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簡介】Eartha Kitt



翻譯自 WikipediaAll Music

前言

Eartha Kitt (1927-2008) 是美國女演員、爵士、百老匯歌手。代表歌曲是 1953 年耶誕歌曲 Santa Baby,奧斯卡導演 Orson Welles 曾譽她為 the most exciting woman in the world。

60 年代 Kitt 在蝙蝠俠第三季電視劇接替 Julie Newmar 飾演貓女。

Early years

Eartha Kitt 本名是 Eartha Mae Keith(請注意 last name 之不同,後文補敘),她出生在 Orangeburg County(奧蘭治堡縣)的一個到處是棉花田的小鎮,奧蘭治堡縣是南卡羅萊納中部的一個縣,母親有 Cherokee(查拉幾族)與非裔美國血統,父親是德國或荷蘭後裔,Kitt 說自己是因為母親被強暴後生下來的。

Kitt 由非裔美籍女士 Anna Mae Riley 撫養,她認為 Riley 是養母,Kitt 八歲時,Riley 與黑人男友同居,Kitt 混血而變淺的膚色遭到該黑人嫌惡,拒絕與她同住,於是 Kitt 被送到另一家庭寄住,直到母親往生。

接著她又被送到紐約,由姑母 Mamie Kitt 撫養,Kitt 在恥笑聲成長,對拋棄她的父親記憶空白,只知道自己的姓是 Kitt,推斷父親是出生時,那座棉田農場主人的兒子,不過根據報紙刊載的訃聞資料,卻顯示 Kitt 的白人父親是窮困潦倒的棉田農夫。

Kitt 開始寄情鋼琴和舞蹈課程,偶爾在教堂有歌唱或演戲機會,她在紐約的高中學習表演藝術,然而不幸再度降臨,姑母家道中落,她終於被逐出家門,依靠零工維持生計。

Career

16 歲的 Kitt 透過熟識舞者朋友,加入 Katherine Dunham 戲團展開演藝事業,這是史上第一個非裔美籍現代舞劇團,成員包括舞者、歌手演員及樂手。他們在歐美巡迴公演,某日劇團來到巴黎,歌手因病無法演出,由 Kitt 暫時遞補,當晚表演擄獲夜店老闆青睞,贏得一紙合約,Kitt 成為駐唱歌手,在巴黎小酒館穿梭表演,1948 年她首次和 Katherine Dunham 戲團參與 John Berry 執導的音樂電影 Casbah 演出。

在巴黎展開歌唱新生活,Kitt 的表演技巧和語言能力日漸琢磨,光芒溫蘊,更重要的是被奧斯卡導演 Orson Welles 發掘,由小舞台登上大螢幕,後來 Kitt 回到美國,投入超級夜店 Blue Angel 與 Village Vanguard 懷抱,登台歌唱。

1952 年 Kitt 和 RCA Victor 簽約,隔年七月發行首張專輯 RCA Victor Presents Eartha Kitt,榮登專輯榜前五名,Uska Dara(A Turkish Tale)進入單曲榜前十名,法語歌曲 C'est Si Bon (It's So Good) 成為生涯代表作。

Kitt 擁有獨特嗓音,加上音樂天賦,締造許多膾炙歌曲,如 Let's Do ItChampagne TasteC'est si bonJust an Old Fashioned Girl、Monotonous、Je cherche un homme、Love for Sale、I'd Rather Be Burned as a Witch、Uska DaraMink, Schmink、Under the Bridges of Paris。最受歡迎的,即是 1953 年發行的 Santa Baby。



1952 年 5 月 New York Times 記者 Brooks Atkinson 寫著:Eartha Kitt not only looks incendiary, but she can make a song burst into flame。

Kitt 在歐洲表演期間提升法語流暢程度,個人風格更加顯著,她會多國語言,許多小酒館的現場錄音可以得到印證。

1953 年 12 月 Kitt 在 RCA 發行第二張專輯 That Bad Eartha,距離首張專輯 RCA Victor Presents Eartha Kitt 只有五個月,That Bad Eartha 充滿異國曲風,稀有珍貴,亦榮登排行榜前五名,Kitt 音樂事業有成,名聲如日中天。

雖然出生於南卡羅萊納州,Kitt 演唱駐跡遍及各地,在巴黎待過幾年,歌曲 C'est Si Bon(It's So Good)於八月登上排行榜前十名,根據土耳其傳說編寫的歌曲 Uska Dara 和開場曲 I Want to Be Evil 也相繼上榜。

