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私房與推薦 (2011.01-04)

2011.01.25

Mihály Dresch(米海利傑斯)是很有趣的匈牙利薩克斯風樂手,尤其擅長將美國自由爵士元素融合匈牙利民謠,其音樂作品常為現代音樂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2011.02.10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是 Charles Fox 與 Norman Gimbel 在 1971 年所做的歌曲,這首歌擁有眾多翻唱版本,其中以 Roberta Flack 最為出色,為她奪得 1974 年葛萊美年度最佳唱片獎。

1996 年 Fugees 亦翻唱此曲,收錄在專輯 The Score,獲得該年度葛萊美最佳 R&B 表演團體獎。


2011.02.24

‎1982 年 Klaus Kinski 在 Werner Herzog(荷索導演)執導的 Fitzcarraldo(陸上行舟)飾演 Fitzcarraldo,因為出席一場音樂盛會,被義大利男高音 Caruso 的歌聲感動,遂開啟不可思議的歌劇院建構之旅;這是一部名留青史的偉大電影巨作。

荷索導演的電影作品,深刻反映對於古典音樂的深厚造詣。1902-1920 年,Caruso (1873–1921) 錄製約 290 張留聲機唱片,以下影片就是其一。留聲機(石墨)唱片(SP)早於黑膠唱片(LP),是愛迪生於 1877 年發明,距今超過 130 年,因此歌聲錄音更顯珍貴!


2011.02.26

Hurt 收錄在 2002 年發行的專輯 The Man Comes Around,是 Johnny Cash 生前發行的最後一張專輯。The Man Comes Around 內容幾乎是翻唱歌曲,Johnny Cash 翻唱 Beatles、Simon & Garfunkel、Sting、Depeche Mode,而 Hurt 則是 Nine Inch Nails 於 1994 年發行的歌曲。

Cash 也在這張專輯獲得許多歌手幫忙合音,包括 Fiona Apple、Nick Cave 和 Don Henley。The Man Comes Around 獲得 2003 年全美鄉村音樂獎的最佳年度專輯,Hurt 的 MV 則在 2003 年獲得 MTV 七項提名,並獲得最佳攝影獎。同年二月專輯中的另一首歌 Give My Love To Rose 又為 Cash 拿下葛萊美最佳鄉村男歌手,這是 Cash 在五零年代末期發行的歌曲。

Nine Inch Nails 主唱 Trent Reznor 說,當他聽到 Johnny Cash 要翻唱 Hurt 時,有些受寵若驚,也懷疑這個(翻唱組合的)點子會不會有些噱頭。不過當他聽完錄音後,深深被 Cash 打動,覺得他的詮釋意境幽遠。同年九月 Cash 就與世長辭了。2004 年 Hurt 的 MV 獲得葛萊美最佳短篇音樂錄影帶獎。


2011.03.16

經歷兩次中風折磨,Nate Dogg 於美國時間三月15日病逝於加州長灘。自2008 年 9 月遭受第二次中風,Warren G 曾對外公布 Nate Dog 已接受物理治療,盼能早日康復,幾經奮鬥卻仍不敵病魔。

Regulate 是 1994 年 Nate Dog 與 Warren G 共同製作的 G-Funk 音樂,也是他們初試啼聲大獲成功的首支單曲。此外 Nate Dog 的歌聲也出現在 Snoop Dogg、2Pac、50 Cent、Eminem 等歌手的唱片。


2011.03.22

美國 disco 歌手 Loleatta Holloway 於昨日(3 月 21 日)往生,得年六十四歲。遽聞是滑倒後陷入昏迷。Loleatta Holloway 的靈魂歌聲充滿濃厚生命力,其音樂將永留樂迷心中。

‎1980 年 Loleatta Holloway 發行專輯 Love Sensation,A1 單曲 Love Sensation 同年九月獲得美國告示牌 Hot Dance Club Play 榜冠軍。這首歌日後被廣泛取樣,例如 Moby 的 Move、Pet Shop Boys 的 We All Feel Better in the Dark、Marky Mark and the Funky Bunch 的 Good Vibrations、Cevin Fisher 的 (You Got Me) Burnin' Up、Black Box/Martha Wash 的 I Don't Know Anybody Else 等。



Hit and Run 是另一支 Loleatta Holloway 的 disco 金曲

2011.03.31

奧地利大作曲家海頓,被封為『交響樂之父』及『弦樂四重奏之父』,他對鋼琴三重奏與奏鳴曲作品亦多有著墨。

海頓是莫札特的摯友,以及貝多芬的老師,『皇帝弦樂四重奏』,是海頓歌頌神聖羅馬帝國的末代皇帝法蘭茲二世皇帝(也是奧地利帝國的法蘭茲一世皇帝)所撰,這段音樂後來使用在德國國歌的旋律。


2011.04.03

Scott LaFaro 生長自音樂家庭,父親在搖擺樂大樂團擔任樂手,中學時期接觸低音黑管,高中換成次中音薩克斯風,十八歲再換成 double bass。大二輟學加入 Buddy Morrow 樂團,先後與 Chet Baker、Stan Kenton、Cal Tjader、Benny Goodman 等傳奇樂手演出。

‎1959 年 Bill Evans 甫離開 Miles Davis 六重奏,LaFaro 加入 Evans,與鼓手 Paul Motian 共組爵士三重奏。1961 年 LaFaro 接替 Charlie Haden,成為 Ornette Coleman 樂團的貝斯手。

同年夏天,Bill Evans 三重奏錄製了兩張經典爵士專輯 Sunday at the Village Vanguard 及 Waltz for Debby,八天後 LaFaro 跟隨 Stan Getz 參加新港爵士音樂節演出,沒想到兩天後竟意外車禍往生,得年二十五歲。LaFaro 的往生讓人扼腕,其短暫的六年表演生涯(1955–1961), 把貝斯帶往多采多姿的可能性,啟發近代許多重要的爵士貝斯手。


2011.04.03

這是一段民國五十年代的台灣黑白記錄影片,影片第 15 秒的字幕寫著:中正路跟敦化北路交叉口,中正路也就是現今的八德路。影片的第一段音樂是黃西田老師所唱的『田庄兄哥』,第二段音樂則是洪一峰老師的『寶島曼波』。


2011.04.05

奧地利指揮大師卡拉揚是二十世紀最重要的指揮家之一,有「指揮界的帝王」之稱。自幼便有鋼琴神童美名,1929年,二十一歲的卡拉揚在薩爾斯堡首次公開登台,指揮莫扎特音樂學院樂團,演奏理查史特勞斯的歌劇「莎樂美」(Salome)。

‎1937 年與柏林愛樂結緣,擔任首席指揮長達三十五年之久,也展開輝煌的錄音生涯,其錄音銷售量為古典音樂之最,達到兩億張。卡拉揚對於演奏追求完美,他時常將同一曲目錄製數遍,並參與錄音和拍攝。受到他提攜的後進有日本大指揮家小澤征爾、小提琴家穆特、鋼琴家季辛、齊瑪曼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