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一件重要的小事 eslite music 10 years



前言

在 facebook 看見這一則貼文《一件重要的小事 http://blog.roodo.com/eslitemusic10/》,立刻連結,發現是誠品音樂十週年官方部落格,心中響起一波震撼!這…是小事嗎?代誌大條了咧!

人老了,就擅長回憶,是這樣吧,哈哈。我想到很多在誠品音樂館的畫面,從遞履歷到遞辭呈,感動的是離職後依然沒有被忘記。

隔幾天收到一封 e-mail: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敦南音樂館
To: 許芳源
Date: 2009/9/15
Subject: [一件重要的小事] 之 音樂館同學們《重要小事》文章大募集


Dear all

今天 [一件重要的小事] 要跟大家報告的是:

要跟音樂館的同學們募集各位心中《一件重要的小事》!

大家如果有乖乖留意誠品音樂十年的官方 blog,或本月份的信義敦南的刊物《現場》,一定已經看到音樂館大家長 武璋的文章

藉由武璋的文章拋磚引玉,希望能與音樂館同學們募集各位心中與音樂有關的難忘小事,募集詳細方法如下:

1. 請挑選一件自己的物品,物品大小請控制在長寬 25 公分之內。

2. 此物品必須能代表自己曾發生的某個與音樂有關的事。
例如有人打算提供十年前參加一場音樂祭的入場手環,因為是那場音樂祭讓他開始從事音樂寫作至今;例如有人打算提供一捲兒時玩的電動遊戲卡帶,因為小時候玩電動會邊聽配樂,影響後來開始聆聽配樂這件事。

3. 請將這個物件的小故事寫成文字 1000 字內,超過一些無妨,但請盡量控制在此字數。字數最少沒有限制。

4. 文字請直接 mail 給我,物件請物流到信義書店 2F 辦公室 企劃王儀君收 ,未避免撞壞請妥善包好哦!(敦南與信義店同學們,可採取面交!!)

5. 以上請於即日起至 9/25 (五) 之前提供給我

收到的物件與文字,我們會整理好並陳列在《一件重要的小事》活動現場,也會同步刊登於 blog,在活動現場將有一面牆《Bon Bon Special Song 聲音記憶大募集》,所有來參加活動的人都可以提供自己的小事,也會包括你們所提供的。

希望音樂館同學們可以踴躍參加 !!!

活動結束後會將物品歸還。

以上若有任何疑問,請勿怕麻煩歡迎來電洽詢,本人將親自解說。

感謝各位!

儀君 9/13



一件重要的小事──吳武璋 (誠品音樂店長,從事唱片行工作 22 年)
Me and you and a dog named susi──最直接的情感

相信很多朋友的生活中,一定有養過寵物,狗兒是最常見的,我的生活中當然也不例外,老婆、小孩都極為喜歡,不僅是最忠實的狗朋友,也當做家人看待。每當下班回家時,還未停車熄火開門,屋內的 susi 已經搖尾汪汪叫,急著要相見歡擁吻,那是最直接表露的情感。

年少聽著國內的淨化歌曲,總覺得少了點東西,也沒有像劉福助等台語歌多元,直到接觸美軍電台、外文雜誌,才發現歌曲、音樂、舞蹈、戲劇、曲藝來自四面八方,以不同手法表現詮釋著世界各地的人文風情,流行音樂只是冰山一角而已,自己也陷入狂熱收集購買聆聽,而成為日後的工作。

音樂是無遠弗屆的媒介,和老婆的緣份也是在和同學哼唱旅行遊玩認識,即使生活習性大不相同,卻也都為 Carole King 《Tapestry》這張專輯著迷,裡面歌曲平凡溫馨迷人,淡淡地歌聲記錄生活,鋼琴的跳躍彈奏演唱 "I feel the earth move"、"You've Got a friend"、"Will you love me tomorrow?",讓我覺得地球天體開始運轉,陰陽變化而生成各種情感慾望交互於生活中,是美好有趣的!而專輯封面上的貓,我現在都會把牠看成是susi,寶貝土狗有著極為直接的家人情感。每當音符響起,就像家中的 susi 汪汪叫著表達,歡欣不知是孤寂還是飢餓,或者只想外出蹓蹓。我已經分不清楚這些唱片 CD 和家人有什麼差別,因為聆聽之下深處交會音律,真的是赤裸靈魂最直接的表達,就跟 susi 一樣,讓人覺得溫暖。