除了法語和土耳其歌,Kitt 亦演唱西班牙和斯瓦希裡歌曲,其風格與多國語言呈現多才多藝,讓人歎服,Kitt 天生有性感魅力,Cole Porter(20 世紀作曲家)的 Let's Do It、My Heart Belongs to Daddy 與 I Want to Be Evil 得以窺之。



專輯處處充滿技巧,不過 Kitt 沒有使意圖明顯,因為她讓聽眾保持輕鬆幽默的狀態,看見專輯之命名,就會心一笑,一切絕非偶然,同時雖然音域稍微受限,卻一點也不重要,因為 Kitt 已掌握表演模式,透過歌聲表情帶給聽眾新奇感受,開拓日後的配音和戲劇之路。

Film debut

1950 年奧斯卡導演 Orson Welles 在巴黎小酒館發掘 Kitt,讓她飾演舞台劇 Dr. Faustus(浮士德醫生)的 Helen of Troy(斯巴達王妃海倫),幾年後 Kitt 參與諷刺滑稽的百老匯音樂劇 New Faces of 1952,獻唱二首歌曲 Monotonous 和 Bal, Petit Bal,日後成為經典,1954 年 20th Century Fox(20 世紀福克斯)電影將 New Faces of 1952 翻拍成另一版本,更名為 New Faces。

1957 年 Kitt 拍攝百老匯音樂劇 Shinbone Alley(左圖),與 Welles 傳出誹聞,2001 年 6 月接受時尚雜誌 Vanity Fair 記者 George Wayne 專訪,她完全否認此事,說:『我從未與 Orson Welles 發生關係,我們的關係僅只於工作』。

同年 Kitt 在 Michael Audley 執導的電影 The Mark of the Hawk 演出,同劇演員包括 Sidney Poitier。

1958 年 Kitt 參與兩部電影,分別是 W.C. Handy 傳記電影 St. Louis Blues(與 Nat King Cole 合演),和 Anna Lucasta(與 Sammy Davis, Jr. 合演)。

50 年代末至 60 年代初期,Kitt 穿梭於電影、電視和夜總會舞台。1960 年 Kitt 授勳進入好萊塢星光大道。1964 年 Kitt 協助加州 Circle Star 劇院開幕。

1967 年 Kitt 在蝙蝠俠第三季電視劇接替 Julie Newmar 飾演貓女。


1968 年 Kitt 受邀至白宮午餐,第一夫人問她對於越戰的看法,她答:『你們將全國精英送去被射殺,或殘廢,對孩子的反抗和吸毒問題無視於中』。這番對話據說讓第一夫人很受傷,甚至蹦出眼淚,政府認為其言論過度偏激,消息傳出,店家害怕激怒政府,紛紛和 Kitt 解約,受到特勤部關注,她被秘密調查,被竊聽,FBI 認為 Kitt 不是危險份子,CIA 卻企圖將她抹黑成女淫狂,Kitt 演藝事業嚴重受挫,被美國放逐十年,Kitt 投身海外表演。

Broadway

離開美國演藝事業,Kitt 多方層面注入著墨,她與著名諧星團體 Monty Python 展開名為 The Cycling 巡迴,劇情內容是一位失憶者自以為是 Clodagh Rodgers(北愛爾蘭歌手及演員),接著又幻想自己是 Trotsky(俄國十月革命的主要領導人之一),然後是 Kitt。這齣劇在莫斯科演出時迴響熱烈。

1974 年 Kitt 再度沾惹法庭爭議,原因是南非的巡迴演出,僅允許白人聽眾參與,不過她將親筆簽名賣出所得,捐獻黑人學校。

1978 年 Kitt 回到紐約參與百老匯音樂劇 Timbuktu!(由 1953 年百老匯音樂劇 Kismet 改編),觀眾起立鼓掌,Kitt 獲得 Tony Award 音樂劇類最佳女主角,美國總統卡特希望她返回美國。

同年為搖滾樂團 Steely Dan 新專輯 Aja 的電視宣傳廣告配音。

1984 年一首 disco 歌曲 Where Is My Man 使 Kitt 重返流行音樂榜,這是她歌唱生涯首張黃金銷售唱片。

Where Is My Man 登上英國單曲榜第 36 名,在美國告示舞曲榜獲得第七名,收錄在廠牌 Record Shack 發行的專輯 I Love Men

因為這首歌,Kitt 在歐美夜店覓得更多粉絲,包括新生代男同志樂迷,而且在許多愛滋病防治宣導活動中表演。



1989 年 Kitt 與英國 synth pop 流行樂團 Bronski Beat 合作勁曲 Cha-Cha Heels,美國男歌手 Divine(aka Harris Glenn Milstead)翻唱獲得英國舞曲榜第 32 名。

