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簡介】Taco



翻譯自 Wikipedia ; All Music

前言

一個悠閒的午后,我翻到一張完全陌生的二手唱片,是 Taco 的專輯 After Eight,映入眼簾是十分 80 年代的封面,看了一下曲目,有翻唱 Edith Piaf 的 La Vie en Rose(玫瑰人生),試聽後,是有趣的 synth pop 版本

上網查資料,發現 After Eight 的重點是另一首歌,在 YouTube 擁有 153 萬點閱率,叫做 Puttin' on the Ritz。

Puttin' on the Ritz《瘋騷快活人》

Puttin' on the Ritz 是二十世紀最成功的詞曲創作人之一 Irving Berlin 於 1929 年所作,隔年製作成同名音樂劇(導演是 Edward Sloman),由美國歌舞劇演員 Harry Richman 擔任演唱,同劇主要演員還包括 Joan Bennett 與 James Gleason。


Puttin' on the Ritz 這句(當時)新詞彙來自於 Ritz 飯店,意指時髦摩登的穿著。Berlin 創作的原曲(歌詞)在描述當時光怪陸離的生活潮流,即使花遍每一分錢,也要穿著亮麗光鮮,得到當下的快樂。

1939 年 Puttin' on the Ritz 在音樂劇 Idiot's Delight《戰地情事》出現,由 Clark Gable(克拉克‧蓋博)與合唱團一同表演。


1946 年上映的電影 Blue Skies《藍天》,則由美國舞台劇演員 Fred Astaire(佛雷‧亞斯坦)演唱此曲,不過 Berlin 將歌詞改為迎合白人的版本,例如第一句的Lenox Avenue 改成 Park Avenue,諸如此類。

更改歌詞是因為種族歧視,後文在 blackface 部分做補述。


以下是 Blue Skies《藍天》版本的歌詞:

Have you seen the well-to-do, up and down Park Avenue
On that famous thoroughfare, with their noses in the air
High hats and Arrowed collars, white spats and lots of dollars
Spending every dime, for a wonderful time
If you're blue and you don't know where to go to
Why don't you go where fashion sits,
Puttin' on the ritz.
Different types who wear a daycoat, pants with stripes
And cut away coat, perfect fits,
Puttin' on the ritz.
Dressed up like a million dollar trouper
Trying hard to look like Gary Cooper (super duper)
Come let's mix where Rockefellers walk with sticks
Or umbrellas in their mitts
Puttin' on the Ritz

Tips his hat just like an english chappie
To a lady with a wealthy pappy (very snappy)
You'll declare it's simply topping to be there
And hear them swapping smart titbits
Puttin' on the ritz!

Puttin' on the Ritz 的翻唱版本不止這些,較有名的包括搖擺樂手 Benny Goodman 與流行天王 Michael Jackson。


即使是 Michael 的版本,在 YouTube 也僅得到 14 萬點閱率,而 Taco 的版本卻超過 153 萬、登上 Billboard 告示排行榜第三名、進入白宮獲得雷根總統接見、還被美國 VH1 選為『80 年代百大一曲成名金曲』的第 53 名,於是,我開始對 Taco 產生好奇。

Early life

1955 年 7 月 Taco(本名 Taco Ockerse)在印度的雅加達出生,童年時期居住過荷蘭、美國、新加坡、盧森堡及德國等地。1973 年自比利時的布魯塞爾國際學校畢業,隨後進修室內裝潢,在漢堡的表演學校完成學業,就學時期曾在 You're A Good Man Charlie Brown《查理布朗你是好人》、Carousel《旋轉木馬》、The Fantasticks《月亮在我家》、Fiddler On The Roof《屋頂上的提琴手》等音樂劇擔任主角。

1975 年 Taco 在德國漢堡展開專業劇場表演,在兒童劇場和 Thalia Theater(塔莉亞劇院)演出音樂劇 Sweet Charity(俏姐兒)、Chicago(芝加哥)、Three Musketeers(三劍客),還為音樂劇 Nightchild 擔任導演及編舞。

