久就解散了。除了彈吉他,Squire 也是位畫家,他曾在世界知名的動畫公司 Cosgrove Hall 待過,同時受到六零年代樂團及蘇格蘭後龐克樂團 Orange Juice 的影響,Squire 組了名叫 The Waterfront 的樂團,Waterfront 是 Stone Roses 的前身,1983 年主唱由 Kaiser 換成 Ian Brown,團名也更為 The Stone Roses。

John Squire 與 Ian Brown 也擔任 Stone Roses 的詞曲創作,1989 年發行的同名專輯,獲得排山倒海般的成功,攻佔各大搖滾雜誌的『年度最佳』及票選評價;值得一提的是同名專輯的封面也是由 John Squire 設計,被 Q 雜誌選為史上最佳百大專輯封面。成功來得太快,1989 年 Stone Roses 在 BBC 的 The Late Show 電視節目表演,現場突然斷電,主唱 Brown 對主持人 Tracey MacLeod 重複咆哮她不專業;同年底在 NME 雜誌說:我們是世上最重要的樂團,因為我們有最好的歌,而且我們還沒發揮潛力。

合約糾紛似乎是所有創作者的致命傷,由於和東家 Silvertone 的合約糾紛,Stone Roses 進入四年的冷凍期。1994 年底他們終於換了新東家同時也發行了第二張(也是最後一張)專輯 Second Coming,曲目幾乎由 John Squire 負責,風格傾向晦暗、沉重的藍調搖滾,評價也褒貶各半,樂評家甚至認為 Stone Roses 已成為另一個樂團。1995 年鼓手 Reni 離團,隔年 Squire 離團,半年後 Stone Roses 便解散了。

Squire 離開 Stone Roses 後另組一支搖滾樂團 The Seahorses,也發行兩張個人專輯。2007 年他發表聲明要放棄音樂生涯,全心投入繪畫。2010 年 Squire 被英國 BBC 選為近三十年最佳吉他手第十三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