Later years

80 年代後期 Kitt 回到美國參與喜劇電影如 Erik the Viking(維京奇航)、Ernest Scared Stupid。1992 年 Kitt 參與浪漫喜劇電影 Boomerang(花心大少闖情關),飾演 Lady Eloise,同劇男主角是艾迪墨菲。

近年 Kitt 一年一度會到紐約小酒館如 Ballroom 和 Café Carlyle 演唱 Just An Old Fashioned Girl,和其他強調機伶、暴力厭世與不親切的曲目,大部分均透過意想不到的殘暴方式表演,功力深不可測,Here's to life 經常是壓軸,事先預測 Thinking Jazz(1991)等不只一張的專輯,由 Kitt 和小型爵士樂團搭配,在德國等地表演爵士曲目,如 Smoke Gets in Your Eyes、Something May Go Wrong、God Bless the Child、My Funny Valentine 等。

1994 年 Kitt 參與 BBC 電台廣播劇 The Jungle Book(森林王子),她為巨蟒 Kaa 擔任配音,這大概是她擔任過最不尋常的角色吧(?);Kitt 也為迪士尼動畫『變身國王』的角色 Yzma(伊絲瑪)擔任配音,獲得第一座 Annie Award(動畫安妮獎),接著為『變身國王』續集:『高剛外傳』(Kronks New Groove)與『變身國王』卡通系列 The Emperor's New School(變身國王上學記)擔任配音,結果獲得艾美獎與第二座動畫安妮獎最佳配音。

同年 11 月在廠牌 DRG 發行專輯 Back in Business,贏得葛萊美最佳傳統流行演唱獎提名。

Back in Business 內容瀰漫爵士風味,同名曲昭告樂迷 Kitt 再次落入凡間;揮灑光陰吧!朝夕朝落,人生苦短,抒情的 Let's Misbehave、Solitude 和 Speak Low 風情萬種。

90 年代後期 Kitt 參與 The Wizard of OZ(綠野仙蹤)舞台劇北美巡迴,飾演西方壞女巫。

2000 年 Kitt 回到百老匯,與 Mandy Patinkin、Toni Collette 參與 Michael John LaChiusa 的音樂劇 The Wild Party(瘋狂派對),獲得第三座動畫安妮獎。

同年參與音樂劇 Cinderella (仙履奇緣) 的全美巡迴,她飾演劇中的 Fairy Godmother(神仙教母),同劇演員包括 Deborah Gibson(aka Debbie Gibson)與 Jamie-Lynn Sigler。

2003 年 Kitt 在音樂劇 Nine 接替 Chita Rivera;2004 年她再度為仙履奇緣於林肯表演藝術中心的公演,重拾神仙教母角色。

最近甫上映結束(2009 年 5 月)的美國電視動畫 My Life as a Teenage Robot(獲得第 33 屆動畫安妮獎最佳電視動畫提名),其中 Queen Vexus 的配音,正是 Kitt。

2006 年 10 至 12 月 Kitt 共同演出較小型的百老匯音樂劇 Mimi le Duck,2007 年她和 Vanessa Williams 在電影 And Then Came Love(愛情來了)飾演母女。

Personal life

與化妝品鉅子 Charles Revson(Revlon:露華濃)和銀行繼承商人 John Barry Ryan III 相戀後,1960 年 Kitt 和田僑仔 John William McDonald 步入禮堂,五年後步出禮堂,他們育有一女 Kitt(1961~),兩位孫嗣 Jason 和 Rachel Shapiro。

Kitt 長期居住在康乃迪克州,一座位於農場的巨宅,在 Litchfield County(利奇菲爾德縣,美國康乃狄克州西北部的一個縣)當地投入慈善事業,隨後搬到紐約 Pound Ridge,2002 年又移居康乃狄克州 Fairfield 縣的南部小鎮 Weston,在女兒家附近。

Kitt 成為異性戀之外的擁護者,她公開支持雙性戀與同性結婚,認為是公民理所當然的權利,她說:I support (gay marriage) because we're asking for the same thing. If I have a partner and something happens to me, I want that partner to enjoy the benefits of what we have reaped together. It's a civil-rights thing, isn't it ?

2008 年 12 月 Kitt 因直腸癌在康乃狄克州 Weston 家中往生,享年 81 歲。一生寫過三本自傳,分別是 Thursday's Child (1956)、Alone with Me (1976) 與 I'm Still Here: Confessions of a Sex Kitten (198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