1979 年他在漢堡歌劇院演出,飾演《西城故事》中的 West Side Story,同年成立自己的樂團,叫做 Taco's Bizz。

Professional career

1981 年 Taco 和寶麗金唱片簽約,發行兩張唱片,隔年在 RCA 發行單曲 Puttin' on the Ritz,這支單曲銷山銷海,創下驚人的銷售成績,不過也將他推向『一片歌手』之路,1983-84 年 Taco 在歐洲各地展開巡迴,隨即發行專輯 After Eight,在 40 多個國家創下銷售佳績,Scandinavia 與美國獲得黃金銷售,加拿大則獲得白金銷售。

巡迴期間 Taco 亦參與許多電視節目擔任宣傳,例如 Bob Hope TV Show、Merv Griffin、Alan Thicke、Solid Gold、Good Morning America 和 Saturday Night Fever 等。

影片中 Taco 打上白色蝴蝶領結,身穿燕尾服,翻唱蕭條時期膾炙人口的音樂曲目。


Blackface

影片站在 Taco 背後戴黑色面具的伴舞者,吸引我的目光。這種裝扮的名稱叫做 blackface,追溯自 1810 年代,美國開始流行起黑臉小丑,1828 年美國歌手兼舞台演員 George Washington Dixon 的黑臉裝扮,建立舞台風格,或許他是第一個扮演 blackface 的美國人。不過真正讓 blackface 流行起來的,是另一位白人喜劇演員 Thomas D. Rice,他在 1828 年扮演 blackface 歌唱 Jump Jim Crow,一邊跳舞,1832 年因為這首歌而成為明星。

Rice 開始透過藝名 Daddy Jim Crow 巡迴美國表演,而 Jim Crow 這個字後來成為吉姆‧克勞法(1876-1965 年,種族隔離法)的由來。1830 年代至 1840 年代初期,blackface 的表演結合諷刺喜劇及笑魁歌,Rice 最初在一些三流場所演出,受到歡迎之後,便獲得機會在劇院的幕間休息時插演節目,不過 blackface 的角色通常都較負面,例如小丑、懶惰、迷信、怯懦、淫蕩,他們愛偷東西、愛說謊、英文也講得亂七八糟。

早期的 blackface 幾乎清一色為男性,所以白人男性也透過 blackface 扮演黑人女性,只不過效果很怪,不倫不類。因為受到歧視,黑人要獲得角色、上台演唱難如登天,30 年代的電影就出現許多白人演員扮演 blackface,例如 Al Jolson、Eddie Cantor、Bing Crosby、Fred Astaire、Mickey Rooney 和 Judy Garland。

1903 年電影 Uncle Tom's Cabin《湯姆叔叔的小屋》,所有黑人角色就是由白人扮演 blackface,1915 年導演 D. W. Griffith 的爭議性電影 The Birth of a Nation《一個國家的誕生》,也透過白人扮演大部分的黑人角色,大談白人優越主義。此後 blackface 在電影代表的角色逐漸擴展為印第安人、亞洲人和阿拉伯人。

30 年代末,輿論對於膚色的看法開始改變,加上 blackface 與種族歧視、偏執言論的關係日益密長,產生不好的觀感,於是逐漸在電影中消失。

1910 年非裔美籍藝人 Bert Williams(右圖)加入齊格菲歌舞團,他是唯一的黑人成員,也是當時所有非裔美籍藝人薪酬最高的代表。

回到 Puttin' on the Ritz 的 MV,仔細一看除了 blackface 外,也有 whiteface。1989-1996 年 Taco 轉型為演員,在電視、電影、劇場演出。2009 年 10 月俄國電視台製作節目『Songs of the 20th century』,Taco 出現在 30 年代 Puttin' on the Ritz 的歌曲,這段節目將於 2010 年元月播映。

2009 年 11 月 Taco 在莫斯科的奧林匹克體育館表演 Puttin' on the Ritz 及 Singin' in the Rain 兩首歌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