最近有感體力衰退現象,我想我應該再去哼唱恬妞的《我騎著一部單車》來當作日常生活運動。看到南部水災,想起王夢麟唱的《小草》,但願大家一起發揮小草堅毅不撓的性格,來度過各種生命裡的考驗。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許芳源
To: 敦南音樂館
Date: 2009/9/17
Subject: [一件重要的小事] 之 音樂館同學們《重要小事》文章大募集


Dear all,

我寫完了,幫我看看,
需要增刪修改的地方
再告訴我啊 ;-)

zeus

一件重要的小事──許芳源 (離職員工,目前擔任台南耕者有其田黑膠唱片行負責人)

2006 年 3 月,我在誠品敦南音樂館擔任小夜正值。一個夜黑風高的晚上,正巧大人都不在家,我靈機一動,詢問其他同事想不想當 DJ?一人公播一首歌。大家興致勃勃,但不知道遊戲怎麼玩?

我說:『每個人公播自己最喜歡的芭樂歌,但是要站在收銀台向客人大力推薦,能賣掉的話再加一分,這樣可以嗎?』

這下子同事們顯得有些卻步,覺得播放芭樂歌已經很丟臉,還要站在收銀台跟客人推薦,萬一被嘲笑,該怎麼辦啊?

我解釋道:『這樣子才好玩啊,我們一直以來都在推廣新歌和地下音樂,偶爾扭轉播放方向,俗擱有力,一定很有趣,來嘛來嘛~』

大力號召加上殷殷鼓正,同事們半信半疑加入 DJ 公播遊戲,甚至還有同事說:『zeus 你不能叫我們播放芭樂歌,然後你自己播有氣質的喔!』

遊戲開始了,不過沒有人敢當第一位,大家推來檔去,最後決定抽籤,我已經忘記誰抽到第一位了,當草蜢隊『半點心』音樂聲一響起,所有同事火速逃離案發現場,就像大退潮,一邊小跑步還忍不住發出竊竊笑聲。

播放的那位同事見狀,驚訝又無辜的站在收銀台前,我則與其他同事躲在角落,笑到彎腰。一位同事跟我說:『哎喲~等一下我可不可以不要放啦~』。

突然間眼角餘光瞄到一位客人開始跟著音樂踩著節拍,不時還哼上幾句,看來
遊戲的威力逐漸在發功,然後他向我走來,問:『你們怎麼會想到要播這張專輯啊?這張 CD 放在那裡?』接著又說:『我把這張 CD 弄丟~好久了~』

我心裡暗自響起一陣掌聲,一邊趕緊引導他到 CD 的擺放位置:『這裡還有他們的其他專輯,您也可以參考看看喔~』後來客人果真拿著 CD 去結帳,播放同事愉快的和客人比手畫腳憶當年。

就像打開話匣子似的,我又偷聽到一對客人,閒聊起唸書時代的點點滴滴…

有了美好的開始,同事們也卸下心防,下一位同事突然問:『如果武璋也在的話…』
『當然是 Billy Idol 的 Cradle Of Love』大家真有默契。



『如果儀君也在的話…』
『當然是陳昇囉』那還用說。

同事們一一播放芭樂歌,播放出真誠奔放的青春,播放出青澀單純的歲月。那一晚,同事彷彿與客人結識為好友,透過 Bon Jovi、Shaggy、Pet Shop Boys、Soul Asylum、王傑、草蜢、Casa Branca 的歌曲,笑聲、回憶如漲潮般,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最後在高凌風『泡菜的故事』歌聲中畫下句點,這個晚上的畫面,一直在我的腦海縈繞,它是一件重要的小事。




一件重要的小事 ── 誠品音樂10年
2009.10.02-10.11
誠品信義店六樓展演廳

*訊息持續更新,敬請期待*
http://blog.roodo.com/eslitemusic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