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李建復:龍的傳人



轉載自 維基百科;唱片內頁

■ 關於李建復

李建復之父是李模,曾任教育部政務次長、經濟部政務次長與政務委員;母親是律師;舅父是中央研究院院士歷史學家許倬雲。

1980 年李建復與蔡琴、蘇來等人共同發起天水樂集,後來因為從軍而離開樂壇;1996 年參與創辦新浪,1998 年轉任 Yahoo 台灣總經理,後升任 Yahoo 北亞區企業服務副總裁。

李建復支持新黨,並為新黨黨歌「大地一聲雷」演唱;其表姪是知名歌手王力宏。

■ 關於龍的傳人



『龍的傳人』是侯德健因中美斷交之憤慨,而於 1978 年底提筆撰寫的作品,也是其代表作之一,透過李建復演唱,官方報紙加以宣傳,日後成為家喻戶曉和具有歷史意義的代表歌曲。

2000 年歌手王力宏翻唱『龍的傳人』,收錄在『永遠的第一天』專輯(上圖右)。

2007 年我在 茉莉台大二店 買下『李建復:龍的傳人』(1980 年新格唱片發行:上圖左),內附歌詞與李建復先生感言一頁,將文字轉載如下,與樂友分享:

錄完唱片後,我思考了幾個問題…

我一向認為流行歌曲與校園民歌的界線不要劃分得太清楚,但是兩者的表現型態和推廣方式卻應有所不同;商業化並非壞事,但絕不是優先考慮的因素。

今天的歌唱界,內容不知所云的曲子太多,真正有內涵的曲子少見,歌星的演唱水準更是令人失望,希望校園民歌不要走上只重外表不重實質的途徑才好。

『技巧走向現代,精神步入中國』是大家努力的方向,『龍的傳人』這張唱片雖然並未完全做到這個理想,但至少已經向前邁了一步。假若『新格』願意,我希望我的第二張唱片能更接近此一目標。我無意從事職業演唱,因為我覺得自己尚不夠資格。

『新格』製作唱片一向較國內其他公司嚴謹而且勇於創新求進步,『龍的傳人』也不例外,我很高興,也很感激他們為這張唱片所付出的心血,希望我們所做的努力能有成果。

假如這張唱片能讓大家欣賞,最大的功勞當屬於幾位詞曲作者,尤其是侯德健、靳鐵章兩位,他們都是我最好的朋友,也謝謝我的高中同學王秋棃在百忙中為我助陣演唱『雞園』中母雞一段。

『我從兒時走到年少,知道一口口的飯一瓢瓢的水,都是父親的汗母親的淚…』為人子女怎能不懷感恩之心呢?

我很慶幸我有思想開明而又極愛護我的父母,他們在極度操勞之餘,仍常關心唱片製作的進度,並不時耳提面命,使我不致耽誤學業及忽略自己的責任,謝謝他們。

                  李建復 于民國 69 年 4 月 11 日

■ 李建復:龍的傳人(詞/曲:侯德健)


1993 年『龍的傳人』獲選由陶曉菁老師主導的『台灣流行音樂百張經典專輯:1975-1993』,實至名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