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簡介】Romowe Rikoito



翻譯自 Romowe RikoitoSeidr WoodsPrutenaMoon Far AwayRussian Gothic Page

Romowe Rikoito 是來自普洛士的古語,他們是俄國的新古典民謠樂團, 其樂風特別陰鬱晦暗;由於對中世紀歌德美學擁有相近的喜愛,1995 年主唱 Niktorius 和吉他手 Jhonny 在俄羅斯的加里寧格勒組成 Romowe Rikoito 樂團,Julia (vocal)、 Poonk (小提琴) 和 Victoria (鍵盤 / 橫笛) 相繼加入,他們五位是主要成員, 依不同專輯會再增添其他樂手,年紀雖輕,卻創作出悲悽滄桑的音樂,彷彿已經歷人世間悲歡離合 ,另人刮目相看。

與時下樂團不同,Romowe Rikoito 沒有打擊樂器, 沒有電子樂器 (除了鳥類在森林的聲音,諸如此類),他們是使用傳統樂器演奏和錄音的樂團。

1996 年 Romowe Rikoito 發行首張專輯 Narcissism, 在自己網站上提供四首歌 One PainChildren's VoicesNew ParadiseSuicide Is Over 供探勘音樂的新朋友下載試聽。

許多國內外地下樂團為了 DIY 宣傳音樂、 增加銷售量,會將作品放在網路供大家下載試聽,除了樂團或藝人自己的網站, 還有許多其他的音樂平台,國外如 Acid PlanetYouTubeMy Space..;台灣的音樂網路下載平台則有 滾石可樂Street Voice 等, 因為這些下載平台以提供試聽服務為主,音質比正版唱片低劣,若樂友們試聽到喜歡的歌曲 ,請購買正版唱片支持智慧財產權。

Romowe Rikoito 的音樂常被歸類為 dark folk 或 apocalyptic folk; Narcissism 題材摘錄自以下文學家的作品: Publius Ovidius Naso (43 bc-ad 18,古羅馬詩人)、 Bernart de Ventadorn (1145 - 1180,法國作曲家與詩人)、 William Blake (1757 - 1827,英國詩人、幻想家、畫家)、Isidor Ducasse - Launtreamont (1846 - 1870,法國詩人)、 Arthur Rimbaud (1854-1891,法國詩人)、 T.S. Eliot (1888-1965,美國詩人)、 Dante Gabriel Rossetti (1828 - 1882,英國詩人、插畫家、翻譯家)。

絕望是美,沉淪是美,死亡亦是美;孤單而來,孤單離去,過程中留下什麼? 名利?諾言?責任?破壞?建設?一無所有?面對還是逃避?承擔還是放棄?墮落還是努力? 微笑還是哭泣?答案在心底,那個無人能及的地域。

2000 年發行第二張專輯 L'Automne Eternel, 他們在網站上提供兩首歌 Weilawei Fons Aeternae Juventutis 可下載試聽。

受到古典樂影響, 小提琴哭泣般滴下音樂的眼淚,帶走聆聽者的呼吸,每首歌曲風迴盪在憂鬱焦愁的墳場, 一度瀕臨死亡,Niktorius 與 Ruslan Z. 低沉嗓音不斷地透過西班牙語呢喃著, 嘆息著改編過的詩作,同時讓人感受到悲傷的溫度。

專輯分成兩個部分, 前半段名為 Taedeum Vitae,共有四首歌,後半段名為 Suspiria de Profundis (中譯:深淵之嘆息。不知是否與英國散文名家德‧昆西於 1845 年寫的同名告白文有關?) 也有四首。

Weilawei 改編自 J.S.Eliot 的詩,Elegy 的詞來自 Chidiock Fishborne; Le Soleil Noir De La Melancolie 改編自上一張專輯 Narcissism 的 Circle Of circumstances。

Elegy 像是黎明的曙光,一如反常地帶給人溫暖與希望,El Desdichado 源自法國詩人 Gerard de Nerval (1808~1855) 的詩,由 Niktorius 主唱,Olga 伴唱;第六首歌 Fons Aeternae Juventutis 是法國詩人 波特萊爾 (Charles Baudelaire) 的詩;第七首 Eques Aurei Lapidis 音樂改編自 16 世紀英國作曲家 Anthony Holborne 的曲子 Passion,在羅馬教皇格里高里的讚美詩、橫笛、吉他伴奏下呈現美麗景象。

Eques Aurei Lapidis


雖然專輯和曲目名稱以法文表現,與他們來自俄國無關, 不過所有歌曲也沒有透過俄羅斯文唱誦;Romowe Rikoito 的改編顯示高度文學與哲學涵養 ,封底照片 攝自普洛士 Pobethen 的墓地。

睽違甚久, 2005 年發行第三張專輯 ?ustrad?iwa ,收錄 2001 年 11 月至 2004 年 10 月在普魯士柯尼斯堡新民謠廠牌 Brudenia 旗下的八首錄音作品。

內容改編自英國作家 Aleister Crowley (1875-1947)、畫家詩人 Dante Gabriel Rossetti (1828-1882)、浪漫詩人 Percy Bysshe Shelley (1792-1822) 等人之作品;一如 羅塞蒂 非現實的象徵主義和神話畫像, ?ustrad?iwa 呈現神秘的美感。

代表作品 Blueberry Song 擁有感人肺腑的歌聲,來自俄羅斯另一個新民謠團體 Moon Far Away 的主唱兼吉他手 Count Ash,於 2002 年與 Romowe Rikoito 在 Prutena 首次合作錄製 此曲, 淚水在聆聽過程中不自覺地奪眶而出;Anny 的大提琴與 UNU Elena 的小提琴旋律籠罩在陰鬱絕境 ,Julia 莊嚴如女神的合音相對襯托出 Niktorius 痛苦煎熬的吟唱風格。

開場曲 Etbaud?nsna 是一首極度悲憐卻又細緻的歌曲, 在小提琴的帶領下彷彿來到塵封許久的心靈角落,A Sea-Spell 像是來自柯尼斯堡的安魂曲 ,凋謝的生命、入殮的記憶、被遺忘的寂寞; The Rose and the Cross 與尾曲 ?ustras Sw?ikstan 可在 Prutenamp3 網頁 下載試聽。

2002 年 5 月 4 日在 Prutena 獨立音樂節現場表演的 ?ustras Sw?ikstan,是本專輯的尾曲,影片只有六分半鐘, 不過專輯版卻長達 11 分鐘。

沒有留言: