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私房與推薦 (2010.11-12)

2010.11.08

‎1994 年 Diana King 首次出現在 The Notorious B.I.G. 的單曲 Respect,擔任合音,後來和 Sony 簽約發行首張專輯 Tougher Than Love,首支單曲 Shy Guy 一戰成名,獲得美國告示單曲榜第 13 名,英國單曲榜第二名以及歐洲單曲榜冠軍,1995 年 Will Smith 主演的電影絕地戰警(Bad Boys)也收錄 Shy Guy 為電影配樂之一,這麼一說大家應該記起電影的某些片段了。

同年日本具有影響力的電台 J-Wave 也評選 Shy Guy 為 1995 年度最佳單曲,全球銷售量接近五百萬張,足見這首歌當年在各大舞池的旋風。


2010.11.10

Ennio Morricone 是傳奇的西部電影配樂家,尤其是 1964 年起為義大利西部片導演 Sergio Leone 的三部電影『鏢客三部曲』(荒野大鏢客、黃昏雙鏢客、黃昏三鏢客)配樂,加上 1968 年的電影『萬里狂沙萬里仇』(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奠定不朽地位,喜愛克林伊斯威特的影友,對這些旋律應不陌生。

『萬里狂沙萬里仇』(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電影原聲帶還入選 TAS 發燒榜單,錄音卓著,曲目動人。


2010.11.14.

柯崗來自烏克蘭,父親是攝影師兼業餘小提琴手。柯崗自幼被家人發現對小提琴的興趣,於是舉家搬遷到莫斯科,以利柯崗學習音樂課程。十歲師事俄國小提琴學派中最重要的教育家之一楊波斯基,同年海飛茲來到莫斯科舉行演奏會,柯崗參加了每一場,並且詳記他演奏的每個音符,對柯崗來說,海飛茲就是完美的音樂大師。

十二歲時,法國小提琴大師提博在莫斯科聽完柯崗的演奏,認為他是明日之星。十七歲的柯崗,當他還是莫斯科中央音樂學校學生身分,便在俄國各地展開表演,他在布拉格的世界青年音樂節大賽獲得冠軍,1951 年在布魯塞爾獲得伊莉莎白女王大賽冠軍,演奏的曲目是帕格尼尼的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


2010.11.18

Don Cherry 是非裔美籍爵士短號樂手,最初參與 Art Farmer 的四重奏樂團,1958 年因為和 Ornette Coleman 錄音及演出,因而聲名大噪。Don Cherry 與 Ornette Coleman 的合作時期不算短,雖然中間 Cherry 還加入 Paul Bley 五重奏,也和 Sonny Rollins、Archie Shepp、Albert Ayler、John Coltrane、Sun RA 等風格傾向實驗/前衛的爵士樂手合作。六零年代後期 Cherry 朝個人生涯發展,曲風較為 funk/fusion,跨界與不同樂手合作,包括 Lou Reed、Ian Dury、Rip Rig & Panic 及波蘭現代樂作曲家 Krzysztof Penderecki。

Cherry 的子女 Neneh Cherry、Titiyo、David Cherry、Eagle-Eye Cherry 均是流行樂手。


2010.11.23

Bruce Hornsby 是美國詞曲創作歌手、鋼琴家及手風琴家,他時常向傳統音樂取經,再加以即興演奏。曾獲得三座葛萊美獎(最佳新人,1987/最佳藍草錄音,1989/最佳流行演奏,1993),1986 年單曲 The Way It Is 使 Hornsby 大鳴大放,精彩的鋼琴即興彈奏,加上歌詞寫著 That's just the way it is / Some things will never change / That's just the way it is / But don't you believe them.. 似乎意含美國黑人民權運動、制度種族主義等議題,以及對八零年代初期經濟不景氣的不滿,這首歌日後至少被六位饒舌樂手取樣,包括 Tupac Shakur、E-40 與 Mase。


2010.11.24

Stone Roses 的靈魂人物是主唱 Ian Brown 和吉他手 John Squire,他們中學就認識,1980 年共組樂團 The Patrol,可惜沒多久就解散了。除了彈吉他,Squire 也是位畫家,他曾在世界知名的動畫公司 Cosgrove Hall 待過,同時受到六零年代樂團及蘇格蘭後龐克樂團 Orange Juice 的影響,Squire 組了名叫 The Waterfront 的樂團,Waterfront 是 Stone Roses 的前身,1983 年主唱由 Kaiser 換成 Ian Brown,團名也更為 The Stone Roses。

John Squire 與 Ian Brown 也擔任 Stone Roses 的詞曲創作,1989 年發行的同名專輯,獲得排山倒海般的成功,攻佔各大搖滾雜誌的『年度最佳』及票選評價;值得一提的是同名專輯的封面也是由 John Squire 設計,被 Q 雜誌選為史上最佳百大專輯封面。成功來得太快,1989 年 Stone Roses 在 BBC 的 The Late Show 電視節目表演,現場突然斷電,主唱 Brown 對主持人 Tracey MacLeod 重複咆哮她不專業;同年底在 NME 雜誌說:我們是世上最重要的樂團,因為我們有最好的歌,而且我們還沒發揮潛力。

合約糾紛似乎是所有創作者的致命傷,由於和東家 Silvertone 的合約糾紛,Stone Roses 進入四年的冷凍期。1994 年底他們終於換了新東家同時也發行了第二張(也是最後一張)專輯 Second Coming,曲目幾乎由 John Squire 負責,風格傾向晦暗、沉重的藍調搖滾,評價也褒貶各半,樂評家甚至認為 Stone Roses 已成為另一個樂團。1995 年鼓手 Reni 離團,隔年 Squire 離團,半年後 Stone Roses 便解散了。

Squire 離開 Stone Roses 後另組一支搖滾樂團 The Seahorses,也發行兩張個人專輯。2007 年他發表聲明要放棄音樂生涯,全心投入繪畫。2010 年 Squire 被英國 BBC 選為近三十年最佳吉他手第十三名。


2010.11.25

Percy Sledge 成名前,是四處工作的藍領階層,直到他在阿拉巴馬的一家醫院值班,一位病患把他介紹給唱片製作人 Quin Ivy,後來順利跟亞特蘭大唱片公司簽訂合約。Sledge 靈魂式的唱腔和 Ivy、Marlin Greene 的製作風格搭配完美,搖滾樂評 Dave Marsh 恭維 Sledge 的音樂:emotional classics for romantics of all ages.

‎1965 年底 Sledge 又被建築公司解雇,女友終於受不了與他分手,前去發展模特兒職業。Sledge 化悲傷為力量,從中取得靈感,三個月後寫下 When a Man Loves a Woman,這首曠世歌曲光是單曲就銷售超過五十萬張,1989 年 Sledge 授勳進入第一屆的節奏藍調名人堂,2005 年進入搖滾名人堂,When a Man Loves a Woman 獲得滾石雜誌評鑑史上五百大單曲第 54 位。


2010.12.4

Jim Hall 最先接觸的是古典吉他,25 歲進入 Chico Hamilton 五重奏,逐漸受到矚目,隔年加入 Jimmy Giuffre 三重奏,錄製不少好作品;1960 年加入 Ella Fitzgerald 伴奏樂團,此後陸續認識更多爵士傳奇樂手,他和 Bill Evans(Interplay、Undercurrent、Intermodulation、Loose Blues)、Paul Desmond(Desmond Blue、East of the Sun、The Paul Desmond Quartet with Jim Hall)、Ron Carter(Alone Together、Telephone、Live at Village West)的錄音及表演最為人道。

‎1997 年 Hall 獲得紐約爵士樂評家獎最佳爵士樂作曲家(Jazz Critics Circle Award for Best Jazz Composer/Arranger),其作曲成績獲得肯定。


2010.12.20

Alan Parsons 是英國唱片錄音工程師、詞曲創作者及唱片製作人。1967 年,18 歲的 Parsons 進入 Abbey Road 錄音室,參與披頭四專輯 Abbey Road 錄音,隨後又參與 Let It Be 專輯錄製。

接下來他參與 Paul McCartney 的 專輯 Wild Life、Red Rose Speedway,以及 The Hollies 的五張專輯錄製,1973 年參與 Pink Floyd 專輯 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 錄製,獲得葛萊美獎提名。

他自許是一位錄音導演,對錄音的貢獻,就像是 Stanley Kubrick 對於電影的貢獻。

‎1975 年 Parsons 與蘇格蘭歌手 Eric Woolfson 共組 Alan Parsons Project,發行首張專輯 Tales of Mystery and Imagination,這張專輯早期就進入 TAS 發燒榜單,可見錄音不凡,不過這張唱片的錄音師不是 Alan Parsons,而是 Reference 唱片的錄音師 Keith O. Johnson。


2010.12.30

Patti Smith 是美國創作歌手、詩人、視覺藝術家。1975 年發行首張專輯 Horses,在紐約龐克運動中具有極高影響力,因此被封為龐克教母。她的創作歌曲融合詩與搖滾樂,喜歡 Smith 的樂迷應該聽過她另一首金曲 Because the Night,是她和 Bruce Springsteen 合寫的。

Horses 登上滾石雜誌評鑑史上五百大搖滾專輯的前五十名,2007 年受勳進入搖滾名人堂,2010 年 11 月,Smith 的自傳 Just Kids 獲得 美國國家圖書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